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製冷迴圈系統工藝流程

2023-01-25 07:12:02 字數 787 閱讀 8559

1.單級製冷迴圈系統

單級製冷機是應用比較廣泛的一類製冷機,它可以應用於製冰、空調、食品冷藏及工業生產過程等方面。單級製冷迴圈是指製冷劑在製冷系統內相繼經過壓縮、冷凝、節流、蒸發四個過程,便完成了單級製冷機的迴圈,即達到了製冷的目的。

製冷系統由蒸發器、單級壓縮機、油分離器、冷凝器、貯氨器、氨液分離器、節流閥及其它附屬裝置等組成,相互間通過管子聯接成乙個封閉系統。其中,蒸發器是輸送冷量的裝置,液態製冷劑蒸發後吸收被冷卻物體的熱量實現製冷;壓縮機是系統的心臟,起著吸入、壓縮、輸送製冷劑蒸汽的作用;油分離器用於沉降分離壓縮後的製冷劑蒸汽中的油;冷凝器將壓縮機排出的高溫製冷劑蒸汽冷凝成為飽和液體;貯氨器用來貯存冷凝器裡冷凝的製冷劑氨液,調節冷凝器和蒸發器之間製冷劑氨液的供需關係;氨液分離器是氨重力供液系統中的重要附屬裝置;節流閥對製冷劑起節流降壓作用同時控制和調節流入蒸發器中製冷劑液體的流量,並將系統分為高壓側和低壓側兩部分。

單級流程示意圖

點選此處放大**

2.雙級製冷迴圈系統

雙級製冷迴圈是在單級製冷迴圈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其壓縮過程分兩個階段進行,來自蒸發器的製冷劑蒸汽先進入低壓級汽缸壓縮到中間壓力,經過中間冷卻後再進入高壓級汽缸,壓縮到冷凝壓力進入冷凝器中。一般蒸發溫度在-25℃~-50℃時,應採用雙級壓縮機進行製冷。 製冷系統由蒸發器、雙級壓縮機、油分離器、冷凝器、中間冷卻器、貯氨器、氨液分離器、節流閥及其它附屬裝置等組成,相互間通過管子聯接成乙個封閉系統。

其中,中間冷卻器利用少量液態製冷工質在中間壓力下汽化吸熱,使低壓級排出的過熱蒸汽得到冷卻,降低高壓級的吸氣溫度,同時還使高壓液態製冷工質得到冷卻。

雙級流程示意圖

合成氨工藝流程

儘管氨合成工藝流程各異,但合成基本原理相同,故有許多相同之處。由於氨合成率不高,大量氫氣 氨氣未反應,需迴圈使用,故氨合成是帶迴圈的系統。氨合成的平衡氨含量取決於反應溫度 壓力 氫氨比及惰性氣體含量,當這些條件一定時,平衡氨含量就是乙個定值,不論進口氣體中有無氨存在,出口氣體中氨含量總是一定值。因此...

製冷管道工藝流程

3.3.1.8紫銅管煨彎可用熱彎或冷彎,橢圓率不應大於8 3.4系統吹汙 氣密性試驗及抽真空。3.4.1系統吹汙 3.4.1.1整個製冷系統是乙個密封而又清潔的系統,不得有任何雜物存在,必須採用潔淨乾燥的空氣對整個系統進行吹汙,將殘存在系統內部的鐵屑 焊渣 泥砂等雜物吹淨。3.4.1.2吹汙前應選擇...

換熱站系統工藝流程

根據設計院圖紙及技術資料,熱交換站採用汽 水加熱方式,熱水 系統採用閉式系統,蒸汽由工業場地鍋爐房提供。工業場地北部行政辦公樓 培訓中心 單身公寓以及職工餐廳熱水總量為 20m3 h 熱水計算溫度60 熱水系統用水最不利點為北部行政區辦公樓最高層熱水用水點,入戶管道所需壓力約為0.4mpa。熱交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