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學

2023-01-24 20:33:03 字數 4370 閱讀 4802

第一專題管理思想

學習目標

知識點1.掌握古典理論與人際關係論的主要思想;

2.掌握現代管理理論的主要思想及最新管理趨勢;

3.了解我國古代管理思想,理解我國當代管理思想的演進

技能點1.具有初步應用現**念和理論分析與處理實際管理問題的能力;

2.能夠從管理思想的高度認識與分析我國的經濟改革;

3.具有初步的組織文化分析與設計能力

管理理論的萌芽

早期的管理思想發展階段基本上是以調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為主的管理思想,是輔佐君王以獲取個人政治上的統治地位,並以此取得統治者恩寵為目的的一種管理思想。

中國早期管理思想

西方早期管理思想

中國早期管理思想

中國傳統的管理思想,分為巨集觀管理的治國學和微觀管理的治生學。

概括為以下要點:

⒈順道。指管理要順應客觀經濟規律。

⒉重人。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重人心向背;二是重人才歸離。

⒊人和。就是調整人際關係,講團結,上下和,左右和。

⒋守信。就是說治理國家必須言而有信。

⒌對策。治國必須有預見性,有備無患,預則成,不預則廢。

⒍法治。建立法治體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得守法。

西方早期管理思想

14、15世紀,歐洲就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到18世紀末,工廠制度的出現要求機器大工業的管理必須採用新的科學的方法,許多理論家,特別是經濟學家在其著作中越來越多地涉及到有關管理方面的問題。

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⒈管理的職能; ⒉關於管理人員所具備的素質; ⒊關於動作和工時的研究; ⒋關於專業化和勞動分工。

一、古典管理理論

1.泰羅及科學管理理論

泰羅(1856-1915)美國人,被後人稱為「科學管理之父」,既有從事科學研究和發明的才能,又有從事社會活動和領導工作的才能。他在管理方面的主要著作有:《計件工資制》、《車間管理》、《科學管理原理》等。

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提高勞動生產率。

泰羅的主要實驗

秒錶測時 、搬運生鐵實驗 、鐵鍬實驗 、高速鋼實驗 、主要思想

秒錶測時

秒錶測時的原因、資本家不知道工人能幹多少、工人偷懶

秒錶測時的方法、標準作業方法、秒錶測時、各種寬放、標準作業時間(工時定額)

搬運生鐵實驗

實驗背景,原來每個工人每天搬運量: 12t,實驗後每個工人每天搬運量:47.5t

原來每個工人每天工資:$1.15,實驗後每個工人每天工資:$1.85

鐵鍬實驗

實驗前:幹不同的活拿同樣的鍬,鏟不同的東西每鍬重量不一樣,應當有乙個效率最高的重量,實驗發現22p時效率最高,鏟不同的東西拿不同的鍬,生產效率得到提高

金屬切削實驗

定了人動時間,也應該定機動時間,進行了26年,切削了80萬噸鋼鐵,進行了三萬次實驗,發明了高速鋼,獲得了專利,用專利的收入宣傳科學管理

泰羅的主要思想

勞動方法的標準化、工時研究與工作定額、科學挑選與培訓工人、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管理職能與作業職能分離 、實行「例外原則」 、強調科學管理的核心是「一場徹底的心理革命」

對泰勒制的評價

科學管理的創始人、泰勒的實踐精神令人感動、把科學的方法用到管理上、把人當經濟人侷限於基層管理

課堂討論

討論內容:為什麼說徹底的心理革命的主要內容是科學管理的核心?

舉身邊例項說明怎樣運用例外原則

2.法約爾與管理過程理論

法約爾(1841—1925),法國人,長期擔任一家大型礦業公司的總經理。他是一位概括和闡述一般管理理論的先驅者,被後人稱為「管理過程理論之父」。2023年,法約爾發表了《工業管理和一般管理》一書。

他重點研究整個企業的組織與管理。

法約爾的主要管理思想與貢獻

企業經營活動有六項不同活動,稱為六大經營職能。即:技術活動、商業活動、財務活動、安全活動、會計活動、管理活動。

最早提出管理的五要素即五職能。 即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系統地總結了企業管理的14項原則。重視對組織理論的研究。重視管理者的素質與訓練。

法約爾的十四條原則

1.分工勞動專業化。 2.權力與責任責任和權力互為因果。

3.紀律紀律對企業是絕對必要的。

4.統一指揮乙個下屬只接受乙個領導者的命令。

5.統一領導對於同一目標的集體活動,只能在乙個領導和一項計畫下進行。

6.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 7.人員報酬報酬與支付方式要公平合理。

8.集中企業的集權與分權要根據規模、條件和經理個人的個性、道德、品質,以及從屬人員的可靠性等因素來確定。

9.等級鏈企業最高領導到最基層的各級領導人組成鏈條系列 ,成為權力執行的路線和資訊傳遞的渠道。

10.秩序人與物各得其所 。 11.公平即親切、友好和公正 。 12.人員的穩定。

13.首創精神必須大力提倡,充分鼓勵首創精神。

14.集體精神努力在企業內建立起和諧與團結的氣氛。

對法約爾的評價

一般管理理論的創始人、彌補了泰勒的不足、原則不夠精煉

3.韋伯與理想行政組織體系

韋伯(1864—1920),德國著名社會學家。對社會學、宗教學、經濟學和政治學有廣泛的興趣,並發表過著作《社會和經濟理論》,書中提出了理想行政組織體系理論,由此被人們稱為「組織理論之父」。

權力與權威是一切社會組織形成的基礎 、提出理想的行政組織體系

韋伯管理思想主要體現

理想的行政組織體系具有以下特點:

⒈明確的分工。 組織內每個職位的權力和責任都應有明確的規定。

⒉自上而下的等級系統。 組織內的各個職位按等級原則進行法定安排。

⒊人員的使用。 組織中人員的使用,完全根據職位上的要求,通過正式考試或教育訓練來實現。

⒋職業管理人員。 管理人員有固定的薪金和明文規定的公升遷制度,是一種職業管理人員。

⒌遵守規則和紀律。 管理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組織中的規則和紀律。

⒍組織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完全以理性準則為指導,不受個人情感的影響。

韋伯認為,理性的行政組織體系最符合理性原則,是達到目標、提高勞動生產率的最有效的形式。在精確性、穩定性、紀律性和可靠性等方面都優於其他組織。

二、人際關係論

「霍桑試驗」與梅奧

梅奧(1880—1949),美國人,是美國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2023年,梅奧應邀參加並指導在芝加哥西方電氣公司霍桑工廠進行有關科學管理的試驗,研究工作環境、物質條件與勞動生產率的關係,通常稱「霍桑試驗」。試驗結果表明,生產率提高的原因不在於工作條件的變化,而在於人的因素;生產不僅受物理、生理因素的影響,而卻受社會環境、社會心理因素的影響。

梅奧的人際關係理論的主要觀點

⑴梅奧認為企業中的人首先是「社會人」,即人是社會動物,而不是早期科學管理理論所描述的「經濟人」。

⑵生產效率主要取決於職工的工作態度和人們的相互關係。工人的「士氣」是調動人積極性的關鍵因素。

⑶重視「非正式組織」的存在和作用。

單元小結

介紹古典管理理論,重點講授泰勒的科學管理、法約爾的一般管理理論、梅奧的人際關係學說

思考與訓練

1.分析古典管理理論產生的背景。

2.按記憶的規律概括歸納泰羅的主要思想。明確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提高勞動生產率。

3.按照記憶的規律歸納法約爾管理理論內容 。

4.梅奧的人際關係論的主要思想與貢獻有哪些

第二節現代管理理論

管理是系統的,又是權變的,不斷地自我超越是管理的生命之源。

主講教師的話

聯想——中國第乙個學習型組織

一、現代管理理論概述

現代管理理論產生與發展的時期。為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這是管理思想最活躍、管理理論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管理理論步入成熟的時期。

現代管理理論發展的脈絡。

現代管理理論產生與發展的基本脈絡:⑴管理理論的分散化。進入50年代以後,管理理論出現了一種分散化的趨勢,形成了諸多的學派,被稱之為管理理論的「熱帶的叢林」。

⑵理理論的集中化趨勢。進入60年代後,管理理論的研究又出現一種集中化的趨勢,學者們先提出系統管理理論,力求建立統一的管理理論;後來又提出更加靈活地適應環境變化的權變管理理論。

二、管理理論的分散化

1.管理科學

管理科學是泰羅科學管理理論的繼續和發展。他們都是致力於在企業管理中,摒棄憑經驗、憑直覺的傳統管理,探索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最優方案,以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管理科學,作為乙個學派,是指把現代自然科學和技術科學的最新成果廣泛地應用於管理中來,建立一系列新的組織管理方法和現代管理技術的管理理論體系。

管理科學理論的特點與主要觀點

管理科學的特點。它強調以運籌學、系統工程、電子技術等科學技術手段解決管理問題,著重於定量研究,力圖利用科學技術工具,為管理決策尋得乙個有效的數量解。

管理科學理論的主要觀點有:

⑴管理科學的核心就是尋求決策的科學化。

⑵注重定量分析,在管理決策中廣泛應用數學工具和數量模型,認為決策的過程就是建立和運用數學模型的過程。

⑶廣泛使用電子計算機。

2.管理理論的熱帶叢林

教育管理學

14 學校效能與學校管理 學校效能是管理追求的目標 自主辦學與學校效能 發展戰略是提高學校效能的重要工具。15 學校管理過程 管理過程概念 學校工作計畫的制定 學校計畫執行階段的管理 學校的目標管理。16 學校質量管理 學校工作質量管理概述 學校的全面質量管理 學校工作的質量評價 學校工作的質量控制...

教育管理學new

第一章導論 第二章中國傳統教育管理思想 第三章西方教育管理理論發展 第四章教育組織管理 第五章教育組織文化 第六章教育管理政治 第七章教育人事管理 第八章教育組織環境管理 第九章教育領導 第一十章教育管理決策 第一十一章教育管理溝通與協調 第一十二章教育管理激勵 第一十三章教育管理控制 教育管理學概...

教育管理學作業

一 概念題 1 教育管理學 教育管理學是研究教育管理過程及其規律的科學。按照教育管理物件的特點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教育管理學是以整個國家教育系統的管理作為研究物件。狹義教育管理學是以一定型別的學校組織作為研究物件。2 教育管理 是在乙個國家或地區的政治 經濟與文化環境制約下,在教育管理部門領導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