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團發展過程中交流合作現狀與對策研究

2023-01-27 03:27:03 字數 878 閱讀 7959

作者:耿明峰郭為

**:《現代交際》2023年第20期

[摘要]作為高校文化傳播的載體與學生展示自我的平台,高校社團已越來越成為高校必不可少的元素。各高校社團的獨立、差異與合作、交流是辨證統一的。社團的活動和發展離不開對外的合作與交流。

通過梳理我校社團發展過程中的交流合作現狀,並對社團的發展做出對策性研究,希望能對促進我國高校的社團之間交流合作有一定的幫助。

[關鍵詞]學生社團交流合作對策**

[中圖分類號]g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6)20-0175-02

一、高校社團交流合作的內涵

(一)社團間交流合作的含義

高校社團間的交流合作從範圍上可以界定為同一學院不同社團間、不同學院社團間和各高校社團間的交流合作;以合作交流的方式來區別,又可分為社團間的借鑑和合作關係。借鑑指的是社團負責人通過社團交流了解到自身社團的不足,借鑑其他社團的優秀經驗,從而更好地建設自身社團;合作是指通過互相合作舉辦活動等方式,社團可以擴大其影響力,實現社團活動的創新。

(二)社團間交流合作的意義和影響

1.取長補短,提高社團競爭力

社團間的交流與合作,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可以「取長補短」,發現自身社團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借鑑其他社團在開展活動、安排人員、工作分配等方面的創新點和優勢,甚至是通過競技比賽,從而得到飛躍性的提高。這是單純侷限於乙個社團裡的活動與交流所不能實現的。

2.集思廣益,促進社團的創新優化發展

創新是目前社團發展中必須要重視的乙個問題。學生個性的訴求、宣傳模式的創新、活動開展的新穎性都是很多社團急需解決的問題。然而由於社團內部工作人員思維的侷限性,提出的建議和想法往往趨於死板。

和其他性質相似的社團在工作、活動上進行交流,也有利於集思廣益,聽取其他外部人員的中肯建議,從而解決自身發展瓶頸問題。

論 企業發展過程中的階段

論 企業發展過程中的五個階段 2010 11 05 價值中國作者 舒化魯 大中小 人不可能一出生就成為乙個體格強壯 經驗豐富的壯漢。企業和人一樣,也有乙個出生 發展 壯大的過程。並且在發展的過程中,還不免被病痛折磨,甚至夭折。也就是說,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必然會呈現出一定的階段性。企業發展的階段性,...

科學假說在科學發展過程中的作用

1 是以一定的科學事實和理論為依據 2 具有合理的邏輯結構 3 有可預見的可檢驗性 4 有相當程度的猜測性。科學假說是科學性和猜測性的辨證統一體,反映了人類認識自然所特有的主觀能動性,科學假說需要接受嚴格的邏輯論和科學實驗檢驗,不斷得到修正和完善,推動科學的進步與發展。科學假說對科學的發展的作用體現...

企業發展過程中要多注意哪些事項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企業發展過程中要多注意哪些事項?企業的發展是當前每個企業向競爭社會及環境的挑戰。它面臨的是整個企業在經營管理方式 人力資源的利用 自然資源的利用及對環境的影響 質量意識 企業文化等綜合效用的最佳搭配。只有在這些方面都發揮它們的積極作用,才可能使企業達到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以下,我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