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廢舊汽車逆向物流問題及對策研究

2023-01-25 16:48:02 字數 854 閱讀 8841

作者:張瑤

**:《管理觀察》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的汽車保有量在逐年增加,每年應報廢汽車的數量也日益增多,報廢汽車的**問題日益突顯。我國逆向物流發展起步較晚,但是大環境是有利於其發展的。本文首先分析了汽車逆向物流的概念及汽車逆向物流的現狀和重要性,然後分析了我國廢舊汽車逆向物流存在的問題,最後提出了發展中國廢舊汽車逆向物流的對策性建議,為我國汽車逆向物流向著環保、經濟方向健康發展提供理論支援。

【關鍵詞】廢舊汽車逆向物流對策研究

1.引言

逆向物流是指出於重新獲取價值或做適當處理的目的而將原材料、半成品、製成品及相關資訊由**鏈下游的消費一端返回上游的生產一端的過程。然而對產品迴圈使用的逆向物流控制研究,卻是在近十多年裡才開始被孰知和展開的。我國對汽車逆向物流的研究起步較晚,其定義可概括為:

汽車逆向物流是以保護環境和滿足消費者需求為目標,根據實際需要,對汽車產品、資源和相關資訊從**鏈下游到到上游的回流的過程,包括退貨逆向物流和**逆向物流兩大部分。其中,**逆向物流是指將已經失去經濟活動價值的原使用物品進行**、檢測、處理,並由汽車營銷商送回製造廠或專門的處理中心所形成的物流活動,如報廢汽車的處理;退貨逆向物流包括不合格產品的返修、退回以及周轉使用的包裝物等由汽車銷售商轉移回來而形成的與常規產品流向相反的物流活動,如汽車召回。

對於報廢汽車來說,如果不能及時拆解和**,汽車產品中的有害物質如鉛、汞、鎘、六價鉻、多溴聯苯和多溴二苯醚等將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而報廢汽車在**拆解、材料分離和再利用等環節,由於缺少相關的規範監管和引導,也使得報廢汽車有可能造成二次汙染。從可持續發展和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要求出發,廢舊汽車的**不僅可以使企業製造汽車的產品原料降低,還可以給汽車製造企業帶來理想的經濟效益。

我國城市管理問題及對策

內容摘要 城市管理工作隨著我國城市化的程序,日益顯得重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城市管理體制的改革與創新,如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直是各級城市 研究的重要課題。本文通過分析我國城市管理的問題,並 相應的對策,以完善城市管理體系。關鍵詞 城市管理問題對策 前言 城市管理是指以城市這個開放的複雜系...

我國預算管理考核問題及對策

摘要目前,我國的預算管理考評大都還採用傳統的業績考評體系,這種體系主要以財務指標為核心,忽視對非財務指標的評價。文章針對我國預算考核的這一現狀,了完善全面預算管理考核問題的對策。關鍵詞預算考核考核體系關鍵業績考核薪酬計畫 一 我國預算考核現狀 目前,我國的預算管理考評大都還採用傳統的業績考評體系,這...

我國公司治理結構的問題及對策

2016051264 公司治理結構又稱公司治理或法人治理結構,是一種對公司進行管理與控制的體系,它規範了董事會 股東會 管理人員的行為制度。這種制度安排中規定了企業所有權 控制權 剩餘價值索取權的分配問題以及企業風險承擔問題。公司治理結構是現代企業得以存續和發展的前提及產物,有效的公司治理結構能夠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