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高校國防教育的現狀及創新發展對策研究

2023-01-24 14:15:05 字數 947 閱讀 5457

作者:楊武欣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11期

[摘要] 高校大學生國防教育是促進高校大學生德育發展必不可少的環節,做好高校大學生國防教育工作可以激發高校大學生的愛國熱情,幫助高校大學生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但傳統高校國防教育已經不適應新時代的要求,新時代必須採取行之有效、適應當代高校大學生的創新國防教育。努力推進新時代高校大學生國防教育創新發展,探索新時代創新的高校國防教育新途徑、新對策、新方法,將新時代高校國防教育在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落到實處。

[關鍵詞] 新時代;高校學生;國防教育;對策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31-0184-02

***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到:「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防。

我們要加強全**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高校大學生群體具有較高的教育文化水平與良好的綜合素質,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及發展的**人和傳承者。新時代高校大學生國防意識的強弱將直接影響國家和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在新時代,高校大學生國防教育應該賦予新的時代內容並開啟新的模式,讓新時代大學生在國防教育方面得到更加全面的發展。

一、新時代高校國防教育的現狀分析

(一)新時代高校大學生國防教育管理機制還不完善

雖然目前國家及教育部等部門已經出台加強新形勢下學校國防教育工作的檔案,但是,很多高等學校大學生國防教育管理機制還是配置不夠完善,對高校開展大學生國防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認識不足。很多高校的基本組織機制還沒組建,很多高校負責大學生國防教育的歸口部門也不統一,有的高校有體育部、學生處、保衛處、武裝部等部門,只有少部分學校會單獨設定國防教育部門或教研室等來統一管理。有些高校現在設定相關部門或者教研室,但基本是形同虛設,無所作為,資金投入不足,導致新時代高校大學生國防教育還是難以推進,成效不佳。

試論高校國防教育的重大作用與意義

摘要 國防教育是高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不僅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國防觀念,而且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身心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有利於培養國防後備人才,促進國防現代化。為此,高校必須提高國防教育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大學生的國防意識,積極開展軍事訓練,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國防...

高校留學生教育現狀及對策

作者 楊森張峰 黑龍江教育 高校研究與評估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在當前國際化背景下,發展留學生教育是提公升綜合國力的需要,也契合國家當前政策與外交,更是建設雙一流大學的必由之路。文章從來華留學生教育現狀出發,提出了在國際化背景下發展留學生教育的對策。關鍵詞 高校 留學生教育 對策 中圖分類號 ...

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與對策研究

作者 王磊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06期 摘要 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但是各高校重視程度不夠,在教學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教學效果不理想。本文闡述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研究改進對策,期望高校國防教育早日實現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高校國防教育問題對策 國防教育是高校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