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教案

2022-11-01 18:57:06 字數 6780 閱讀 7515

小學生安全教育教案交通安全、防火、電、食品等一年級:谷江梅

課題:防火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

教學目標:

①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

②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

教學重難點: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教學時數:1課時。

教學器材:投影儀.幻燈片或製作課件.

教學過程:

㈠談話匯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佳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

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意外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

釀成事故.象不久前發生在本班同學毛光輝家裡的一場火災.我們不得不提高警惕引以為戒.

下面就談談家庭火災要注意什麼:(師生共同)

1.用電安全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找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我們的做法:

a特別是平常我們看完電視之後,只用遙控器關電視其實此時的電視仍處於待機狀態.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一定要親手把電視機關上.並拔掉插頭。

b電火箱用完後,一定要把插頭拔掉,不要讓它處於保溫狀態不管,這是最容易發生火災的。本班毛同學就是這種情況造成的。

c,提醒老人,因年老易忘事,一定要他們仔細檢查,並把我們今天學的告訴他們。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雷電時,應關閉正在使用的個種電器.特別是電視機。

(6)發現有人觸電時要設法及時關閉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7)發現有老化爆皮的電線應及時向家長反映.並要求他們換掉。

2、煤氣的洩漏以及用吹風時造成的火災。

3、小心使用打火機不讓小孩玩弄打火機。

㈡用幻燈片展示各種火災實錄.從中學習自救知識。師生共同總結幾種逃生的方法。

1室外火災關門求生的方法:

①測試門的溫度.用水把棉絮浸濕.堵住門和窗戶。

2室內火災.從窗戶逃生。

3高層建築火災逃生。

4公共場所火災逃生。

5安全出口火災逃生。

㈢教師介紹火災報警須知:

1、牢記火警**「119」.事發時可用任何一部**撥打.無論欠費與否。

2、火災位址要報詳細:

xx市xx村xx路xx號.如:(什麼東西在燃燒.火勢很大.請速來撲救.我的**號碼是xx)

3、要派人來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車。

㈣小結:(卡紙出示)(全班齊讀)

遇到火災:臨危不亂.暗記出口。撲滅小火.不亂玩火。不貪財物、蒙鼻匍匐。火已及身,切勿驚跑,跳樓有術,雖損求生。

㈤讓經歷過火災的同學具體談談火災時人的心理及行為.老師幫他們指出當時的誤區。

㈥總結:

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的成長

㈦附板書設計:

防火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用電,煤氣,雷電貼上卡紙上的小結

小學安全教育教案------交通安全

活動目的:

1、知道各種交通訊號、標誌和標線的作用,知道有關的交通法規,懂得應自覺遵守交通法規。

2、知道從事交通運輸業人們的辛勤勞動,培養學生尊重他人勞動,愛護交通設施的意識。

活動過程:

(一)、匯入新課:

提問:1、交通運輸業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那些方便?

2、如果沒有交通運輸我們的生活會怎樣?

談話:交通運輸是現代生活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交通運輸為現代人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同時由於一些人重視交通安全的程度不夠,它也給很多家庭帶來了不幸。我們應該發揮交通運輸積極的方面,克服不利的因素,讓他更好的為我們服務。

(二)、學生匯報:

1、學生介紹乘車、乘船的有關資料。

①學生介紹乘車、乘船的有關知識。

②****「車中的危險」。

2、學生介紹各種交通標誌及相關法規。

①學生用課件或**介紹各種交通標誌。

②學生介紹相關的交通法規。

3、學生介紹文明乘車方面的資料。

①學生表演小品「在公共汽車上」。

②學生討論。

4、學生介紹重大交通事故的案例。(請學生分析他們違反了法規中的那些條款。)

5、交警介紹中小學生常出現的交通事故及其原因。

6、學生介紹在街頭實地調查車輛和行人違犯交通規則的情況。

(三)、師生小結:

提問:今天你學到了那些知識,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

教師小結;

交通運輸是現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交通運輸為現代人的生活提供了極大的方便。同時由於一些人忽視交通法規,給很多家庭帶來了不幸。我們應該遵守交通法規,注意交通安全,發揮交通運輸積極的方面,克服不利的因素,讓他更好的為我們服務。

安全教育教案:《時時刻刻注意安全》

活動目的:通過本次主題班會,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逐步提高學生的素質和能力。

活動形式:小品、比賽、小快板、遊戲等。

活動過程:

引入:同學們,你們好!四(1)班「時時處處注意安全」主題隊會現在開始。我們是21世紀的主人、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我們愛學習、愛勞動,是充滿生機的新一代。我們在黨的溫暖的陽光下成長,在老師的悉心哺育下一天天成熟。我們是肩負重任、跨世紀的新苗。

可是,我們卻經常聽到一些無端橫禍向我們小學生飛來的噩耗;看到一些觸目驚心、慘不忍睹的災難在我們身邊發生,請看小品《踢球》——

老師問:同學們,看了小品後你覺得他們做得對嗎?錯在**?(指名說)

小結:是啊!這多危險啊!為了小小的足球,送上一條腿,落個終身遺憾,真可惜!交通安全,我們可得隨時注意。在學校裡,我們應該怎樣注意安全呢?

下面我們來進行選擇題比賽。(課件出示)

1.下課了,不能幹什麼:①打球。②追趕打鬧。③跳繩。

2.哪些東西不准帶進校門:①皮球。②三角尺。③利器、易燃物品。

3.哪種行為不對:①跳高、跳遠。②攀越圍牆、滑樓梯。③翻單槓、盪鞦韆。

4.上下樓梯怎樣行:①靠右行。②靠左行。③左右行都可以。

師說:同學們都很聰明,那就希望同學們在學校能自覺遵守安全規則。但是當我們獨自在家的時候,安全知識也不能少,請看《家庭ab劇》——

小品表演:劇2

c1:(讀白)好大乙個家,我獨自乙個人,爸爸媽媽都上班,我可自由啦!

(高興地跳)我開啟電視機,唉,都不好看——(這時,傳來敲門聲)誰呀?

d:我,你李叔叔。

c1:李叔叔,怎麼沒聽爸爸說過呀!

d:噢,我是新來的,時間不長,是你爸爸讓我來拿東西的。

c1:(開門,讓d進來)

d:(左看右看)小朋友,你乙個人在家呀?

c1:(倒茶)叔叔請喝茶,我爸爸讓你來拿什麼東西?

d:(嘿嘿一笑)來……拿——錢。

c1:(大吃一驚)

d:(拿出小刀,恐嚇道)不准喊叫,不然的話,我要你的小命,動作快點。

c1:(乖乖地到抽屜去拿錢給d)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b劇中另外乙個同學是怎樣做的。

小品表演:劇3

老師問:看了這兩個表演後,你認為哪一次的同學做得對呢?對在**?如果的情況發生在你身上你會怎樣做呢?(小組討論後,指名匯報)

小結:獨自在家時,生人敲門別理他,是熟人敲門還要多答答話,剛才a劇中的小朋友就吃了這個虧。冒牌「叔叔」被抓去了,真令人高興,這樣的喜事,真該放串鞭炮,慶賀慶賀。

但放鞭炮,也要注意安全,請聽快板——

快板表演:劇4 (人物:e、f)(課件出示)

老師說:我們小學生,也應知道一些消防知識,下面我們就來進行消防知識搶答賽。

(課件出示)

(1) 電器線路破舊應該怎樣?(及時修理更換)

(2)電路保險絲燒斷,用銅線代替對嗎?(不對)

(3)發現火災怎麼辦?(趕快撥打火警119)

師說:剛才的同學都很聰明,對消防的知識也掌握好。下面請你們幾位總結一下安全小知識,看看我們應該掌握了哪些安全知識?(9人站成圓弧形)

安全警句朗讀:劇5 (每人一句)(課件出示)

(1)小學生,上學校,走路要走行人路,過馬路別亂跑,十字路口看訊號。

(2)上下樓梯不擁擠,集體活動守紀律。

(3)家用電器和煤氣,使用時要注意,閱讀說明再開啟。

(4)發生火災不要慌,快叫大人來幫忙。

(5)放學回家快快走,回家晚了爸媽愁。

(6)遇上**多琢磨,抓住機會趕快溜。

(7)一人在家關好門,與人說話要謹慎。

(8)發現壞人來撬門,趕快撥打110。

總結:學校安全人人講,安全學校個個贊。安全知識時時記,注意安全處處提。願同學們乘上安全之舟,揚起生命之帆,在知識的海洋裡乘風破浪。

安全課: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一 )主題:安全知識教育

教學內容:學習一些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識。

教學目標:通過學習有關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自護、自救觀念,形成自護、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健康成長。

教學時數: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下面就談談家居安全要注意什麼:

1、 用電安全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 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 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 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 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 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2、 安全使用煤氣

1) 燃氣器具在工作時,人不能長時間離開,以防被風吹滅或被鍋中溢位的水澆滅,造成煤氣大量洩露而發生火災。

2) 使用燃氣器具(如煤氣爐、燃氣熱水器等),應充分保證室內的通風,保持足夠的氧氣,防止煤氣中毒。

二、 游泳時要注意安全

1、 游泳需要經過體格檢查。

2、 要慎重選擇游泳場所。

3、 下水前要做準備運動。

4、 飽食或者飢餓時,劇烈運動和繁重勞動以後不要游泳。

5、 水下情況不明時,不要跳水。

6、 發現有人溺水,不要貿然下水營救,應大聲呼喚成年人前來相助。

三、 交通安全

1、 行走時怎樣注意交通安全

1)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行人路,沒有行人路的道路,要靠路邊行走。

2) 集體外出時,要有組織、有秩序地列隊行走。

3) 在沒有交通民警指揮的路段,要學會避讓機動車輛,不與機動車輛爭道搶行。

4) 穿越馬路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做到「綠燈行,紅燈停」。

2、 騎自行車要在非機動車道上靠右邊行駛,未滿十二歲的兒童不准騎自行車上街。

四、 發生火災怎麼辦

1、要打火警**119報警,報警時要向消防部門講清著火的地點,還要講清什麼物品著火,火勢怎麼樣。

2、一旦身受火災的威脅,千萬不要驚慌,要冷靜,想辦法離**場。

3、 逃生時,盡量採取保護措施,如用溼毛巾捂住口鼻、用濕衣物包裹身體。

五、 小結:

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遇到的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地成長。

一.教育目標:

1、 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

2、 在學習和生活中注意人身安全,飲食安全,交通安全等。

3、進行預防災害,防「h1n1」流感的教育。

教育內容:家庭、學校、社會安全

教學過程:一、匯入: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我們將一起開始快樂而有緊張的學習生活,在開學之初,我們首先要提的就是安全,因為不論是國家還是家庭,都希望你們安全的生活和學習。

二、小學生應注意安全的地方:

1、學生討論。作為小學生,我們應從哪些方面注意安全?

2、集體歸納。

(1)人身安全,在校園內或公路上不追逐打鬧;不在樓道內做遊戲;上下樓梯靠右行;勞動時,不揮舞勞動工具,以免誤傷他人;不與社會上不三不四的人交往,特別是吸毒者;課外不玩火,不玩火……

(2)交通安全,在公路上不追逐打鬧,自覺遵守交通規則,交叉路口要注意行人車輛,騎自行車寧慢勿快,上、下坡要下車,通過公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

(3) 飲食安全,不飲生水,不吃不衛生的食品,不吃有病的雞肉、豬肉等,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吃霉變或過期食品。

三、交流對「h1n1」的了解。

導語:最近有一種病毒在全世界肆虐,你知道這是什麼病毒嗎?

(1)交流對「h1n1」的了解。

(2)說說如何預防這種病。

四、學生自查哪些方面未做好,今後要加強注意。

第一課家居安全教育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下面就談談家居安全要注意什麼:

1、 用電安全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的用電常識。

1) 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 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拭電器。

3) 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4) 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安全教育教案

教育目標 中小學生是國家的希望 民族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 人。培養中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提高他們面臨突發事件自救自護的應變能力,是學校的基本職責和頭等大事,也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中學安全教育主要著力於進行法律啟蒙教育,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 交通安全意識 環境保護意識 自我保...

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的 對學生進行用電 防火 防盜等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資料準備 安全教育讀本 教學過程 一 用電安全 1 學生說說家裡有哪些電器?引起學生興趣,因他們較熟識。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教育 現代家庭,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

安全教育教案

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 主題班會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用電安全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等日常安全知識。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日常安全知識,使學生樹立安全觀念,形成自護 自救的意識,使學生安全 健康成長。教學時數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愛護,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