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守望者

2023-02-08 20:36:06 字數 3553 閱讀 3818

全國特級教師丁有寬曾經說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前提,可以說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教師順利開展教育工作的重要的條件,是激勵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精神動力,是開啟學生心扉的鑰匙,是培養學生友好待人、趨向合群等良好的社會情感和開朗樂觀的個性的良方。

每個教師都清楚的知道,師之愛的重要性。教師以一顆愛心實施各種教育教學活動,與學生平等相處,尊重學生的自主意識和人格,以「潤物細無聲」的愛之雨去影響和感染學生,在師生協力合作融洽的人際氛圍薰陶中,學生身心才能和諧健康地成長。

中小學是人生中的乙個重要的基礎階段,它對塑造人格起決定性的作用,它決定乙個人未來的方向。在這一階段中,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的老師、我們的教育能夠做到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孩子們一定能夠快樂地揚起他們自己希望的風帆,開始他們快樂的人生之旅。

一、 平等、接受、認可學生

用學生的眼光來看問題。記得美國**華盛頓在他的演講詞中曾經這樣說過:人,生來是平等的。

老師和學生也應是平等的,但是,我想這只是在人格上才應該是這樣的。在學識上,老師和學生絕對不應該是平等的,老師永遠應該站得比自己的學生高,此所謂「學高為師」。老師得有一桶水甚或是更多的水,才能夠去裝滿學生所持的不同的杯。

我們提倡老師要與學生平等指的是:老師要學會蹲下來,用學生的眼光去看問題。這樣你才能知道學生需要什麼,切合實際地將學生原本所持有的不同尺寸,不同形狀的杯子裝滿,讓他們有滿足感與幸福感。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要以學生學習的合作夥伴的角色出現學生的面前,從學生的心理角度出發,與學生共同討論、**,在適當的地方給予點撥,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現在,我每天在處理班級事務之前與之後都不忘提醒自己:我所做的一切尊重了學生的權利了嗎?

二、尊重、肯定、讚揚學生

尊重學生,以肯定、讚揚來代替指責、批評。學生不是物品,我們應該把學生當作具有自己的思想、感情、性格等個人品質的人來對待,即使對待後進的學生依然要傾注滿腔的熱情,不帶偏見,要讓每個學生都抬起頭來走路。多跟你的學生說「你行」,「你能行」。

也許,在某一天,你會發現,他真的做得很好,你不得不對他刮目相看。 我班有一位女孩子趙某,剛開學那會兒,看到老師或同學就嚇得一句話也不說,頭總是低著,膽子特別小,上課時一動不動的坐著,下課了依然如此,什麼事都不會幹。然而,就在我的幾次表揚她後,現在,她已經能和同學們一起做遊戲了,早上來到學校,看到老師也會主動打招呼,還學會了本領,連他的父母都說孩子有了很大的進步,慢慢的找回了自信。

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像前面所說的要尊重、肯定、讚揚孩子,於是,我就緊緊抓住了這一點,上課回答問題對了表揚她,唱歌唱得好表揚她,雖然她的聲音幾乎聽不見;作業做得對表揚她,吃飯吃得乾淨表揚她,雖然她總是最後乙個;就是在這幾個表揚聲中,漸漸的她的膽子大了,說話的聲音響了,作業總是第乙個做好,正確率也很高,最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她已經能主動的與別的同學進行交流了,我也為她高興。隨著表揚次數的增多,趙某的臉上露出了笑容,她的信心也恢復了很多。

因此, 多跟你的學生說「你行」,「你能行」。也許,在某一天,你會發現,他真的做得很好,你不得不對他刮目相看。即使你非得要批評乙個學生,也應該先肯定他的優點,然後再接著跟他說:

如果你能……的話,那就會……如:我們班的孩子個性都比較強,他們大多是獨生子女,從來都是被寵大的,受不了委屈。所以在對他們教育時,方法要得當,特別是語言一定要婉轉,要有理,能說到他們的心坎上,那就服你了。

有一次,我們班的乙個小男孩與別班的小孩打架,那位家長找來了,乙個勁的說是我班的孩子的錯。他平時的確有些調皮,但這個學期來,已經變了許多,進步了,一般情況下,別人若不是把他逼急了,他是不會動手打架的。我把他叫進辦公室時,剛問他一句,他就哭了,並且趕緊抹掉淚水,強忍著。

我沒有直接批評他,只要他告訴老師這是怎麼回事。於是,事情是這樣的:那個小孩先罵他,他不理,接著又打他,他還是不理,最後乾脆用水瓶甩水到他身上,他忍不住了,兩人打了起來。

我先是肯定他開始的做法是對的,可後來錯了。正是用「如果你能再躲開他,不理他,來告訴老師,那麼你將得到所有人的讚揚……」之後,他的心胸變得更寬闊了。這樣做了之後,你常常會看到被批評的學生心悅誠服的表情,既讓你的學生虛心接受了你的觀點,又避免了師生間因批評而起的矛盾與衝突,而且,這樣做的實際效果要比直接批評所收到的效果要好得多,直接批評有時候表面上看起來學生是聽你的話,照你所說的去做了,但其實心裡並不一定信服於你。

尊重學生就要把學生的行為和思想當作有意義的事情來關心,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感情,關心學生的進步與成長,扶植他們正當的興趣和專長,同時嚴格要求他們,嚴格要求也是尊重他們。

三、關心、體貼、愛護學生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我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深深地體會到:情是心靈的鑰匙,愛是教育的基礎,深厚融洽的師生之情帶來的是輕鬆愉快的氣氛及高質量的教育教學效果,因此,開展班主任工作的首要的一點就是:

要像關心自己的孩子一樣去關心愛護班內的每一位學生。學生是很敏感的,他們會在第一時間發現並感覺到老師的愛。如:

某位學生今天沒來上課,我第一時間利用學校的「家校通」發資訊給家長了解情況,生病的原因的話,第二天,我準會打個**問候一聲。這就不失為一種師生關係的良好開端,來了之後,我的一聲「好點了嗎?」會令他感覺到老師是真心關心他;天氣冷了,一句「別忘了加件衣服」會令人倍感親切;食堂裡吃飯,說一句「多吃一點」,或幫著盛一勺飯,添一點湯,所有這些都處處體現了對學生的愛,而一旦你付出了真心的愛,那是一定會有回報的,那就是:

親其師,從而信其道,無行中形成一種積極的熱情與動力,學生會以刻苦的學習態度、優良的學習成績來報答你對他的愛。

四、讚美、鼓勵、激勵學生

不要對表揚過於吝嗇。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要積極營造寬鬆的教學環境,多使用鼓勵性的語言,以各種方式對學生進行表揚,這對學生自信心的增強是大有好處的。學生的回答,只要有一點是可取的,我們就要給予及時的鼓勵,不要輕易否定。

我曾經嘗試過,在語文作業本上打優+,然後將打到優+的作業本拿到教室裡張掛起來,進行展覽,接著,我又布置一些簡單的抄寫作業,結果,不出我所料,這次收上來的作業中,字跡漂亮起來的同學明顯增多,然後,我進一步擴大打優+的範圍,一學期下來,整個班級中,大多數的學生書寫情況有改善,與此同時,班內學生對學習語文的興趣也逐漸濃厚起來,這真是一舉兩得的好事,開家長會的時候,我很高興地聽到家長對我說:現在在家裡能主動看書、默生字了。通過這件事,我覺得,我們不要對表揚過於吝嗇,要多鼓勵和表揚學生。

「讚美猶如陽光」,獲得別人的肯定和讚美是人們共同的心理需要,一旦得到滿足,便會成為其積極向上的原動力。

五、適時、恰當、藝術的表揚

表揚也要講求表揚的藝術,表揚要選擇適宜的時機,選擇正確的物件,不然會適得其反。後進生需要表揚,優等生同樣也需要鼓勵,對優等生的鼓勵往往會帶動整個班級的學習風氣。

表揚學生有時不妨借第三者來傳達,比如說,有學生在班級活動中表現突出,勞動積極或者學習有一定進步,及時表揚後,不妨再由家長、任課老師去誇獎,或者在與學生聊天時提起此事,然後通過同學或班委將我們的表揚傳達給他,這樣會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特別是我們班這個學期成立了家長委員會,對學生、家長、教師的溝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們班還定期印製「光榮榜」,把學生的表現全方位地展現出來,對形成良好的班風有了很大的幫助。

多蘿茜.洛.諾爾特說,乙個孩子如果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學會了愛;如果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自愛;如果生活在承認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乙個目標……

我用一顆愛心教育著孩子,使他們活潑、健康、上進,為此,我時時都能體會到一種成就感和幸福感。願每乙個老師都能成為愛的守望者,守望我們的學生走向成功。

田裡的守望者

那天去書店,我從一大堆世界名著中挑了一本很薄的書,名字叫 麥田裡的守望者 在我拿起這本書時,我沒有想到這麼薄的一本書會對我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使我感觸很深,我覺得這本書的形式和內容都很出色.美國的五十年代是乙個相當混亂的時期,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硝煙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

山村教育的守望者

人們都說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這是人們對教師職業的崇敬和讚美。劉桂新老師卻說 我的職業和學生是太陽最燦爛的一束光輝,我用心血呵護守望 這是劉老師對教師職業的理解和詮釋。劉老師三十一年如一日,執著而痴情地守望著他心中的那一束陽光,譜寫了一曲淡定優雅的鄉村教師之歌。一 矢志不渝雙鬢始不忠 劉桂新...

讀麥田的守望者有感

霍爾頓,坐在旋木前的長椅上。任由雨水像透明的長線,順著紅色獵帽,流入你的脖子,浸濕你的風衣。但你並不在乎,你反而覺得那麼快樂!當你想要出走,並約出菲苾到博物館的藝術館門邊見面。可是在遊樂園裡,菲苾騎上旋轉木馬,高興起來。下起了傾盆大雨。你卻任大雨把全身淋濕,坐在長椅上,看菲苾一圈圈轉個不停,心裡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