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作文教學的幸福時代

2021-08-27 00:01:22 字數 916 閱讀 3765

一、玩一玩,作文其實很簡單

在三年級第一堂正式的習作課,我覺得幫助學生消除習作的神秘感,使他們感到習作並不難,擁有放鬆的習作心態,易於動筆,樂於表達,習作課便成功了。

我先充分利用例文的「引導」作用,讓學生通過對例文的閱讀明白習作的內容是豐富多彩的,可以是自己的經歷,也可以是自己的願望和想象等,習作原來並不難。接下來,我便拿出了自己的寶貝——金色的禮盒,神秘地問:「猜猜裡面藏著什麼?

」學生天馬行空,眾說紛紜。貪吃的建林說是薯片,小書蟲丁聰說是老師推薦的新書,最愛異想天開的諾諾說是外星人……我一本正經地說:「裡面可是一樣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寶貝,誰想親眼來看看?

但要保證不能把看到的結果說出來!」教室裡立刻炸開了鍋,大家爭著搶著要看。第乙個幸運兒是子豪,圓圓的臉上絲毫不掩飾自己得意的神情,他大搖大擺走上講台,開啟箱子,把頭伸了進去,看完後對著大家哈哈大笑,什麼也沒說就回到了座位上。

接下來看的幾個同學都笑呵呵地回來了。下面的學生早就按捺不住了,屁股早就離開了凳子,隨時準備衝上來看個究竟。遊戲最後,我笑眯眯地問:

「現在誰來說說你們究竟看到了什麼寶貝?」「啊,原來這獨一無二的寶貝就是自己呀!」孩子們恍然大悟。

遊戲結束了,我請學生給剛才這個遊戲取個名字,學生紛紛發表見解:《有趣的遊戲》、《神秘的寶盒》、《獨一無二的寶貝》、《一節特別的習作課》等。我引導學生結合我出示的句式回憶遊戲的過程。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不需要我過多提醒,學生把遊戲前後老師和同學的表情、動作、語言觀察得很是細緻,既有面上的描寫,又有點上的刻畫,而自己遊戲前後的心理活動變化更是描繪得入木三分。學生快樂情緒的自然流淌與傾瀉給了我無限驚喜,也給了我深深的啟迪。正如前蘇聯教育家贊可夫說的那樣,只有在學生情緒高漲,不斷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獨有的想法表達出來的氣氛下,才能產生豐富多彩的思想、情感和詞語。

「現在動筆吧,還有問題嗎?」看著孩子們輕鬆的笑容,聽著筆尖落在紙上那如天籟般美妙的聲音,我知道這節課,我成功了。

守望平實有效的作文教學

作者 吳要金 小學教學參考 語文 2010年第07期作文教學,我們期待潑墨如雲 惜墨如金 期待童言無忌 思路縱橫 期待情愫飛揚 靈魂對話。讓學生在寫作時能自由舒展童心,抒寫童真 童趣,構築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精神樂園,需要教師在作文教學中關注學生本真,實施平實有效的指導。一 自主開放,撩撥作文熱情 鍾...

資訊時代的語文教學

摘要 資訊社會是指主要以資訊生產為中心的社會狀態,它是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的,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呈現兩個趨勢,一是網路化,一是多 化。隨著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以多 計算機技術和網路資訊科技為輔助的教學已越來越普遍的走進包括語文在內的各學科教學之中。關鍵詞 資訊社會 網路 言語 語境 語言文字 人機互動 ...

幸福的作文

我們的一生,都在為追趕幸福而忙碌,當下,我們正處於學習時期,我們一定要好好努力,追趕幸福。幸福是秋日農田裡風吹的金色麥浪,是沙灘上夕陽下,互相攙扶的暮年老人,是藍天下迎著朝陽奔跑的少年,是燭光中互相依偎的三口之家,是令你在心頭蕩漾的微笑與滿足。映山紅宛若片片紅霞般鋪在蜿蜒的山路上,林邊清澈奔流的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