《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288 閱讀 2425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

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我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

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霍爾頓考爾菲德

原本是拿了老師發的乙份暑期閱讀推薦目錄,說要選兩本書讀。我這個人對書很挑剔(至少我個人這麼覺得),或者就是人太懶,不願看比較厚的書。書店裡去看看,嗯——《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書目錄上好像有,比起其他書,好像也不是特厚,隨意翻閱了一下簡介,就決定買了。

此書買回家,好久置之不理,無聊是隨便翻翻,倒也看了幾頁,可是沒發現,看它更無聊!原因是:主人公講話張口「混賬」閉口「他媽的」,完全是個不良少年的典型形象,這對乙個正常的現代青少年來講,真有點兒不適應。

倒不是說自己「裝斯文」,平日在學校倒也離不開這些字眼兒,只是……老師居然會推薦我們看著這書,這令我很費解。出於「完成任務」的心理,我終於在返校前一天看完了這本書,不過此時,我對此書又有了另一番屬於自己的看法。

先來看看時代背景:那是在50年代的美國。那時,美國在戰爭中發了筆橫財,國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優越的物質生活是人們「不懈的追求」,但是,缺少了精神文明,人們的生活就會變得無限空虛和貧乏,可怕的是,大多數人們絲毫沒有意識,他們僅僅只還是過著貌似豐富,其實假模假式、毫無意義、渾渾噩噩的生活……

周圍環境:有虛偽的勢利份子,有穿**的男人,有互相吐水的男女,有美貌而假模假式的女友薩麗,還有很可能是同性戀的之前尊敬的老師……老師們的諄諄教誨也是一條滲透著濃厚利己主義和功利主色彩的信條;學習只是為了買到「混帳的卡迪拉克」 (話外音: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霍爾頓又怎能找到可貴的精神寄託或崇高理想呢?

)主人公出場:是的,霍爾頓考爾菲德,乙個壞學生,整天只曉得吸菸、酗酒、搞女人的「垮掉分子」,唯一超級愛護自己的妹妹——年幼的菲苾。 他的性格深受資本主義社會的耳濡目染,既有醜惡的一面,也有反抗現實,追求自己的理想的純潔的一面。

他看不慣周圍的一切,想逃離這個噩夢般的現實世界,到偏遠的小山村去遁世,但要真正這樣做是不可能的。他最討厭看電影,但百無聊賴中又不得不在電影院中消磨時間;他討厭愛慕虛榮而又毫無主見的女友去又迷戀她的美色,;他看不慣這個世道,卻無法改變;他甚至痛恨自己,卻沒有參照的標準來改正自身缺點(亦或是說沒有毅力),這樣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注定了他只能生活在矛盾中,霍爾頓只能用幻想解脫自己,自欺欺人,最後仍妥協於他所深惡痛絕的社會,繼續陷入矛盾的漩渦,無法自拔。他無法為自己設想出在社會上的立足點,(他能做的充其量不過是圍繞一間林中小屋展開漫無邊際的幻想)最後終於成了社會的犧牲品。

他唯一的避難所,正如本篇長篇末尾幾爺所示,便是那家精神病醫院……

年僅16歲的霍爾頓生於中產階級家庭,被四次開除學校,他的整個人都散發出叛逆的味道。張口閉口都是髒話,看不慣學校的虛偽,老師的做作,同學的頹廢。他喜歡大冬天裡穿著風衣,喜歡反戴鴨舌帽,喜歡做些另類的行為。

通過他的眼睛,我看到了當時這個社會的虛偽。學校裡全是些偽君子,要你幹的就是讀書,求學問,出人頭地,以便將來可以買一輛混賬的凱迪拉克,甚至連霍爾頓唯一敬佩的老師都有可能是同性戀者。也許有些人想要擺脫迷茫,卻走不出群體生存的陰影,京生的頹廢讓人窒息。

由於同經歷過叛逆時期,能稍微體會一下霍爾頓的心理。他處於美國「寂靜的五十年代」,被稱為「垮掉的一代」,他也嘗試著反抗,卻始終無效,所以每個人每件事在他眼中都貼上了「叛逆」的標籤,他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微弱的與社會做抗爭,雖然偶有沉淪,但在精神面貌不佳的五十年代的美國,實屬少有了,結局自然可知,無效卻依然我行我素,令人悲痛,著實可悲。

最後是我的個人看法啦:首先宣告:我本人對什麼資本主義之類的東西可以說一竅不通,所以自然不會有過於深刻的關於政治一類東西的看法(我以下的看法只是片面的)。

但是,長在地球上,我也不是白吃白喝的,生活了15年,身為乙個孩子,我的智慧型也不比大人少,事實就是這樣呢。(畢卡索還說過,他要向孩子學習畫畫呢!)以乙個沒有長大的孩子的角度來說,我想我能夠理解霍爾頓,尤其是——那是的他正處在矛盾的青春期。

孩子可以有純潔的心,單純簡單的想法,他們不會像大人那樣把事情複雜化(這個我是有切身體會的),孩子不做作,不會假模假式,嘴上說什麼,他們心裡就想什麼,在孩子們的世界裡,沒有虛偽;而大人的社會誤導了孩子,可愚蠢的大人還要求他們的孩子多向他們學習(悲哀!)。如果有多一點的單純,想必不僅僅是50年代的美國,我們現代社會也會少一些虛偽,問題會變得簡單,在任何時代,像霍爾頓這樣的青少年就會不再迷惑,起碼,不會有過強烈的厭世與叛逆感。

我希望生活變得簡簡單單,可以平平淡淡。相反,如果一切與之相反,再多的霍爾頓,再麻煩的「霍爾頓式煩惱」也不見怪,也就不難怪霍爾頓會有這麼複雜的性格了!

我放在文首的那段話,我想是乙個漂亮的答案。咱們不能選擇時代,那咱就選擇自己,讓人生變得有點意義。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主人公霍爾頓,乙個性格複雜而又矛盾的青少年,帶著滿嘴的汙言穢語走進了我的視線。他的憤世嫉俗思想引起了消極反抗,他認為 社會裡沒有乙個人可信,全是 假仁假義的偽君子 他渴望的是樸實和真誠,但遇到的全是虛偽和欺騙,而他又無力改變這種現狀,最後不免對現實社會妥協,甚至想逃離這個現實世界,到窮鄉僻壤去裝成乙...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徐州幼兒高等師範學校政治組李倩 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本書早有耳聞,是一本有爭議的書,懷著好奇到書店買了一本。讀完之後,只是覺得主人公很羅嗦而且滿嘴粗話,以至我對這本書並無好感。後來不斷的有人向我提起霍爾頓,提起守望者這個詞,使我再次審視這本書的作者 主人公 及書本身。主人公是16歲的中學生霍爾頓 考爾...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不管怎樣,我老是在想象,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 我的職務就是在那裡守望 我只想當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霍爾頓 讀完了 麥田裡的守望者 一書,乙個少年形象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他是大人們眼中的壞孩子,因為他所作的 所想的一切都 不像話 他的成績也是那樣的糟糕,幾乎沒有人喜歡他 他就是全書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