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2021-03-04 00:11:01 字數 1411 閱讀 8105

徐州幼兒高等師範學校政治組李倩

《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本書早有耳聞,是一本有爭議的書,懷著好奇到書店買了一本。讀完之後,只是覺得主人公很羅嗦而且滿嘴粗話,以至我對這本書並無好感。後來不斷的有人向我提起霍爾頓,提起守望者這個詞,使我再次審視這本書的作者、主人公、及書本身。

主人公是16歲的中學生霍爾頓·考爾德,霍爾頓出身於乙個富裕的中產階級家庭。學校裡的老師和家長都強迫他為了出人頭地好好讀書,以便將來買輛凱迪拉克,而他在學校裡一天到晚就是談女人、酒和性。他看不慣周圍的一切,根本沒心思好好讀書,因而老是受到懲罰,到他第四次被開除出學校時,他不敢貿然回家。

隻身在美國最繁華的紐約城遊蕩了一天兩夜,住小客店,逛***,**女友,酗酒……他看到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醜,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物,其中大部分是「假模假樣式的」偽君子。他的內心又十分苦悶,企圖逃出虛偽的**世界,去尋找純潔和真理,最後不免對現實社會妥協,成不了真正的叛逆。這種精神上無法調和的極度矛盾最終令他徹底崩潰,躺倒在精神病院裡。

**以細膩的筆觸描寫了乙個中產階級子弟的苦悶、彷徨的精神世界,真實地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精神文明的實質。全書都是以乙個青年的口吻進行敘述,讀來親切感人。霍爾頓有一顆脆弱敏銳的心靈,這讓他對社會和生活有更深層次的體驗,但同時,這樣的心靈讓他在這庸俗、虛偽的世道上難以適應,讓他體驗了更多的痛苦。

從學校裡出走,不僅沒使他逃離骯髒的環境,反而使他更加逼近於社會的黑暗,象是戴上了放大鏡去看蒼蠅的腿毛,以至於霍爾頓不願意回憶那段經歷。

本書在藝術上頗具特色,心理描寫細緻入微,表面上看霍爾頓不求上進,是個 「壞孩子」,如果光看這些外表的想像,當然無法理解像主人公這樣的孩子,而成年人卻簡單、粗暴、主觀的對待孩子,從而造成或加深兩代人的代溝。本書作者解剖了青少年的複雜心理,透過現象看到精神實質,生動地描繪了霍爾頓的精神世界的各個方面,既描寫了他受環境影響頹廢、沒落的一面,也寫出了他善良、純樸、敏感的一面,本書確實反映了青春變化期的青少年的特點,在西方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反響,同時也成為成年人理解年輕一代的鑰匙。

作為教育工作者,看完本書後,還有兩點感慨。一是我的學生跟本書主人公年齡相仿,在教育過程中要避免書中所描寫的「成年人」的做法,簡單、粗暴、主觀對他們,要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使他們在青春期這一敏感時期,健康、快樂的成長,對於生活彷徨的學生給予更多的溫暖與關懷,通過心靈的交流,讓他們擁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使他們精神世界有所寄託、擁有理想。

二是在本書中有一段話堪稱經典:「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

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兒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

我只想當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作為教師都擁有那麼一片麥田,我也要做麥田裡的守望者,盡力守住我的學生們,讓他們在迷途中找到正確的道路,積極、樂觀的面對生活。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主人公霍爾頓,乙個性格複雜而又矛盾的青少年,帶著滿嘴的汙言穢語走進了我的視線。他的憤世嫉俗思想引起了消極反抗,他認為 社會裡沒有乙個人可信,全是 假仁假義的偽君子 他渴望的是樸實和真誠,但遇到的全是虛偽和欺騙,而他又無力改變這種現狀,最後不免對現實社會妥協,甚至想逃離這個現實世界,到窮鄉僻壤去裝成乙...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幾千幾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乙個人 沒有乙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的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奔來,我就把他捉住 我是說孩子們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兒跑,我得從什麼地方出來,我把他們捉住。我整天就幹這樣的事。我只想當...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

不管怎樣,我老是在想象,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 我的職務就是在那裡守望 我只想當乙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霍爾頓 讀完了 麥田裡的守望者 一書,乙個少年形象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他是大人們眼中的壞孩子,因為他所作的 所想的一切都 不像話 他的成績也是那樣的糟糕,幾乎沒有人喜歡他 他就是全書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