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與健康理論試題

2023-01-25 05:21:03 字數 4308 閱讀 1230

一、名詞: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體育與健康知識、技能和方法為主要學習內容,以增進高中學生健康為主要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徑。

健康:指個體在身體、心理和社會各方面都處於良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和不虛弱。乙個人只有在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方面保持良好的狀態,才算的上真正的健康。

體育是促進健康的主要手段。

新興運動類專案:指國際上比較流行但在我國開展不久的或國內新創的、深受青少年喜愛並適合在學校開展的運動專案。

運動量:指人體在身體練習中所完成的生理負荷量。

體格:指人體形態結構方面,包括人體生長發育水平,身體整體指數與比例及身體形態。

體能:指人體各器官的機能在肌肉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包括身體素質和身體基本活動能力。

二、填空題:

1、體育鍛煉的六項原則:(自覺性)、(經常性)、(個別性)、(全面性)、(漸進性)、(適量性)。

2、 籃球場地的長為(28m),寬為(15m);排球場地的長為(18m)寬為(9m)。

3、 現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

4、 馬拉松全長(42.195公里)。

5、 現代奧運會於(1894)年由法國教育家(顧拜旦)發起成立。

6、 人體所需營養素主要有(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無機鹽)和(水)。

三、簡答題

1、簡述輪滑直線滑跑的動作要領?

答:滑跑姿勢、蹬地技術、自由滑進技術、直道擺臂技術。

2、學生體育健康標準測試專案有哪些?

答:1、身高2、體重3、肺活量4、立定跳遠(50m)5、台階實驗(1000m男)(800m女)任選一項;6、握力、座位體前屈(男)任選一項;仰臥起坐、座位體前屈、握力(女)任選一項。

2、 桌球攻球引拍動作的技術要領?

答:以右手執拍為例,兩腳比肩略寬,兩膝微屈,左腳稍前,身體略右轉,重心在右腳。前臂在身體帶動下橫擺,引拍適度,體臂夾角約35度~40度;前臂自然彎曲,肘關節約為120度。

拍形與檯面垂直或稍前傾,手腕自然放鬆,球拍呈半橫狀。

3、 什麼是「極點」現象?

答:在長跑時,由於有機體各器官活動的協調作用被破壞,而發生肌肉痠疼,胸部發悶,呼吸困難,動作不協調,跑速減慢,想停止運動等自我感覺的現象,這種現象就叫「極點」現象。

4、 怎樣克服「極點」現象?

答:當出現極點時,要求運動員有乙個戰勝困難的決心,要頑強的堅持跑下去,同時應該調整跑的速度,注意呼吸方法,機體內臟器官會逐漸適應,「極點」很快被克服。文章來自長沙教育論壇**原文位址:

體育與健康理論試題彙編2

一、填空(每空1分共30分)

1.把以和計算成績的跳躍、投擲專案叫田賽。

2.運動量:指人體在身體練習中所完成的

3.小學體操教學內容,包括基本體操低單槓等。

4.跑的教材共分為四大項,即

5.跳躍是小學的重要教材內容之一。分為一般性跳躍、跳高、跳遠等。其中跳高的過桿姿勢有

6.傳統體育教學提倡「三基教學」,它們是

7.體育課的型別是根據體育教學任務而劃分的課的種類。小學體育課的型別一般分為與

8.根據人體生理機能活動變化規律,一節體育課可分為

三個部分。

9.體育課的分組教學,一般分為和兩種形式。

10.練習密度是指一堂課中,學生與的比例。

11.體育課的運動負荷包括和兩種。

12.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為主要手段、以學習為基本內容,以增進中小學生為主要目的地必修課程。其功能與價值是

二、選擇題(每題1.5分共30分)

1.**跳遠技術中的第二跳,又叫做( )

a.單腳 b.跨跳 c.跨步跳 d.跳躍

2.新課程評價強調,應建立促進學生( )的評價體系.

a.全優發展 b.健康發展 c.全面發展 d.自由發展

3.從教學改革的角度看,本次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和核心任務是( )

a.教學方式的轉變 b.教學行為的轉變

c.學習方式的轉變 d.教育教學方法的轉變

4.體育教學計畫是學校體育教學的重要檔案,是教師進行教學不可缺少的依據。包括( )

a.教學工作計畫、學期教學計畫、單元教學計畫、課時計畫

b.教學工作計畫、教案

c.教學工作計畫、學期教學計畫、教學進度計畫、課時計畫

d.教學進度計畫、學期教學計畫、課時計畫

5.有8個籃球隊參加單淘汰比賽,共有( )

a. 7場 b. 12場 c. 8場 d. 16場

6.基本體操的鏡面示範是( )

a.面對練習者做同方向的動作b.背對練習者做同方向的動作

c.面對練習者做反方向的動作d.背對練習者做反方向的動作

7.下列不屬於體育教學方法中直觀法的是( )

a.示範 b.指令和口令 c.教具與模型演示 d定向直觀標誌

8.運動技能形成規律可分為三個階段,它們是( )

a.技能形成、適當速度、反應自動化 b.起始動作、過程動作、結束姿勢

c.運動感知、表象運動、技能形成 d.初步形成、技能鞏固、熟練技巧

9.在田徑場地上,計算100公尺跑的距離是從( )

a.起跑線的前沿至終點線的前沿b.起跑線的後沿至終點線的後沿

c.起跑線的前沿至終點線的後沿d.起跑線的後沿至終點線的前沿

10.根據動作的技術結構,可把體操中的技巧動作分為平衡動作和( )

a.用力動作 b.擺動動作 c.翻騰動作 d.拋接動作

11. 肩肘倒立——前滾成蹲立動作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仰臥始,向後倒肩、舉腿、翻臀b.倒肩時,先舉腿,再翻臀

c. 倒立時,兩手撐腰的兩側d.後倒肩時,同時舉腿、翻臀

12. 肺活量體重指數是指( )

a.肺活量÷體重 b.肺活量×體重 c.體重×肺活量 d.體重÷肺活量

13.鉛球投擲圈的直徑是( )

a. 2.50公尺 b. 2.135公尺 c. 1.25公尺 d.1.065公尺

14.下列不屬於體育課課中常規的是( )

a.上課儀式 b.課中的要求 c.課的結束 d.器材的整理和歸還

15.新課程強化評價的( )功能

a.甄別 b.激勵 c.選拔 d.尊重

16.標準籃球場的長和寬分別是( )公尺

a. 18 9 b. 28 15 c. 28 14 d. 18 8

17.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

a.路:學生前後重疊成一行叫路 b.列:學生左右並列成一排叫列

c.翼:指隊伍的兩端d.基準學生:每一排的排頭稱為基準學生。

18.小學體育教學的目的是( )

a.全面鍛鍊身體,促進學生正常的生長發育

b.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陶冶美的情操

c.進行體育衛生保健教育,增進健康,增強體質,促進德智體全面發展,為提高全民族素質奠定基礎

d.掌握「三基」

19.下列不屬於課外體育活動的是( )

a.早操、課間操 b.運動隊訓練 c.運動會 d.體育課籃球比賽

20.安全地進行體育活動是領域目標的內容之一

a.運動參與 b.運動技能 c.心理健康 d.社會適應

三、判斷題(每題1分共10分)

1.學生身體的勻稱度是通過身高標準體重來評價的。 ( )

2.體育教學中的籃球運動是一項集體對抗性的球類遊戲。( )

3.學生彼此之間左右相距的間隙叫距離

4.跑一般分為起跑、途中跑、終點衝刺三部分

5.跳高技術分為助跑、起跳、過桿和落地四部分

6.體育課的結構是指一堂課的教材內容安排和教學組織、教法步驟的合理順序,以及各個環節的時間分配。( )

7.球模擬賽的淘汰制分為單淘汰和雙淘汰兩種;迴圈制分為單迴圈、雙迴圈和分組迴圈三種。( )

8.有8個隊參加單迴圈比賽,則比賽場次為26場。( )

9.課堂常規是教師和學生上課時所必須遵守的規章制度。包括課前、課中、課後常規。( )

10.在實施《標準》時,五個學習領域目標在每節體育課上都要有所體現。( )

四、簡答題(每題5分共20分)

1.簡述前滾翻動作要領。

2.簡述小學體育教學的一般性原則。

3.在體育教學中如何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4.《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五、論述題(10分)

小學生體育鍛煉應遵循哪些原則?聯絡你的工作實際,說一說如何貫徹這些原則。

教師招聘考試體育試題答案

(僅供參考

體育與健康理論知識試卷

1 填空 每題2分,共80分 1 健康不僅僅是身體沒有 和而是和的完好狀態。2 意志是推動個體積極主動地進行活動的強大動力,是個體在和 中取得進步和成功的基礎。3 田徑運動被稱為運動之母,是各項運動的基礎。以 和 計算成績的跳躍 投擲專案叫 田賽 以時間多少計算成績的 和 的專案叫 競賽 4 跳遠是...

高中體育與健康試題

一 判斷題 每題2分,共計20分 1 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一門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中小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必修課程,是學校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和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徑 2 健身鍛鍊與適度的控制飲食相結合,是公認的安全可靠,科學的 方法。3 排球比賽中後排隊員不得參...

體育與健康課程理論課教案

課題 怎樣科學的健身 一 教學目標 使全體學生知道科學健身的新理論,明確現代健身的新觀念,調動學生學習體育的激情,能自覺認真的上好體育課,有目的的主動的參加體育活動,保持有健康的身體,現在能擔負起繁重的學習任務,畢業以後能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二 教學重點 提高認識轉變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