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教育的守望者

2022-12-05 14:33:03 字數 2072 閱讀 3397

人們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這是人們對教師職業的崇敬和讚美。劉桂新老師卻說「我的職業和學生是太陽最燦爛的一束光輝,我用心血呵護守望」。這是劉老師對教師職業的理解和詮釋。

劉老師三十一年如一日,執著而痴情地守望著他心中的那一束陽光,譜寫了一曲淡定優雅的鄉村教師之歌。

一:矢志不渝雙鬢始不忠

劉桂新,2023年出生在距離縣城30多公里的永隆鄉水洲村龍塘小組。該地方土地貧瘠,閉塞偏僻、愚昧、貧窮、落後。他高中畢業後,為徹底改變他童年苦澀的記憶,追隨他心中的陽光,他根基家鄉,2023年,毅然執起教鞭,走上講台。

在村里當起了十幾個學生的「孩子王」。春去冬來,寒暑往返,一幹就是31年。劉老師曾風趣的說:

「我的職業生涯,真是31年過去,彈指一揮間」!

三十多年來,他堅決服從組織安排,組織要求他去哪學校任教,他就積極配合,毫不怨言地。有教師說他是山村學點的「救火隊長」,**需要就到**去,他的學校一直是「一師一校、」的「雙一」學校,他一直堅守在這個特殊的崗位上,默默耕耘,無私奉獻。家住校門口的村民說,三十多年來、劉老師從沒有無故放過一天假,從沒有因私事耽誤學生一節課,每逢颳風下雨,總是見他揹著學生,拉著學生,往返在上下學的路上其實,三十多年來,直至今日,他還「單兵」奮戰在偏遠山村學校教學點,執著地守護著他的山村那片熱土,守護著他心中的那一束陽光。

二:植根鄉土嘔心瀝血育新人

2023年春,他被調到永隆鄉偏遠教學點----下莊山教學點,這是一所遠離永隆圩十多公里的教學點,下莊山是乙個自然村,中間還有一條小河,河對面是毗鄰永隆鄉的中村鄉夾水小組,幾名學生來上學十分不便,來回學校的安全時刻牽掛著劉老師的心,於是他既當老師又當保姆,每逢下雨天,他都要親自護送孩子們過河回家,這所學校只有一片場地,兩間破草屋,乙個擁有10多名學生的複式班,桌凳都是石頭壘起來的,無廁所。於是,劉老師與村民一起人拉肩扛,建造起了石木草的一共兩間教室,壘起了廁所,學校就算建起來了。

**最需要就到**去,2023年春,他又被調到距離永隆圩20多里的山村教學點---井頭村長潭教學點,,當時,通往井頭村的公路還沒鋪水泥路,路基坑坑窪窪,每逢下雨天,來去學校時褲腿總是沾滿泥漿。當初,學校只有村里一農戶出租的兩間簡陋的平房,連乙個學生的運動場都沒有,就是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他毫無怨言,到了長潭教學點,劉老師沉下心,每週堅持步行去學校,周一到周五吃住在學校,生活條件十分簡陋,幾年下來,他親自動手開墾了運動場,添置了課凳桌和自製了一些簡易的教學器材和遊樂器材,讓學生學得開心,玩得愉快,給當地孩子創造了快樂的校園生活,因此,該學點還吸引了不少周邊山村的學生來這入學,形成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學校由原來的七名學生發展到三十多名學生。 劉老師用熱心和愛心,以樂觀向上的精神堅守著山村教育, 一批又一批優秀的山村孩子走出了大山,走向更高的學府學習,如2023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學的一本生吳欽偉, 吳楊宗等幾人,自己也因為教學業績突出,多次被評為」永隆鄉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稱號。

「單兵作戰」的工作是很難想象的,誰能沒有私事,誰能沒有兒女情長。在處理家庭事務與工作的關係上,劉老師尤為痛苦,令人感嘆。近年來,留守兒童問題是劉老師最感為難的問題,為讓這些孩子找回近乎失去的親情母愛,他耐心說服妻子,拋去家務和農活,來到學校,無償地為學生做些事情,噓寒問暖,獻上溫馨的母愛。

三十多年來,劉桂新老師植根鄉土,走遍了永隆鄉的山山水水,堅守著永隆鄉一師一校的教學點,儘管2023年劉老師已由代課教師轉入公辦教師,但他仍然服組織的工作安排,沒提半點要求,2023年調水洲村學點,教了兩年後2023年秋又被調益寮教學點任教,儘管如此,他每到一地方,都帶著一顆對教育地執著,對當地孩子的愛心和責任心,嘔心瀝血、默默耕耘、哺育新人。

三:盡心盡責,知責奮進

也許, 劉老師此生的教育生涯注定了和學點結緣,每到一所學校,都是一師一校的教學點,因此他一直扮演著學校的多重角色,上好每一堂課,教育管理好每個學生。作息表,課程表,周工作安排表,應有盡有。學生檔案,學校公物、報刊圖書、教具器材管理有條不紊。

學校各種計畫安排得細緻合理。翻開學生作業,可看出紅色筆跡,無論是改符號,還是評價意見都一絲不苟。作業批改記錄、學生家訪記錄、學生成長記錄等各項記錄齊全詳實。

教室的學習園地裡,學生的手工製作、表揚與警示、學生的作業展,每乙個細微之處,無不透視出劉老師的心血和汗水。

劉桂新老師,儘管是一位普通的山村教師,但他用三十一年的時光守望著他心中的那一束陽光,用三十一年的汗水詮釋了人民教師的豐富內涵,用三十一年的心血塑造了一位鄉村師魂的光輝形象。

田裡的守望者

那天去書店,我從一大堆世界名著中挑了一本很薄的書,名字叫 麥田裡的守望者 在我拿起這本書時,我沒有想到這麼薄的一本書會對我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使我感觸很深,我覺得這本書的形式和內容都很出色.美國的五十年代是乙個相當混亂的時期,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硝煙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

愛的守望者

全國特級教師丁有寬曾經說過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前提,可以說教師對學生的愛是教師順利開展教育工作的重要的條件,是激勵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精神動力,是開啟學生心扉的鑰匙,是培養學生友好待人 趨向合群等良好的社會情感和開朗樂觀的個性的良方。每個教師都清楚的知道,師之愛的重要性。教師以一顆愛心實施...

讀麥田的守望者有感

霍爾頓,坐在旋木前的長椅上。任由雨水像透明的長線,順著紅色獵帽,流入你的脖子,浸濕你的風衣。但你並不在乎,你反而覺得那麼快樂!當你想要出走,並約出菲苾到博物館的藝術館門邊見面。可是在遊樂園裡,菲苾騎上旋轉木馬,高興起來。下起了傾盆大雨。你卻任大雨把全身淋濕,坐在長椅上,看菲苾一圈圈轉個不停,心裡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