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教案

2022-12-26 23:48:02 字數 1204 閱讀 1475

平時要多注意觀察,做到對住所樓梯、通道、大門、緊急疏散出口等瞭如指掌。

(2)「要」遇事保持沉著冷靜

面對熊熊大火,只有保持沉著和冷靜,才能採取迅速果斷的措施,保護自身和別人的安全。有的人因為亂了方寸,出現錯誤的行動,結果延誤了逃生的寶貴時間。

(3)「要」警惕煙毒的侵害

在火災中,最大的「殺手」並非大火本身,而是在焚燒時所產生的大量有毒煙霧,其主要成分為一氧化碳,另外還有氰化氫、***、二氧化硫等。

2.「三救」

(1)選擇逃生通道自「救」

發生火災時,利用煙氣不濃或大火尚未燒著的樓梯、疏散通道、敞開式樓梯逃生,是最理想的選擇。如果能順利到達失火樓層以下,就算基本脫險了。

(2)結繩下滑「自救」

在遇上過道或樓梯已經被大火或有毒煙霧封鎖後,該怎麼辦呢?應該及時利用繩子(或者把窗簾、床單撕扯成較粗的長條結成的長帶子),將其一端牢牢地繫在自來水管或暖氣管等能負載體重的物體上,另一端從視窗下垂至地面或較低樓層的陽台處等。然後自己沿著繩子下滑,逃離火場。

(3)向外界求「救」

倘若自己被大火封鎖在樓內,一切逃生之路都已切斷,那就得暫時退到房內,關閉通向火區的門窗。呆在房間裡,並不是消極地坐以待斃。可向門窗澆水,以減緩火勢的蔓延;與此同時,通過視窗向下面呼喊、招手、打亮手電筒、拋擲物品等,發出求救訊號,等待消防隊員的救援。

總之,不要因衝動而做出不利於逃生的事。

3.「三不」

(1)「不」乘普通電梯 (2)「不」輕易跳樓 (3)「不」貪戀財物

(三)雷電

夏天來臨,經常會有雷雨大風,應該預防雷電襲擊。

1. 在空曠田野上,不要使自己成為尖端,也就是說,要盡量降低自身高度,不應該把鐵鍬、鋤頭、高爾夫球棍等帶有金屬的物體扛在肩上高過頭頂。

2. 在市郊地區,最好躲入一棟裝有金屬門窗或設有避雷針的建築物內,也可躲進有金屬車身的汽車內。

3. 在稠密樹林中,最好找一塊林中空地,雙腳併攏蹲下;在大樹下躲雷雨是極不安全的。此外,不要在高樓煙囪下、地勢高的山丘處停留,以防不測。

4. 在山間旅遊,如路遇山洞也可進入避雷。

5. 打雷時,最好不要到湖泊、江河,海灘等處釣魚和划船,也不要去游泳。

6 .打雷時,在平坦的開闊地帶,最好不要騎馬、騎自行車、駕駛電單車或開拖拉機。

7 .打雷時,在室內相對比較安全,但要緊閉門窗,防止危險的側擊雷和球形閃電侵入。

總之,我們青少年要樹立安全意識,掌握自護方法,提高自護能力,才能在各種意外情況發生時從容應對。

安全教育教案

小學生安全教育教案交通安全 防火 電 食品等一年級 谷江梅 課題 防火自護 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 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安全教育教案

教育目標 中小學生是國家的希望 民族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 人。培養中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提高他們面臨突發事件自救自護的應變能力,是學校的基本職責和頭等大事,也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中學安全教育主要著力於進行法律啟蒙教育,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 交通安全意識 環境保護意識 自我保...

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的 對學生進行用電 防火 防盜等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資料準備 安全教育讀本 教學過程 一 用電安全 1 學生說說家裡有哪些電器?引起學生興趣,因他們較熟識。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教育 現代家庭,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