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敘事

2023-01-24 20:33:04 字數 1349 閱讀 9959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懂得啟發,是教育的最大本領。」簡短的一句話卻包含著深刻的教育理念。

其實,教育藝術所需要的就是如何正確地引導和啟發學生。教師的絲絲話語會在孩子童真的心裡種下一顆顆幼苗,點點滴滴都是愛的教育。

陽光在校園中灑下點點斑駁,帶來絲絲的芳香。我沐浴著陽光,心裡充滿了甜蜜,又有一點緊張地走向301班的教室。

今天是孩子們開學的第一天,也是我作為301班班主任的第一節課。鈴聲響起,我輕輕走進教室,映入眼簾的卻是這樣的場面:學生吵吵鬧鬧,有的學生用書本不斷敲打課桌,有的學生不斷把玩學習用具,有的站在凳子上衝周圍的同學做鬼臉……總之,亂糟糟的。

難怪有的老師說:「上低年級的課,就是難管理。調皮、鬆散,一節課下來累得前胸貼後背,元氣大傷」

我的頭髮開始發脹,笑容開始凋零,一股火焰在心中燃燒。我真想大吼一聲,來個全班罰站。

可是轉念一想,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不也是這樣子嗎?小孩子活潑好動本就是天性,利用老師對學生心理上的優勢迫使學生聽話,後果很不好,不僅損害了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還傷害了學生幼小的心。如果正確引導他們的注意力,不就可以恩威並濟。

說幹就幹,新官上任三把火,這第一把火就先鎮住這群小鬼。

我調整好自己的情緒,笑容重新縮放,大聲說:「同學們,今天老師作為301班的一名新成員到來,你們應該怎麼歡迎我呢?」頓時教室一片鴉雀無聲。

一陣寂靜過後,幾聲稀稀拉拉的掌聲在我耳旁響起,我順勢攤開手掌,說道:「你們不用掌聲歡迎我?」霎時,掌聲四起「棒棒棒,你最棒」。

我一聽樂了,我最棒,你們這群小鬼不得聽我這個最棒的人。於是我樂呵呵地對他們說:「既然我是最棒的,你們就應該聽我的對不對?

」他們有的若有所思地看著我,有的茫然地點頭,有的張大著小嘴,那一刻表情千姿百態,憨態可掬。

鎮住這群小鬼之後,我繼續施展著滿腦子的教育學心理學,我就不信我不把你們改造成拜倒在孔子腳下的虔誠教徒。我正經地說:「既然我們剛剛認識,為了便於互相了解我們一起來寫寫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我們一起寫。

」他們異口同聲都說:「好」。於是我在黑板上開始寫我的缺點:

1. 我喜歡抓沒有禮貌的孩子

2. 我喜歡抓上課說話,開小差的孩子

3. 我喜歡抓不認真寫作業的孩子

4. 我喜歡抓大吵大鬧的孩子

寫到這裡,我有意停頓了一下,樂呵呵地問他們,你們喜歡我這些缺點嗎?他們搖搖頭,撅著小嘴,疑惑地問我,老師你的優點是什麼呀?我看看著他們都用期待地眼神看著我,「我的優點就是有一顆愛你們的心」我大聲地告訴他們。

孩子的天真可愛一下子就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們爭先恐後地說:「我也愛你,我也愛你啊……」他們開始在紙上書寫,我的優點認真上課;我的優點認真寫作業等等;看到這些充滿童真童趣的語言,我會心地一笑,雖然還有千頭萬緒的事情,但我會堅定的走下去,因為有這群天真可愛的孩子。

鈴聲響起,走出教室,我的心情像陽光一樣燦爛。

我的教育教學敘事

初三教師梁舜南 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是亙古不變的,一是高懸在我們頭頂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個人心底的高貴信仰!作為一名老教師,我矢志不改,耕耘不輟!將最美好的青春時光,全部奉獻給了我所摯愛的教育事業。時間過得真快,一晃又是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首這一學期身邊發生的太多太多的小故事,多得不計其數,大家似乎...

我的教育敘事故事

李松雲今天我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教育故事時,暮然發現,我的從教生涯已有三十餘年。在這三十餘年裡,是學生帶給我無限的歡樂,我熱愛他們,感激他們,是他們的快樂與真摯 問題與好奇 成長與進步,讓我體驗到了我的職業的魅力和工作的快樂!茫茫宇宙,短暫人生,滄海一粟,彈指一揮。慨嘆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卻總是笑...

我的教育敘事故事

錦山三中徐長存 新課改中,怎樣才能上好一堂數學課?通過學習與實踐我發現 學生愛玩,在玩中去學是最好的辦法。可以講故事,對於數學知識,我們可以把知識寓於故事中,通過講故事的形式,讓學生們在聽故事的過程中學習到知識。而且講故事能夠引發學生們學習數學的興趣,它具有讓學生們了解數學 引導數學志趣 薰陶精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