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心得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026 閱讀 9243

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後,我受益匪淺。

鋼鐵是在熊熊烈火和驟然冷卻煉成的。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那一代是我們這一代無法體會的。這部**以保爾·柯察金在革命道路上的成長為線索,描繪了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經過十月革命、國內戰爭,到經濟復甦時期的前蘇聯社會的廣闊的歷史畫面,通過保爾這一光輝的藝術形象,展現並謳歌了前蘇聯第一代共青團員的崇高精神品質和英雄業績。

保爾·柯察金出生在乙個烏克蘭的工人家庭。在幾十年的學習和鬥爭中成為了乙個堅定的無產階級戰士。他從小誠實、質樸,渾身是膽,渴望反抗,要求自我上進,喜歡閱讀各種革命書籍,特別是在乙個老布林什維克的幫助下,思想覺悟提高很快。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乙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的: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他就能夠說: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段話是保爾所說的,說了自己的一生應怎樣度過以及生命的意義。

鋼鐵是在熊熊大火和驟然冷卻中煉成的。保爾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終於煉成了真正的鋼鐵。他的革命思想值得我們學習,他的面對生命的態度,值得我們細細體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它生動地描寫了一代工人階級青年在苦難中誕生、在鬥爭中成長的過程;在風雨如磐的沙皇**下,在地主資本家、反動哥薩克、外國侵略者的重重壓迫下,他們懂得了愛和恨,增長了知識,煉就了堅韌頑強的性格,***革命的風暴中,經過共產黨的教育,百煉成剛,從自發的反抗者逐漸鍛鍊成了自覺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保爾的英雄主義是早期布林什維克的理性真誠,個人價值和集體事業在觀念上處於和諧狀態。**不僅通過乙個接乙個的困境來塑造這位主人公,還通過激動人心的獨白、發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這種赤誠情懷。

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

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後,我才領悟到:乙個人的毅力對他的一生是有多大影響的。就說這本書中的主人公保爾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憑什麼使自己繼續活下去呢?

是毅力。毅力給了他無窮的力量,上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這樣,能在十幾歲就立足殺場,英勇殺敵的動力是什麼?

是毅力!年輕的保爾後來疾病纏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療傷的機會他也不願意放棄工作,這就是毅力的力量!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種韌勁,一種積累。

毅力的表現往往是乙個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驚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們就不會向挫折和困難低頭,更會堅強地去面對困難。

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

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每當我遇到困難而退縮時,每當我受挫折而落淚時,我就會想起保爾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煉成一塊真正的鋼鐵,而且本文作者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在寫此書時雙目失明,全身癱瘓。他強忍著病痛,歷時三年才完成此書,也是想讓我們這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刻苦學習和嚴格要求自己,擁有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鋼鐵班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吧!

我想,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這本書告訴了我保爾是那個年代裡的傑出革命青年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他們的精神風貌和共同特徵:為了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質;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艱苦一往無前的革命氣概。他勇於獻身,拼命工作;他酷愛學習,如飢似渴;他嫉惡如仇,愛恨分明;他不畏艱難,挑戰病魔。

他永不言敗,頑強生活……他也有缺點和毛病。他也有自知之明,他也有深刻的自我反省,嚴於解剖自己的精神給我留下難忘的印象。我不可能像保爾一樣,為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但是他身上實在有我許多要學習的,要像他一樣有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我的意志有點薄弱,動不動就放棄,毅力也不算強,所以一定要跟他一樣有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

人的一生中總要有個奮鬥的目標,然後為實現它而努力。而保爾的目標就是為革命事業而努力,其實,生命只是乙個形式,而尋夢的過程才是生命中沉澱的感動,靈魂中由表及裡的真情,才是永恆的生命。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心得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憶往事,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我想這段話對於每個人都是很熟悉的,對,它就是出自奧斯特洛夫斯基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出自鋼鐵英雄保爾之口。關於保爾,每當讀著他那艱苦的人生故事的時候,我的心中總會禁不住湧起一層又...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心得

二年級 羅艷 讀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後,我受益匪淺。鋼鐵是在熊熊烈火和驟然冷卻煉成的。鬥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那一代是我們這一代無法體會的。這部 以保爾 柯察金在革命道路上的成長為線索,描繪了從第一次世界大戰起,經過十月革命 國內戰爭,到經濟復甦時期的前蘇聯社會的廣闊的歷史畫面,通過保爾這一光輝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書心得王丞

楊家灣小學王丞 讀了我的那本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後的讀後感,裡面有乙個保爾的人,面對飢寒交迫的生活,保爾受盡了挫拆,在他的人生中好像只有坎坷,保爾拼了命的挖土,鐵鍬碰在石頭上,鏗然作響,衣服濕子也破了,整個底都提了下來,保爾光著腳踩在冰冷刺骨的爛泥裡,這是我們根本做不到的事,可他以非比常人的毅力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