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門站監控方案

2023-01-25 07:12:03 字數 3349 閱讀 5106

北京中視聯訊電子科技****

2023年8月13日

一一、引言

隨著近年來我國城市發展建設速度的加快和國家能源結構的調整,天然氣進入了千家萬戶,城市燃氣管網規模越來越龐大。因此,實現燃氣管網的自動監控具有重要意義。燃氣城市門站是城市輸配系統的氣源站,其接受長輸管道分輸站來氣,經過過濾、計量、加臭、調壓後,送城市中壓管網。

門站scada(supervisory control anddata acquisition)系統主要實現在本地及排程中心遠端對其工藝引數的採集、工藝過程的控制、工藝裝置區的**監視等,確保城市門站安全、穩定、高效執行。本文介紹的門站監控系統是燃氣scada系統的組成部分,該系統實現了城市門站的集中管理、統排程和實時控制。scada系統在實現本地監控的同時,也實現生產排程中心對門站的遠端監控功能,同時負責將有關資訊傳送給排程控制中心並接受和執行其下達的命令

二、監控系統的層次結構

燃氣scada系統採用層次結構進行設計:

(1)第一級為排程中心控制級:設定在調控中心,對全線場站進

行遠端監控,實行統一排程管理,主要完成對各工作站的實時監測、報警、歷史資料檢視和列印等功能。資料存放採用資料庫結構,每個站點的歷史資料分別存放在各自的資料表裡,每個站點對應乙個資料表。

(2)第二級為站場控制級:設定在各個站場,由站控系統對站內工藝變數及裝置執行狀態進行資料採集、監視控制。站場設定1臺工程師站/操作員站,對站內資料進行監視、操作。

站控系統作為管道scada系統的現場控制單元,除完成對所處站場的監控任務外,同時負責將有關資訊傳送給排程控制中心並接受和執行其下達的命令。站控系統採用plc系統對站內工藝變數及裝置執行狀態進行資料採集,對關鍵工藝引數、可燃氣體和火災訊號進行報警。plc系統的電源、cup控制器、通訊匯流排均為冗餘配置。

plc系統內含esd(緊急停車系統)功能,全站的esd操作由plc完成。現場工藝引數自動化儀表監控系統主要有前端壓力、溫度資料採集的智慧型化感測器,同時包括流量計、閥門控制裝置、可燃氣體報警儀、壓力調節器等現場儀表。現場工藝引數自動化儀表監控系統按照防爆、安全、適應性強的特點擊擇合適儀表,通過工藝乙太網與plc系統、計算機組成站控系統。

生產管理系統是對資料儲存系統中資料進行分析、決策的一項管理工具,是對生產資料的深加工,是管理人員查詢統計的主要依靠平台,生產管理系統與scada資料庫之間要有簡單有效的資料介面,方便日後的公升級改造。

三、排程中心軟體設計原則

資料存檔功能:上位工作站利用組態軟體完成整個系統的的監視、控制和生產管理,它集中監視、管理、控制整個門站的全部生產過程和工藝過程。操作人員通過工作站的人機介面監視生產過程、調整工藝引數及控制現場裝置。

動態顯示各主要裝置的狀態、主要現場資料,如進出流量、壓力和溫度等引數、事故報警等。另外提供多種資料管理功能,包括:資料採集和管理,歷史資料儲存,匯出資料庫及生成各種資料包表,保證系統處於最佳執行狀態。

過程可視功能:提供強大的圖形開發工具和環境,在其中可以直接建立動態或者靜態的過程畫面。所有物件屬性都可以賦於動畫效果,可在屬性視窗及vba中瀏覽或改變物件屬性。

資料處理功能:自動採集、儲存、顯示歷史資料,technology 技術應用分析過程趨向,為使用者的查詢提供相應的文件依據。安全保護功能:

可設定不同安全區和安全級別,使用者可以建立不同的安全功能區和不同的功能級別。報表生成和列印功能:提供實時和歷史的資料來源給相應的報表工具,如excel報表等。

在報表完成後,可通過事件和時間觸發功能來自動或者手動列印報表。監測和報警功能:可以建立針對過程引數的高限,低限等報警,也可以根據數值變化率,死區等建立報警。

報警記錄可輸出至報表、檔案、印表機、報警摘要等。另外,使用者可以根據報警類別進行分割槽管理,如:溫度報警;壓力報警等。

排程功能與事件處理功能:提供完整的排程工具,可以完成基於時間的或者基於事件的排程工作。系統除錯和外部資料庫連線功能:

支援對過程資料庫進行**修改,並不影響正常生產過程。支援標準通用的資料介面,可直接把實時資料寫入乙個或多個關聯式資料庫。

四、門站監控系統設計原則

4.1 門站監控系統的任務。

1.燃氣調壓站壓力資料實時檢測與存貯。調壓站分站能夠實現對壓力、溫度等資料的採集,並能處理後儲存,同時可與通訊模組連線直接送於控制中心監測。還可以由usb介面模組完成即時讀取並儲存。

2.壓力上限、壓力下限及壓力趨勢**報警。當壓力在非正常範圍內時,可以自動發出警告,通過短訊息模式自動發給負責人,以便及時快速的做出處理。

3.系統故障自檢與定位。系統出現故障時,執行記錄實時的傳入控制中心,以便進行修檢。

4.電源電壓報警提示。調壓站現場無交流電接電條件,太陽能電池成本高,維護工作量大,因此僅能使用高容量鋰電池供電,系統應提供電壓不足報警提示。

5.存貯資料通過計算機管理系統全部或部分顯示、輸出、列印。

4.2門站監控系統功能。門站監控系統主要完成本地資料採集、順序控制、連鎖保護、計量功能,並通過通訊網路將資料上傳排程中心,同時響應排程中心的指令,監督及管理本地監測站執行。當本地監測站與排程控制中心通訊中斷時它能獨立完成站內監控,確保生產安全、可靠進行;當站執行裝置檢修或緊急停車時,可啟動遠端監控站的本地控制功能。

個別本地監測站發生故障不會影響整個scada系統的正常工作。遠端門站監控系統具有以下基本功能:

1.資料採集、處理。遠端終端rtu的採集來自現場儀表以及流量計等裝置的資料,並對其作相應的處理。

2.邏輯和計算。可提供is05 167和sy/t6143.1996或aga3、aga7和aga8號報告標準流量計量運算模組。

3.與排程中心的通訊。排程控制中心對rtu採用點對多點通訊方式。rtu還允許使用者通過組態來制定通訊策略,以滿足使用者特殊需要。

4.與本地上位及總公司計算機的通訊。門站rtu系統與本地上位機建立通訊連線,可顯示本地監測引數的趨勢曲線和報警。而且rtu也留:

有介面,以便需要時可外接便攜機。與集團公司排程中心才用專線主線路,3g的無線無線網路為備用通道。

5.與本地裝置、流量計算機等的通訊。rtu可以與很多:本地裝置相連:流量計、流量計算機、色譜儀、plc等。典型的通訊介面是;rs232、rs485,也具備乙太網口介面。

6.掉電保護功能。rtu的作業系統和功能程式存放在非丟失儲存器flash中,均有後備電池給予保護,不會因為系統掉電毀壞程式,在外電源掉電時,可儲存源程式和資料半年之久。當外電源恢復後,r'i』u自動恢復正常工作,而無需任何人工干預。

7.日曆、時鐘功能。rtu內部具有實時13歷時鐘(年、月、日、時、分、秒),並支援帶時間標籤的資料格式。rtu的時鐘與系統同步,可很方便的設定。

8.報警功能。在出現:異常情況時,rtu可以發出報警訊號並告知排程中心。異常情況有:220v或ups掉電;所測引數超限;開關量狀態發生改變;裝置發生故障。

9.可擴充性。rtu支援複雜的樹型網路結構,每個rtu均具有中繼和路由功能。因而,可保證在不影響已有系統執行的情況下,擴充新站點。

rtu的硬體採用模組化結構,可熱插拔,且每個模組均帶有故障指示燈,方便就地故障定位,可帶電修復系統。

天然氣旁站監理方案

2 監理人員傳閱掌握旁站監理方案內容和與旁站相關的施工方案措施。3 施工專案部根據旁站監理方案,在需要實施旁站的關鍵工程施工前24小時通知監理部,監理部安排做好現場盯班準備。4 旁站監理人在正常情況下即由相關責任監理人員擔任 若為夜間施工也可由夜間值班人員擔任旁站工作,此情況應有必要的相互溝通。5 ...

天然氣站場崗位職責

1.在主管經理的領導下,接受各業務部門指導監督,負責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計畫和任務。對本站安全生產負責。2.制定本站工作計畫 生產計畫 節能計畫並組織實施。3.負責站場生產管理 安全管理 後勤服務工作,保證站場正常運轉。4.組織制定本站成本核算 控制成本使用。5.組織本站人員遵守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

LNG天然氣氣化站土建總結

工程總結 工程名稱 廣州jfe鋼板 180萬噸冷軋專案天然氣氣化站工程 承包單位 中國第一冶金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專案經理 梁文 審批日期 工程總結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基本情況表 1.工程名稱 廣州jfe鋼板 180萬噸冷軋專案天然氣氣化站工程 2.工程地點 廣州市南沙區新墾鎮十六湧 3.工程概況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