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們守望你的成長

2023-02-09 00:48:03 字數 1156 閱讀 8759

前段時間傳的很火的話題:養孩子是為了什麼?為了參與乙個生命的成長。

這樣的回答我個人很認同,孩子是乙個單獨的個體,他就是他自己。守望他的自然成長,這也是我們小元培的理念所在。

但在參與孩子成長過程中會出現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家長們通過多種方式,查閱資料、前人指點、專家諮詢、聽講座等等解決乙個又乙個的問題。

我現在雖然不是一位媽媽,但做為在幼兒園教育一線工作七年的我來說,我愛孩子,愛和他們在一起玩耍,愛和他們鬥智鬥勇。但有時看著這些孩子也很心疼,就比如說新生入園時,孩子哭鬧的焦慮情緒,不過你會發現有的孩子哭,有的孩子不哭,有的孩子默默的哭,有的孩子嚎啕大哭,有的孩子剛來幼兒園就哭,有的孩子開始沒事兒,過了幾天哭的更兇。這時候就需要老師給予安撫。

比如我們把孩子的性格分為幾類啊,但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家長、老師心裡可以對號入座每個孩子是怎樣的,因為我們要有所了解,然後給予正面的引導,千萬不要給孩子貼標籤,當孩子的面多次和人說,我家孩子就是內向,我家孩子就是太淘氣了,我家孩子怎樣怎樣。

1.活潑型的孩子,不要過分溺愛。

如果你的孩子屬於活潑型的孩子,你就會發現他喜動厭靜,生命力旺盛。這樣的孩子往往不願意老老實實地呆在父母身旁,而是喜歡自己到處亂跑,結交一些同年齡的朋友,有時,還會捅出一些紕漏,幹出一些讓你想象不到的「壞事情」來。

專家意見:對於特別活躍的孩子,你應該不時給他一點點小小的教訓,使他從中學到一些有益的東西。如果你過分地溺愛他,完全順著他的性子來,那麼,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就有可能會目空一切,無所顧忌,不知天高地厚。

2.靦腆型的孩子,不要過於心急。

如果你有乙個膽小羞怯的孩子,不要為他的不活躍過分心急。因為他需要一定的時間或適宜的氛圍,才能適應新的環境、新的事物。

專家意見:和其他孩子們在一起,開始時候他可能有點兒不合群,而一旦與別的小朋友「混熟」了以後,他們也會活躍起來。原因在於這種型別的孩子性情溫順,「節奏」慢,若家長迫使他提前活躍起來,他們就會心裡不踏實,感到信心不足,彷徨不前。

3.乖巧型的孩子,不要過高提要求。

乖巧型的孩子整天不哭也不鬧,心情幾乎總是好的,好像是天天都生活在愉悅之中。這種型別的孩子適應性特別強,他們不怕生人,但對陌生人的熱情也不高。

專家意見:因為這種孩子很少大聲表示**,所以不少「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父母往往對他們要求過高,強迫他們接受自己的意志,提出一些過分的要求,但這可能會導致一種不良的後果:這樣的孩子**以後,對自己缺乏自信心。

讓我們和孩子一起成長

談談我對賞識教育的認識與做法 山西省介休市第三中學 孫紅愛 讓我們思索 生命究竟渴望什麼?生命怎樣才能成長 壯大?我慶幸,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兩年前,我結識了賞識教育,先是從電視裡看到記者對周弘父女的採訪,覺得賞識教育真是一種先進的教育,後來便買書看 賞識你的孩子 教你如何賞識孩子 重塑生命 等等。讀...

孩子成長的步伐

文學作品 作者 鄭寶成單位 唐山市西尚莊小學 155 古語說 寶劍鋒從磨礪出 為了讓孩子能充分的適應社會的生存,體會生活的艱辛,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我們夫妻兩個為孩子搭設了乙個平台,讓孩子接受一次挑戰,考驗一下他的處事能力和生存技能。你們猜我們找個什麼專案呀?就是就地取材,孩子姥姥家有香椿樹,於是...

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

慢慢對他講話 雖然你的壞情緒 於孩子的錯誤.但你的壞情緒最終不僅沒有教育孩子,反而還成了扼殺孩子情感的 垃圾.別一見到孩子犯了錯誤.就不問青紅皂白地自己先徽動起來.連珠炮似的數落孩子,這樣他往往因害怕而一句話也沒聽清楚,更別說聽進去了.你說了半天恐怕也是白說。放慢一點你的語速,低而有力地表達你的 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