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畢業模擬試題三

2022-11-01 18:54:06 字數 2687 閱讀 9420

六年級上冊語文期末測試卷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wān yán kuī jiǎ jǐng tì qí zhì

jǐn shèn dào subō xuē xù dāo

二、辨字、辨音組詞。(7分)

捶癱擎鈕( )

錘灘摯扭( )

釘dīng處 ch挑tiāo

dìngchtiǎo( )

三、補充詞語。(9分)

哆哆冷( )熱心照料

熊熊( )燒山( )海從容不( )

自強不然一體喜( )無常

四、給句子中的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4分)

接:①靠近,接觸;②連線;③托住,承受;④接受。

1、接天蓮葉無窮碧

2、***在中南海接見了外國使者。 ( )

3、同學們聽了,都在交頭接耳地議論著。 ( )

4、他用手接住了掉下來的果子。 ( )

五、選詞填空。(5分)

發揮發展發揚發明

1.王工程師( )不怕困難的精神,充分( )他的聰明才智,經過研究,終於( )了一種新的變色塗料。

一……就…… 既然……就…… 雖然……但是…… 儘管……還是……

2.( )出教室,他的淚水( )大顆大顆地湧出來了。

3.我( )很愛我的故鄉,( )為了祖國建設,我還是來到了邊疆。

六、小法官,巧判斷(下列說法錯誤的打「×」,正確的打「√」)。(5分)

1.《山海關》的作者是峻青寫的

2.香港是2023年12月1日回歸祖國的

3.《刺蝟漢斯》這篇課文寫了大小共五件事

4.我從心底裡知道,「精彩極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這兩個極端的斷言有乙個共同的出發點——那就是愛

5.《為了五美元的禮物》這篇課文讚揚了魯本美好的心靈,教育我們要關愛我們的父母

七、啄木鳥門診(修改下列病句)。(3分)

1.集郵對我很感興趣。

2.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

3.看過這部影片,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八、修辭手法我來選。(4分)

擬人排比比喻反問

1.春風一過,它就像一把利劍

2.竹子歷來競相為詩人所題詠,畫家所描繪,藝人所雕刻,遊人所嚮往

3.竹子的品格不正是我們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嗎?( )

4.當春風還沒融盡殘冬的餘寒時,新筍就悄悄地在地下舒展著身子,吮吸著雪水。( )

九、按課文內容填空(9分)

1、這莊嚴的宣告,這雄偉的聲音,經過無線電的廣播,傳到長城內外,傳到大江南北,使全中國人民的心一齊歡躍起來。「這莊嚴的宣告,這莊嚴的聲音是長城、大江」代表( )。兩個「傳到」是指新中國成立的喜訊傳播了( )。

「全國人民的心一齊歡

躍起來」表達了全國人民() 的心情。

2、《自然之道》這篇課文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3、「畫蛇添足」這個成語**於這個寓言故事,意思是故事告訴人們的道

十、快樂閱讀(16分)

獻給母親的歌

藍藍的天空白雲飄,我想飛身上天把這潔白的雲(悄悄、輕輕)摘下獻給媽媽,作她的圍巾。雪梅峰上雪梅開,我不畏路險風蕭蕭,也要把雪梅摘下獻給我偉大的媽媽。

小鳥啾啾細柳枝,春花遍地開。媽媽每在新春之前,總是要為自己定下乙個計畫,今年要在那畝地開闢一片瓜地;或者在田埂上種些高粱、玉公尺,好讓兒女們過節吃上甜甜的高粱飴(yí)、香噴噴的玉公尺棒。媽媽總是想著讓我們能吃上可口美味的東西,從不說她要吃什麼。

全家團圓,媽媽忙前忙後,總像有使不完的勁。兒女們叫媽媽休息一下,媽媽卻倔強而(喜悅、喜歡)。媽媽雖銀絲飄飄,卻心明眼睛亮。

每每茶餘飯後,把我們集中在一起,(查問、詢問)學習、生活、人際關係。我們進步時,媽媽就滿臉微笑,溫柔地表揚我們;當我們沮喪失落時,媽媽就諄諄教導,循循善誘,猶如春天雨露,滋潤著我們的心田。

孩子將要遠行,昏暗的燈光下,媽媽手拿針線,(密密、細細)縫補著孩子的衣服。媽媽眼睛不好,總是縫一針,落兩針。她那(悄悄、輕輕)的嘆息聲,飄至我的心中,我總是淚濕枕巾。

離家幾千里,每每眺望遠方,我似乎看見我的媽媽站在小山坡上,手搭涼棚,在尋找著,凝視著,盼望兒女們歸來。我時時在夢中望見媽媽展開雙臂,呼喚著我,向我走來,我跳床而起,向媽媽撲去……

媽媽給了我們(堅定、堅強)的性格,上進的精神,我的媽媽是世上最好的媽媽。

1.將文中括號裡不恰當的詞劃去。(3分)

2.用橫線畫出文中的比喻句。(1分)

3.照樣子寫詞語。(2分)

香噴噴(abb

諄諄教導(aabc

4.寫幾個成語夸夸媽媽:(不少於4個)(2分)

5.短文第三段說「媽媽雖銀絲飄飄,卻心名眼睛亮」,第四段又說「媽媽眼睛不好」這兩處是否前後矛盾?為什麼?(2分)

6.文章寫媽媽為我們操勞一共講了三件事,這三件事分別是 :(概括要簡潔)(4分)

(123這三件事是有內在聯絡的,因為他們是按順序寫的。

7.文章最後一段的作用是:點明2分)

十、作文(30分)

你了解自己嗎?自己的相貌、性格怎樣?自己的如何成長的?成長中有什麼難忘的經歷?請你以自傳的形式寫一篇作文。

附加題:把詩句補充完整。(5分)

1、橫眉冷對千夫指

2、造物無言卻有情

3不知雲與我俱東。

4、落紅不是無情物

5、感時花濺淚

六年級語文畢業模擬試題

漢台區2013年小學六年級語文畢業測試卷 學校 班級姓名 得分 卷首寄語 同學們,經過六年小學語文的學習,你一定有不少的收穫吧!下面的題目會讓你對自己的學習有乙個全面的評價,仔細審題,認真答題,你會有出色的表現,相信自己的實力,祝你成功!一 積累運用。39分 1 給加點字讀音全對的一組後打 3分 a...

六年級畢業模擬試卷三

姓名 一 填空。17分 1 二十億零四百三十二萬九千八百零五,寫作改為 億 作單位的數是 2 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上或者除以相同的數 0除外 分數的不變。3 乙個圓,它的周長擴大2倍,那麼這個圓的面積擴大倍。4 一項工程,甲單獨做要10天完成,乙單獨做15天完,工作效率的比是 5 大於0.2,小於...

2019小學六年級英語畢業模擬試題 三

2012新英灣小學六年級英語科畢業模擬試題三 滿分 100分時間 50分鐘 一 請按順序寫出所缺的字母。7分 bb cc ee ff hh jj kk mm ppss tt vv ww yy zz 二 按書寫規則抄寫下列單詞,每個單詞抄寫一遍。3分 february kangaroo jump 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