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教案

2022-12-10 10:57:01 字數 7087 閱讀 8189

第一課時交通安全準則、行路安全

一、教學目標

1、熟知交通安全準則並應用於生活;

2、掌握行路安全要注意的事項;

3、明確訊號燈的含義。

二、教學重點和難點

1、重點:交通安全準則及行路注意的事項;

2、難點:交通安全重要性,只有強調沒有重複。

三、教學過程

1、交通安全準則

1)靠右行的原則。

2)行人、車輛各行其道的原則。

3)確保交通安全的原則。

2、利用顏色安全功能,促進交通安全

1)在雨天和霧天,行路或騎車要穿戴紅色和黑色的鮮豔服裝,手持鮮豔雨傘;(主要是為了在雨天和霧天更容易辨別,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2)青少年宜用黃書包,戴紅黃色相間的帽子;

3)兒童上街著裝應以鮮豔顏色為主

3、行路安全應注意的事項

1)行人應按交通訊號通行;

2)行走時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應靠邊走;走路時思想集中,不追逐,不看書報。路邊停的車輛要注意防止突然啟動造成的意外的傷害;

3)大中城市必須走行人路,不要貿然穿行公路防止意外;

4)橫越沒有交通訊號的公路或街道,要走人行橫道,並在有車時不要搶行;

5)明確交通訊號等的含義,綠燈:行人通過人行橫道;紅燈:禁止行人通過人行橫道,已經進入的可在中心處等候。交通擁擠的地方若有天橋應走天橋。

6)穿越沒有人行橫道線的時候要做到:a 穿馬路前先停一下;b 仔細觀察各方向是否有車輛,保證安全時候在通行;c 在看清無車時應迅速直行通過。

7)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得在車道上坐臥,不得強行攔車。

8)集體外出活動,要在老師帶領下有秩序的排隊前進,行路時不得嬉戲打鬧;

9)在車多人多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地方,交通部門都設定了護欄或者隔離凳,同學們不要翻越護欄。這是很危險的。

10)雨天、霧天、雪天走路應更小心。

11)夜間走路應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4、 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學習交通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時刻提醒自己注意,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舉例:(利用多**教學,把事故發生的**和新聞給學生看)

1)學生橫穿馬路引發的交通事故

2)學生穿溜冰鞋過馬

第二課時宿舍著火應急預案

一、 教學目標:

使學生懂得萬一宿舍發生火災時正確的自救、逃生、滅火方法。

二、 教學重難點:

重點:宿舍著火自救、逃生、滅火程式。

難點:火源不同,滅火的方法也不同。

三、教學過程:

(一)、前提測評:

處理突發事件的基本原則,請問:處理突發時間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提問,由乙個學生回答)

[學生回答,老師點評]:

1、以人為本,生命第一;

2、積極避險,科學逃生;

3、及時報告,妥善處理。

[強調]:生命第一;避險要積極,逃生要科學

(二)提出問題,引入新課

[提出問題]:同學們,我們的宿舍即將投入使用,這將面領許多我們農村孩子從沒有遇到過的安全問題,為了保證擁有乙個安全舒適的住宿環境,這節課就學習如何預防宿舍著火,我給大家布置了一道思考題:「你是某校宿舍的一名舍員,宿舍裡住了你們同學12人,在乙個伸手不見五指的晚上12點,你突然發現宿舍裡的電線著火了,而你的同學卻睡得正香,你怎麼辦?

」1、分組討論「你怎麼辦」2,每組選乙個代表參加交流

2、老師仔細聆聽各組代表的發言,肯定對的,集體糾正不科學的消極的方法。

[引入新課]:同學們,我們當然不希望發生火災,但有的事情卻不由我們的意志來決定。萬一我們住的宿舍某個夜裡發生了火災,我們怎麼辦?

這一節,我們來討論一下,宿舍著火了,我們如何自救、逃生、滅火?

[板書課題]:宿舍著火應急預案

(三)新課分析

[前提]:發現宿舍著火了。

[討論主題]:應如何自救、逃生、滅火?

[板書]:(下文黑體字部分。)

1,首先,不要慌張、保持冷靜,勇敢面對。(慌張、不冷靜都會影響我們對火情的判斷,影響自救、逃生、滅火方法、途徑的選擇)

2,判斷是什麼原因引起著火的--------先喊醒本宿舍熟睡的同學;--------若火勢較弱、尚未蔓延-----想方設法就近取材滅火------

(1) 如是電線、用電器著火------先關閉電源(拉閘),再用滅火器滅火。

(2) 如是煤氣著火,先關閉煤氣開關再用滅火器滅火。

(3) 如因蚊香、菸頭、蠟燭等引起著火,則用水潑滅即可。

(4) 如是油類、酒類著火,切勿用水潑,應用沙土或乾粉滅火器滅火。

3,--------如果火勢較大,滅火可能有危險,則組織同學走安全通道馬上離開宿舍 ------同時喊醒相鄰宿舍同學離開宿舍------

在避險、逃生過程中,要防止身上衣服著火,可以用水淋濕自己的衣褲;要防止吸入濃煙,可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4,-----報告學校領導,按學校領導意見處理-----必要時打119求助----協助學校領導、老師安定情緒、處理善後。

(四)本課小結:

宿舍裡發生火災,首先不要慌張、要保持鎮定,因為只有在冷靜的情況下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判斷無誤了,我們才能正確選擇自救、逃生、滅火方案 ;自救、逃生放在第一位,滅火第二位,因為生命才是最寶貴的,我們主張可為而為之,而不主張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冒險行為。

第三課時流行**冒的防治常識

一、教學目標:

向同學們宣傳流行**冒的防治常識

二、教學重難點:

了解流行**冒的防治常識。

三、教學方法:討論,分析,歸納

四、教學過程:

(一)、匯入。

近半個月來,香港流感愈演愈烈。乙個月來,全港已經有近百所學校暴發流感,除離島區外,病毒已籠罩全港十七區。目前,因流感導致死亡的兒童增加到四個,還有一位兒童一度病危。

截止到3月12日,今年廣東共報告5起流感樣病例暴發疫情 (指一周內發病達15例以上的疫情起數),較去年略有增加,其中廣州兩起、深圳、珠海、韶關各一起。

(二)、流感知識介紹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病原體為甲乙丙三種流行**冒病毒。為什麼現在有流感病毒疫苗還會發生流行**冒呢?這主要是流感病毒有著孫悟空七十二變的功夫,讓人類防不勝防。

流感病毒最大的特點就是容易發生變異,其中又以甲型為甚,同時甲型流感病毒還可感染多種動物,是人類流感的主要病源,往往容易造成爆發流行或大流行。

流感的流行是突然發病,發病率高,迅速蔓延,流行過程短,但能多次**。它的潛伏期一般為1—3天,臨床表現可由驟起高熱、畏寒、頭痛乏力和全身痠痛等,體溫可達39—40攝氏度。一般持續2—3天後漸退,全身症狀好轉,但呼吸道症狀如咽痛、鼻塞、咳嗽等則較輕。

少數病人還可有消化道症狀。病人症狀消失後仍感軟弱無力,精神較差,體力恢復較慢。老年人和伴有呼吸道疾病者容易併發肺炎。

對流感的**,目前還缺乏特效藥,一般對症處理,病人及早臥床休息,多飲水,防止繼發感染,高熱與肌肉痠痛者可用解熱鎮痛藥,但兒童禁止使用阿司匹林。老年流感病人在發病最初1—2天可給與金剛乙胺,能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流感重在預防,遵循傳染病的一般規律。由於人群對流感病毒普遍易感,與年齡、性別、職業等無關,對這樣乙個高度易感的疾病,要預防必須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對易感人群進行必要的教育並採取有效的措施。

(1)一般預防

早發現,迅速確診,加強監控力度。對病人做好隔離,病人是主要的傳播源,自潛伏期末即有傳染性,病初2—3天傳染性最強。病毒存在於病人的鼻涕、口涎、痰液中,並隨咳嗽、噴嚏排出體外,同時還應注意由於部分免疫,有些人感染後可不發病,成為隱**染,成為人群的隱性型傳染源。

在流行期間,減少大型聚會或集體活動,凡是與流感病人接觸的要戴口罩。避免兒童到公共場所,室內要經常通風,保持空氣清潔。由於流感病毒不耐熱,對紫外線和常用消毒劑很敏感,所以可以經常消毒,用紫外線燈照射或噴灑0.

1%過氧乙酸或漂白粉液即可。

流感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病毒存在病人或隱**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過說話、咳嗽、噴嚏等傳播到空氣中,並保持約30分鐘,易感者吸入後即能感染。同時,流感病毒還可以通過汙染的事物或玩具的接觸傳播,在流感流行期間若無意中用手觸控被汙染的物體,並在不經意間用手摸自己的鼻子或眼睛,就很可能被感染,所以勤洗手是一種比較有效的預防方法。

(2)藥物預防

金剛烷胺或金剛乙胺預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在流行早期,必須及時確定流行株的型別。對無保護的人群可以進行藥物預防。

但是由於金剛烷胺具有對中樞神經系統的***,老年人及有血管硬化者慎用,孕婦及有癲癇病史者禁用。

人們也可以試用中草藥預防。將板藍根、大青葉各50克、野菊花、金銀花各30克,四味中藥同放入大茶缸中,用熱開水沖泡片刻後飲用。或者用貫眾、板藍根各30克、蒲公英15克、青茶5克,三味用開水沖泡後代茶飲,以上兩方清熱解毒功效良好,具有較強的抗病毒功效,適用於流行**冒。

(3)疫苗預防

流感疫苗可分為減毒活疫苗和滅活疫苗,前者可由鼻腔噴霧吸入,引起人體呼吸道輕度感染而產生免疫力。接種物件是健康的成年人或少年兒童,禁用於老人、嬰幼兒、孕婦和患有較嚴重慢性基礎疾患或接受免疫抑制劑**的患者。面臨流感大流行時,在城市及近郊人群中,除有禁忌者外,應進行全面接種。

面臨中小流行時,一般只在重點人群中使用,如在航空港、托兒機構、服務行業的工作人員等。

流感滅活疫苗,此種疫苗皮下注射,反應較輕,效果較好,接種物件為減毒滅活疫苗禁用的人群。滅活疫苗可在中小流行中對重點人群使用。

(三)、總結流感主要預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汙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3、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汙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時佩戴口罩,以免傳染他人。

4、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5、每天開窗通風數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控制室內聚集活動。學校將注意檢查各種室內場館的通風降溫裝置裝置,在活動時,要注意做好通風工作;每節課應不少於3次開窗,保持課室空氣新鮮。

注意學校重點場所消毒。

6、在流感高發期,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汙濁的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最好戴口罩。

7、通過接種流感疫苗,也可達到預防保護作用。流感疫苗通常在流感季節到來之前接種,即使在流感期間接種也有效。由於流感病毒不斷變異,所以每年要接種流感疫苗。

第四課時心理健康與人身安全

一、教學目標:

1、通過對學校上學期打架事件的正確認識,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形態。

2、使學生充分的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與人身安全的關係,並掌握解決問題的辦法。

二、教學重難點:

重點:學生健康心理的培養方法。

難點: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與人身安全的關係。

三、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天早上黃校長在公升旗後講了「雷州二中陳文真的校園殺人事件」、雲南大學「馬加爵」殺人事件及發生在我校去年12月13日的打架事件。

【問題】大家是如何看待這幾起校園事件的?(學生討論、先後發言)

【引出】 年輕人崇尚哥們義氣:「你看得起兄弟,兄弟就是你的鐵哥們」,就和你「有難同當,有福同享」,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願意「為朋友兩肋插刀」;你幫我教訓了乙個「冤家對頭」,我也替你給「仇人」放血;「誰敢打我家哥們,老子就要誰的命」……

【總結】義氣的概念:義氣者,剛正之氣、正義之氣也,它是人與人之間的道德關係。為了好哥兒好兄弟,那怕去殺人放火,也「臉不變色心不跳」,被繩之以法,還「撞到南牆不回頭」,就是犯罪當死,照樣「死心塌地」,叫嚷「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講哥們義氣的人,總要為報恩或報仇幹法律、校規校紀不容的事,進而付出沉重的代價例如:劉谷鋒、戚意鋒等。可見,哥們義氣並不義氣,沒有一點點正義之氣!

【過渡】結合以上事件,今天我們就來學習在平時的生活中,如何培養良好健康的心理並用健康的心態來處理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二)、講授

1、心理健康的標準:一般有三個方面的標誌:

(1)、具備健康的心理的人,人格是完整的,自我感覺是良好的。情緒是穩定的,積極情緒多於消級情緒,有較好的自控能力,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有自尊、自愛、自信心以及有自知之明。

(2)、乙個人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有充分的安全感,且能保持正常的人際關係,能受到別的歡迎和資訊。

(3)、健康的人對未來有明確的生活目標,能切合實際地、不斷地進取,有理想和事業的追求。

2、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1)、健康的心理與自身安全的關係

(2)、乙個具有健康心理的人應該是喜不狂,憂不絕,能做到寵辱不驚,勝不驕、敗不餒,做到謙而不卑,有穩定、樂觀、熱情向上的積極情緒。

(3)健康的心理寓於健康的身體之中。健康的心理是健康的身體的精神支柱。(笑一笑,十年少)

(4)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序的生活、安定的環境是保障心理健康的前提。

3、怎樣提高心理素質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從一下九個方面來入手:

(1)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始終保持開闊的心胸,提高對心理衝突和挫折的忍受能力,熱愛生活,熱愛學習。

(2)充分認識自己,正確估價自己,有自知之明,不自卑也不自負。

(3)積極交友,寬容待人,善於與他人交流思想、感情,相互幫助,相互學習。

(4)積極培養自己的各種興趣愛好,如琴棋書畫,參與與益的娛樂活動,積極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5)多讀優秀的文學、藝術作品,如《鋼鐵的怎樣煉成的》、《紅岩》等,陶冶情操,樹立遠大的理想。

(6)學會思考,愛動腦筋,學會全面分析複雜問題,要有遭受挫折的思想準備。

(7)要改掉以自己為中心的壞習慣、壞脾氣。

(8)要積極參加勞動,在勞動中接受磨鍊。

(9)要學會尊重,培養勤儉的好習慣。

4、培養克服困難的信心和能力

(1)正視困難,掃除困難的畏懼心理,振奮精神。

(2)要有契而不捨的精神。

三、本節小結

同學們打架的事已成過去,再也沒可能回頭!現在唯有的是「彌補」二字!怎樣去彌補?當然就是正確的心理做到這一點-----以後不打架!處理問題要理性化!

第五課時體育運動安全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了解教學事故隱患的預防;掌握在運動**現異常現象該怎樣處理。

2、過程與方法:通過過程描述來引入事件處理

3、情感態度價值觀:培養學生應急處理的能力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在運動**現異常現象該如何處理。

教學難點:在運動**現異常現象該怎樣處理

三、教學過程:

(一)、體育事故隱患的預防?

1、加強思想教育,增強防範意識;

2、加強活動設施建設和管理;

3、做好準備活動,加強醫務監督;

4、加強保護措施;

安全教育教案

小學生安全教育教案交通安全 防火 電 食品等一年級 谷江梅 課題 防火自護 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 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安全教育教案

教育目標 中小學生是國家的希望 民族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 人。培養中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提高他們面臨突發事件自救自護的應變能力,是學校的基本職責和頭等大事,也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中學安全教育主要著力於進行法律啟蒙教育,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 交通安全意識 環境保護意識 自我保...

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的 對學生進行用電 防火 防盜等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資料準備 安全教育讀本 教學過程 一 用電安全 1 學生說說家裡有哪些電器?引起學生興趣,因他們較熟識。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教育 現代家庭,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