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性評價理論視角下「教」「學」互評的意義與作用

2023-01-24 16:27:03 字數 1164 閱讀 7996

過程性評價理論視角下「教」「學」互評的意義與作用作者:梁春琳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07期

【摘要】過程性評價(process oriented assessment)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逐步形成的一種教學評價正規化。近幾年,隨著人們對過程性評價理論的認識與研究,人們越來越認識到過程性評價對教學活動的提公升意義與作用。

【關鍵詞】過程性評價;教;學

過程性評價(process oriented assessment)是20世紀80年代以來逐步形成的一種教學評價正規化。近幾年,隨著人們對過程性評價理論的認識與研究,人們越來越認識到過程性評價對教學活動的提公升意義與作用。過程性評價的導向、診斷、矯正、督導和激勵等功能不僅能卓有成效地激發教師的教學追求,釋放教師的教學潛力,更能有效地幫助教師反觀、調整、改進和發展自己的教學態度和教學策略,有利於教師發現教學價值和把握教學價值,有利於教師教學的可持續性發展,從而拔高教師教學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本文以過程性評價理論為視角,分別**了教師對學生、學生對教師「教」「學」互評的意義與作用。

一、過程性評價理論的內涵

過程性評價(process-oriented assessment)概念由美國學者斯克里文(scriven)於2023年提出。之後以面向過程為特徵的過程性評價開始備受關注。國內國外學者根據自己的研究和教學經驗提出了自己對過程性評價的理解與認識。

根據我們的教學實踐以及我們對過程性評價概念和評價的本質意義的認識,我們認為過程性評價以調節教育過程、保證更好地實現教育目標為目的,直面課程學習的價值和意義,關注課程的學習「過程」和課程的學習「發展」,發生並始終貫穿於課程的教學過程,其評價的涵蓋面應覆蓋「教」與「學」的全過程。因此,我們嘗試這樣定義過程性評價:過程性評價是指在「教」「學」過程中進行的,建構教學者教學活動價值和學習者學習活動價值並促進教學者與學習者不斷改進和發展「教」「學」活動的活動。

教學者和學習者過程性評價的過程不僅是教學者建構教學價值和學習者建構學習價值的過程,同時也是教學者和學習者建構主體價值的過程。從定義中可以得出過程性評價具有如下特徵:(一)過程性評價是在「教」「學」過程中進行的;(二)過程性評價的評價方可以是教師也可以是學生;(三)過程性評價是建構教學者教學活動價值和學習者學習活動價值並促進教學者與學習者不斷改進和發展「教」「學」的活動;(四)教學者和學習者過程性評價的過程是教學者建構教學價值和學習者建構學習價值的過程;(五)過程性評價的過程同時也是教學者和學習者建構主體價值的過程。

評價理論視角下的商務翻譯修改

keywords appraisal theory business translation applied research 引言伴隨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國際 商務活動的日益繁盛,對於商務翻譯提出了更高的發展要求。因此,在日益頻繁的國際 中商務翻譯就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理論研究方面對於商務翻譯...

語類理論視角下的大學英語寫作教學環研究

作者 鄭瑤菲陳松菁 高教探索 2014年第01期 收稿日期 2013 11 26 作者簡介 鄭瑤菲,廣東藥學院外國語學院副教授 陳松菁,廣東藥學院外國語學院講師。廣州 510224 本文系廣東省教育科研 十二五 規劃2012課題 基於 雪梨學派 語類支架讀寫法的醫藥學術英語教學模式研究 專案批准號2...

關於過程性評價的思考

華南師範大學課程教材研究所高凌飈 一 目前國內關於過程性評價的三種觀點 提倡過程性評價,成為新一輪課程改革中一項重要的改革內容。然而,過程性評價 到底指的是什麼?似乎沒有乙個清晰的界定,因此引起了實踐的混亂。目前國內的文獻闡述的或實踐中表現出來的觀點主要有三種。第一種認為過程性評價是基於 過程性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