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995 閱讀 1369

「不管怎樣,我老是在想象,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我的職務就是在那裡守望……我只想當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霍爾頓

讀完了《麥田裡的守望者》一書,乙個少年形象出現在我的腦海中——他是大人們眼中的壞孩子,因為他所作的、所想的一切都「不像話」,他的成績也是那樣的糟糕,幾乎沒有人喜歡他……他就是全書的主人公——霍爾頓。

他的討厭周圍骯髒的世界——他討厭偽君子,討厭周圍的虛假的人,卻又不得不跟他們交往;他討厭電影,卻不得不在無所事事的時候去那裡消磨時間……霍爾頓沒有真正好的朋友,只有骯髒的「阿克萊」、表裡不一的斯特拉德萊塔等室友,但他又不得不跟他們交往,他厭惡他們,卻又無奈,他無法改變現狀。他不想和他們同流合汙,成績自然會很差。他看不慣周圍的世道,所以他苦悶、躊躇、彷徨,自己的心事也只能被自己扛著。

霍爾頓一直都希望自己可以變得很勇敢,但是實際卻是他一直都很膽小,被別人欺負後只能在做白日夢的時候幻想著可以把他打敗,他連乙個瘦弱的女人都**不了,更何況別人呢?他被學校開除後,都不敢貿然回家,躡手躡腳地回去還一定要躲避著父母。他一直都在用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安慰自己,卻沒有膽量去做真正意義上的叛逆。

他是青春期的少年代表,從他的經歷裡可以清楚的看到與家長的代溝,家長總希望他像哥哥一樣可以成為出人頭地的人,可是他的理想也只是做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站在懸崖上,捉住不斷奔跑的孩子。大人總認為霍爾頓是乙個敗家子,是乙個不良少年。但他有自己的思想,在他那半成熟的心中還存留著點點夢想,即使它在那汙濁的世道變得那樣的細微渺小。

霍爾頓是明智的,是聰明的,他看透了社會的本質。他的樸素和善良,是他所在的年代很少的,雖然他的有些思想還比較幼稚,雖然他有許許多多的缺點,但他反抗現實、嚮往美好世界的純潔的一面是不可忽視的。

作者借助筆下的霍爾頓,活靈活現的展現了自己的想法,用乙個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的口吻講述了乙個關於那所謂「叛逆」的想法,講述了成熟與不成熟之間的過渡,大人與青春期少年之間的代溝。

霍爾頓的那個只想做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的夢想,那個為了不讓小孩子掉下懸崖而站在懸崖邊救孩子的形象,那個純潔無私的想法,天真幼稚卻又些許成熟的心事,漸漸放大……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主人公霍爾頓,乙個性格複雜而又矛盾的青少年,帶著滿嘴的汙言穢語走進了我的視線。他的憤世嫉俗思想引起了消極反抗,他認為 社會裡沒有乙個人可信,全是 假仁假義的偽君子 他渴望的是樸實和真誠,但遇到的全是虛偽和欺騙,而他又無力改變這種現狀,最後不免對現實社會妥協,甚至想逃離這個現實世界,到窮鄉僻壤去裝成乙...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徐州幼兒高等師範學校政治組李倩 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本書早有耳聞,是一本有爭議的書,懷著好奇到書店買了一本。讀完之後,只是覺得主人公很羅嗦而且滿嘴粗話,以至我對這本書並無好感。後來不斷的有人向我提起霍爾頓,提起守望者這個詞,使我再次審視這本書的作者 主人公 及書本身。主人公是16歲的中學生霍爾頓 考爾...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 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 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我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