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現狀與對策研究

2021-12-29 15:02:25 字數 1081 閱讀 3943

作者:朱里香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計算機技術的不斷普及,檔案管理也逐漸由傳統的人工整理檔案逐漸向現代化計算機檔案管理演變,不僅能夠節省大量的人力,同時還能夠大幅度的提高檔案管理的效率。但是,當前我國檔案管理過程中仍然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如檔案管理人員素質不高,檔案管理系統不穩定,檔案管理機制不完善等,本文就此展開了研究,通過分析總結當前檔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結合自身的專業知識,給出了相關的改良建議,希望通過加強和強調檔案資訊化管理的作用和建設,提高檔案管理的水平。

關鍵詞:檔案資訊化;管理;計算機應用;現狀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誌碼:a ?搖文章編號:1674-9324(2014)05-0015-02

一、檔案管理現狀

1.檔案管理觀念落後,檔案管理人員素質不高。目前,許多檔案管理部門對於檔案管理工作的意識仍然十分淡薄,管理工作的方法仍然沿用落後的管理模式,而這些落後的管理模式都是相對比較傳統的,而隨著檔案資源的不斷增加,檔案的管理工作也就隨之出現了問題和狀況。

而問題的發生一旦沒有得到及時地解決並不斷堆積,必定會降低檔案管理工作的效率,限制檔案管理工作的進步,落後與時代發展的腳步。檔案管理的電子化和資訊化是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對檔案管理手段的創新,檔案的電子化管理急需得到廣大檔案管理部門的正確認識和有效利用。但是長期以來人們對檔案管理的電子化認識具有一定的狹隘性,檔案管理人員的文化素質普遍不高。

2.檔案管理系統的穩定性不高。一方面,檔案管理系統在計算機網路環境下是乙個開放的系統,一些企業內部和外部資訊科技人員由於利益的驅使,蓄意破壞檔案管理系統,對檔案資訊進行篡改或者偷盜;同時網路檔案管理硬體執行不穩定、裝置安裝不到位、受到外界電磁場訊號干擾、硬體設施的偶然故障、檔案管理人員的操作不當等都會造成檔案資訊的失真,其完整性受到破壞。

另一方面,網路環境下的檔案管理高度透明,以及檔案資訊在網路環境下的高速傳播速率,同時由於檔案資料的收集缺乏行之有效的明確標識,這就對檔案系統內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產生了直接的影響。如果檔案管理系統不穩定將制約網路執行和資料傳輸的速度甚至造成部分或全部資料的丟失或出錯。如果網路安裝不規範、線路不暢通、接觸不良、軟體安裝不當,必然會影響網路的穩定執行,進而影響檔案資訊處理和傳輸的速度,也對檔案管理的安全造成威脅。

企業檔案管理現狀分析與對策研究

作者 範海斌 企業文化 2018年第20期 摘要 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計算機技術也在相應普及,企業檔案管理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也從人工整理變為資訊化管理。這樣,不僅節省時間,減少了人力資源的使用,也大幅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彌補人工的不足。但另一方面,在轉化的過程中顯露出許多的問題,檔案管理人員的素質...

論人事檔案管理的現狀與對策

仟 辦公室業務人事檔案管理 文,李銳斌 論人事檔案管理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人事檔 案管理工作現狀,並針對人事檔案 管理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有經過檔案管理專業知識培訓,難以適應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影響了檔案管理水平。管理手段也較陳舊,調閱檔案時都是採用原始的手工操 二 加大資金投入,夯實工...

縣級供電企業計量管理現狀與對策研究

摘要 隨著縣域經濟的發展,市場競爭越發激烈,對於縣域供電企業而言,電力計量裝置的準確性和可靠性直接關係到雙方 結算是否公平 公正 合理,直接影響著供 用雙方的利益分配和社會經濟效益,是保證電力市場向前推進的重要基礎條件。如何提高供電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成為近期電能計量管理工作研究的重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