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教案

2023-01-25 02:24:02 字數 4987 閱讀 5946

安全教育教學計畫

三年級二班

一、學生分析

三年級年齡大多數在9歲左右,他們大多數天真活潑,學習認真,好動腦筋,喜歡參與各種遊戲活動,好動是他們的最大的特點。三年級學生他們開始進入自主追求各種遊戲活動的初期,但他們的各種安全知識缺乏,因此在這一時期有必要對他們加強有關如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自我救助和使用各種物品的注意事項等方面的知識。學生大多數來自農村家庭,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問題一般做的較少,加之農村環境中各種資訊相對閉塞,生活中他們學到的安全知識不多。

但是他們同樣渴求能夠具有自我保護的能力。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讓學生懂得珍視身體安全和健康,學會愛生活,愛世界,愛自己,能夠健康、安全、快樂地成長。

二、教材分析

三年級安全教育主要的內容是:1、上學路上保安全2、安全標誌要牢記3、衛生安全我做主4、防止校園中的人為傷害5、避免校外遊戲中的意外事故6、安安全全去遊玩7、小心火災 8、大自然發脾氣時怎麼辦等章節。

三年級安全教材內容**並茂,直觀性強,非常適合小學生的閱讀和觀察。其中的「真實再現」環節,內容的故事性強,對小學生的吸引力很強,是一本非常適合小學生學習的教材。上學路上保安全,對增強學生執行交通安全守則的自覺性,培養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切實保障學生的人身安全作用顯著。

防止校園中的人為傷害、避免校外遊戲中的意外事故、安安全全去游泳等知識,緊緊圍繞「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這一主題,開展上學、放學安全教育。教育學生在上學或放學的路上,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不在馬路上停留、玩耍及做遊戲,要沿馬路邊緣行走,不隨意攀爬馬路邊的樹木及溝坎,不隨意橫穿馬路等習慣的養成效果良好。

三、教學目標與要求 :

1、了解上學和放學路上的安全常識,提公升學生的行路安全意識,知道一些怎樣過馬路的觀察方法,實現學生能自主行路的目標。

2、了解常見的道路安全標誌的符號特點,知道各種道路安全符號的含義,養成遵守道路交通規則的的好習慣。

3、提高學生自我防範、自我保護意識,讓學生學會一些安全常識,學會一些防範技巧,增強遇到意外時的自衛能力。

5、知道一些常規的衛生安全知識,學會選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學習識別食品安全的知識和方法,學會安全飲食。

6、了解當地常見的自然災害,學會冷靜應對自然災害事件,加強應對突發自然災害的應急訓練,提高在自然災害事件中自我保護和求助及逃生的基本技能。

7、了解和積極預防在校園活動中可能發生的公共安全事故,提高自我保護和求助及逃生的基本技能。

8、在日常教育活動中,隨時針對一切突發事件向學生進行相應的安全教育。同時強調學生不做危險性遊戲,課間休息注意避免運動受傷,在運動和遊戲時,教育學生注意規則,按順序進行,避免撞傷。

四、教學重難點:

1、學生自我防範、自我保護意識,學會一些安全常識,增強遇到意外時的自衛能力。

2、常規的衛生安全知識,選擇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識別食品安全的知識和方法,學會安全飲食。

3、當地常見的自然災害,學會冷靜應對自然災害事件,加強應對突發自然災害的應急訓練,提高在自然災害事件中自我保護和求助及逃生的基本技能。

六、教學措施:

1、課前充分了解學生,認真備課、改革課堂的教學形式,注重內容的創新,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2、加強理論與實踐相聯絡,平時多帶學生到生活中體驗,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3、面向全體學生,通過普遍開展教育活動,使學生對安全教育有深刻的認識。

4、根據學生心理發展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針對性的實施教育。

5、關注個別差異,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需要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和輔導。

6、利用家長學校、個別談心、父母問卷、家訪等形式,了解學生在家中的生活學習情況,家庭與學校共同對學生實施安全教育。

1、上學路上保安全

一、教學目標:

1、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能積極主動參與活動,初步形成自我保護意識和安全意識,珍愛生命。

2、能力目標

能夠通過多種途徑收集與主題相關的資料;在調查、訪問過程中學習與人交往,嘗試記錄資訊,並在體驗活動中把資訊轉化為行動和經驗;能夠針對上學路上的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培養民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知識目標

了解上學路上的安全隱患,識記常見的交通標誌和安全警示標誌,了解交通安全常識,掌握與自己有關的交通規則;學會基本的防範技能。

二、教學準備:

1、課件(《上學歌》、三種到校方式、《我能說「不」》)

2、簡筆畫(紅綠燈、小橋、十字路口、公園、小百貨店等)。

三、教學過程:

(一)說一說

1、唱《上學歌》。今天老師給小朋友帶來了一首好聽的歌,讓我們一起唱一唱吧。

2、這首歌你喜歡嗎?對,它寫的都是我們小朋友上學的事。那麼,你每天是怎樣上學的呢?

3、經過概括,得出三種結論:(課件出示三幅到校方式特寫圖)

小朋友上學有的是步行,有的是坐自行車或電動車,還有的是坐公交車或爸爸媽媽自己開車送的。

(評析:用學生熟悉的《上學歌》匯入新課,一下子就激發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你每天是怎麼上學的?

」是貫穿課堂教學活動全過程的主線,它是調動、激發和促進學生自主探索學習活動的學習情景。課堂學習情景的創設不僅是語言學習氛圍的渲染,還是激發學生樂學,獲得健康的情感體驗的過程。)

(二)畫一畫

1、小朋友,你們家住在哪兒?離學校遠嗎?(指生回答)

2、從你家到學校要經過哪些地方呢?

3、根據學生的回答隨機在黑板上貼上簡筆畫(紅綠燈、小百貨店、小橋、十字路口等)

4、誰能上來擺一擺?請你簡單介紹一下吧。

5、師:我們都很熟悉從家到學校的路線,能把這些畫下來嗎?(你們可以照圖畫,也可以按自己喜歡的方式來畫,如果太難畫,或者不會畫,就用文本來表達吧!)看誰觀察得仔細、畫得清楚。

(評析:通過說一說、貼一貼、畫一畫引導學生回憶上學的路線,在玩中學,在學中玩,分析上學路上的安全因素,為如何安全上學做好鋪墊。)

(三)評一評

1、在四人小組中交流畫的路線圖。

2、組內交流,推選畫得最好的同學上台匯報展示。

(評析:引導學生熟悉從家到學校的路線和標誌,人人動手畫,評價時不是評價學生畫畫的水平和技巧,而應重在發現學生是否有創新意識。)

(四)議一議

1、過渡:一(1)班的小朋友就是棒,一會兒就把從家到學校的路線圖畫好了。那麼你在上學路上見過下面這些情況嗎?

2、課件演示:《我能說「不」》

3、如果你就在邊上,你會怎麼做呢?你是怎麼想的?(指生回答)

4、你做過這樣的事嗎?(勾起學生的回憶,對照課件,剖析自己。)

5、教師總結(在上學路上玩耍後的不良後果):

(1)在上學路上玩卡片、玩螞蟻,會遲到,影響我們一天上課的情緒。

(2)吃零食攤上的食物,會影響健康。

(3)玩摸獎遊戲,買小玩具,浪費錢又影響學習。

板書:上學路上不玩耍。(齊讀)

(評析:通過觀察**,討論交流,明辨是非,使學生明白上學路上不貪玩,要按時到校。)

三.課件製作和使用的設想

低年級品德與生活的教學應遵循兒童生活的邏輯,以兒童的現實生活為課程內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聯絡兒童生活的主題活動或遊戲為載體,以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兒童在生活中發展,在發展中生活。在教學設計中,我試圖將生活引入課堂,創設生活情景,讓學生體驗真生活,感受真教育。 因此我設計了唱《上學歌》,畫上學路線圖,針對一些上學路上貪玩,不按時到校的行為,讓學生發表自己的見解,目的是再現學生上學路上的情境,引導學生討論得出,在路上玩耍會耽誤時間,上學會遲到;在路上吃地攤上不潔的食物,會生病等結論,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和上學不遲到的好習慣。

課件使用說明:

課件在windows 98以上執行,單擊滑鼠左鍵就可依次**,其中《上學歌》、《我們說「不」》出現手型點選,方可正常**。

四.對本課時教學的簡短提示與建議

1.讓每個學生參與到活動中,畫上學路線圖,要讓每個學生都動起手來,通過說一說、貼一貼、畫一畫引導學生回憶上學的路線,在玩中學,在學中玩,並學會分析路上的安全因素。

2.應盡可能再現學生的生活場景,通過辨析學生身邊的事例,增強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逐步形成正確的行為。

3.針對一年級兒童的年齡特點,創設遊戲環節,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中接受知識。

2、安全標誌要記牢

一、教學目標

(一)認知目標:

1、能明白上學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確立自立、自衛的安全保護意識。

2、初步認識最基本的交通標誌和交通設施,了解與自己生活有關的交通安全常識。

(二)行為目標:

培養自立、自衛的安全保護意識。遵守交通規則。行人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地方靠邊走,穿行馬路要走人行橫道、過街天橋和地下通道,不在馬路上追跑打鬧,在鐵路道口注意來往車輛,不搶行。

(三)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觀察、動腦、動手及生活實踐能力。

二、教學重難點

1、確立自立、自衛的安全保護意識。

2、能認識有關的交通標誌、交通設施。

三、教學準備

學生:課前布置學生到大街上認一認交通標誌和設施。

教師:1、畫有交通設施的十字路口掛圖及十字路口圖若干。2、交通標誌圖。3、交通標誌和設施的小**若干,分類裝入小塑料盒內。

五、教學過程

(一)、故事匯入新課。

1、聽故事錄音。(故事梗概:中山乙個小朋友被乙個自稱是媽媽朋友的阿姨帶走被賣到四川受盡折磨的故事)。

2、請學生就故事內容說說自己的看法。

3、 看課件,聽故事(故事梗概:乙個男孩過馬路闖紅燈,險些造成交通事故。)

4、請學生們就故事內容說說自己的看法。

3、 教師小結:如果有陌生人來學校接自己,一般情況下不認識的人,我們不要隨便跟人走,我們要加強自己的防範意識,要學會採取措施做好自我保護。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交通安全,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輕者受傷,重者死亡。

給自己帶來傷害,給家人帶來痛苦,給社會帶來麻煩。今天,我們一起學習 《上學路上》。

4、 板書課題,齊讀課題。

(二)課堂小調查,研討上學路上應注意哪些方面。

1、小調查:上學途中,多少同學自己獨自上學;多少同學和小夥伴結伴上學;多少同學由家人送上學。

2、小演習:教師**鈴聲,讓學生根據入學來的經驗,做出相應的行動。然後查一查,東西帶齊了沒有,歸程隊排得好不好。

3、四人小組討論:(1)放學時,應該注意什麼?(2)回家路上,應怎樣注意安全。

(三)、合作學習,認識交通標誌設施。

1、認識交通設施:(出示課件)

安全教育教案

小學生安全教育教案交通安全 防火 電 食品等一年級 谷江梅 課題 防火自護 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 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安全教育教案

教育目標 中小學生是國家的希望 民族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 人。培養中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提高他們面臨突發事件自救自護的應變能力,是學校的基本職責和頭等大事,也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中學安全教育主要著力於進行法律啟蒙教育,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 交通安全意識 環境保護意識 自我保...

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的 對學生進行用電 防火 防盜等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資料準備 安全教育讀本 教學過程 一 用電安全 1 學生說說家裡有哪些電器?引起學生興趣,因他們較熟識。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教育 現代家庭,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