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學風建設現狀與對策研究

2023-01-25 07:54:02 字數 874 閱讀 5774

作者:劉朋朋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10期

摘要:學風是乙個學校的靈魂,是學校校風建設的重中之重。然而,目前高校大學生學風建設的情況卻不容樂觀,這就為研究高校學風建設提供了現實意義和理論意義。

按照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路來進行論述,首先闡述高校學分建設的現狀,緊接著針對問題分析原因,最後提出加強高校學風建設的對策。

關鍵詞:高校,學生建設,對策研究

中圖分類號:

g4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3)10014701

學風即求學、治學之風。它是校風的基礎,也是校風的集中體現,是校園文化長期積澱的精華。學風建設是高校建設中的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基礎性的、根本性的、戰略性的系統工程。

1 高校學風建設現狀

目前高校大學生的學風總體情況是好的,主流是積極的、健康的、向上的。但不可否認,也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

第一,學習動機不純。

學習動機是指激發個體進行學習活動、維持已引起的學習活動,並致使行為朝向一定的學習目標的一種內在過程或內部心理狀態。大學生的學習動機呈現多元化的趨勢。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將高校學習看做是學習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過程,並將個人前途和國家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能夠擁有正確的學習動機。

然而,相當一部分學生的學習帶有強烈的功利色彩和短視現象,大學學習成了他們獲得文憑和尋找工作的工具。

第二,學習需求不明。

當前,大學生對學習內容存在盲目選擇的傾向,對普通教育課程,人文素質課程表現出冷淡的態度;對未來職業沒有明顯作用或作用難以立即顯現的課程,缺乏明確的學習需求;而對就業有利的課程卻是趨之若鶩,將大量的時間、金錢、精力花費在計算機、英語、專業課等實用性課程上,從而導致基礎知識不紮實、學習結構體系不完整,甚至出現不及格的現象。

新時期高校學風現狀與對策研究

關鍵詞 學風現狀因素分析環境影響 隨著大學從社會邊緣走向社會中心,大學不僅是教學 科研中心,也日益成為傳播和創造先進文化的中心。因此大學學風不僅是社會風氣的乙個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影響社會文化的重要因素。內蒙古師範大學學風狀況調查問卷 共發出1000份,收回1000份,共提25個問題,涉及3個方面,第...

高校師德學風建設的現狀及對策思考

師德建設對搞好高校學風建設和校風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本文從目前高校師德學風建設的現狀為出發點,剖析了其成因,並提出了對策建議,對推進高校的全面發展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高校學風師德建設對策 師德是校園精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賦予學校以活力並反映學校歷史傳統 校園意志 特徵面貌的一種精神文化形態,是一種...

高職院校學風現狀分析及對策研究

因此,加強學風建設,是大學培養和造就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條件。在大學階段,學生的中心任務是學習,只有培養優良的學習習慣,大學生才能充分利用大學期間的寶貴時間,充分發展自己的智力和潛力,不斷提高個人綜合素質,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良好的學風,我們大學生是直接營造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二 學風建設的目標 1 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