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一人體的人機學引數測量 安全人機工程學湖南工學院

2023-01-25 18:03:04 字數 1507 閱讀 3132

一、實驗目的

通過該實驗掌握人體測量的基本方法,能運用數理統計方法對測量資料進行處理與分析,從而獲得人體靜態測量引數及群體統計引數特徵值。

二、實驗原理

人體尺寸基本是呈正態分佈的,為了獲得所需的群體人體尺寸,通常是用測量的方法對該群體中的部分個體樣本進行測量,其測量資料為離散的隨機變數,根據個體引數測量資料,利用數理統計分析知識以獲得群體引數分布狀況。通常以平均值、標準偏差來反映該群體的特徵及差異程度。

人體的人機學引數測量實驗是用測量的方法來研究人體靜態的特徵,並得出有關資料,以分析評價人在生活、生產中所處空間環境的舒適範圍和安全限度。

三、實驗裝置與測試儀器

1.身高坐高計

2.電子體重秤

四、實驗內容

1.體重測量

把(電子)體重稱放在平坦的地面上,校對儀器,將指標調整至零點。受試者只能穿內衣,輕踏上體重稱,立於中間,測試者待受試者站穩後,記錄顯示屏的資料於表2-1中。

2.身高測量

將身高坐高計放置在平坦靠牆的地方,立柱的刻度尺向著光源。受試者脫鞋,足跟併攏,足尖分開成60°,以立正姿勢背靠立柱站在身高計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軀幹挺直,足跟、骶骨及兩肩胛間與立柱保持接觸,頭部擺正,不必緊靠立柱,兩眼平視前方。測試者站在受試者一側,用手將水平壓板輕輕下滑,輕壓受試者頭頂即可讀數。

測試者讀數時兩眼視線與受試者的身高保持在同一水平,並記錄在下表2-1中。

3.坐高測量

讓被測者坐在身高坐高計的平板上,使骶骨部、兩肩胛間緊靠支援,軀幹自然挺直,頭部正直、兩眼平視前方,以保持耳屏上緣與眼眶下緣呈同一水平,兩腿併攏,大腿與地面平行,小腿盡可能與大腿呈直角,上肢自然下垂,但不得撐坐板,雙足踏在地面上(或墊板上)。測試人員站在被測者的一側,將水平壓板輕輕沿立柱下滑,輕壓被測者頭頂即可讀數。測試人員兩腿與水平壓板呈水平進行讀數並記錄在下表2-1中。

五、資料整理與分析

1.測量資料

表2.1 人體身高、坐高、體重測量專案資料統計表

2.資料分析

① 計算平均值、標準偏差

平均值表示測量資料分布的集中趨勢,標準偏差表示一系列變數距平均值的分布狀況或離中程度。標準差大,表示各變數分布廣,遠離平均值;反之則表示各變數接近平均值。

② 計算第5、50和95百分位數

設計時如果要用到人體尺寸的某個百分位數,則可由相應人體尺寸的均值和標準差直接推算得到,公式為:

式中 ——人體尺寸的k百分位數;

——相應人體尺寸的均值;

——相應人體尺寸的標準差;

——轉換係數,參見教材。

當求第1~第50百分位之間的百分位數時,式中取「-」號;

當求第50~第99百分位之間的百分位數時,式中取「+」號。

六、注意事項

1.選用測量儀器必須經過校準;

2.測量時按照規定的身體姿勢並找準測量點;

3. 身高、坐高測試誤差不得超過0.5cm;體重測量誤差少於0.1kg。精確度0.1cm、0.01kg;

七、思考題:

1.哪些行業需要人體測量資料?

2.汽車座椅設計涉及哪些人體引數?

21 1人體的生殖學案

上課時間課題 備課人課時編號 第一節人的生殖 知識目標 1 概述男性和女性生殖系統的結構,說出它們的功能 2 描述受精過程以及胚胎發育過程。能力培養 1 運用觀察的方法,識別有關的插圖和模型。培養觀察讀圖能力 2 收集和處理資料的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 關注孕婦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環境 教學目標 2...

2019人體的免疫觀課報告

人體的免疫功能 觀課報告 在觀察畢老師的 人體的免疫功能 課時,我選擇以 教師教學 作為自己的觀察視角,實地觀察了畢老師的一節生物新授課,現將自己的觀課情況總結匯報如下 一 觀察點選點說明 我選擇的觀察視角是 教師教學,在此基礎上,又分為以下幾個觀察維度 課程資源的利用與開發 課堂氣氛營造 師生雙邊...

導學案 《3 2 1人體與外界的氣體交換 一 》

一 學習目標 1.掌握呼吸系統名稱及各部分的功能 掌握肺泡與其功能相適應的結構特點 解釋呼吸運動的原理。2.通過獨立思考和小組合作,培養記憶 合作 交流 識圖 能力。3.用極度熱情,全力以赴享受學習的快樂 形成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觀點 確立健康生活的態度!二 自學指導 25分鐘 要求如下 1 請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