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高校國防教育的重大作用與意義

2023-02-10 04:18:02 字數 4400 閱讀 6308

摘要:國防教育是高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不僅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國防觀念,而且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身心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有利於培養國防後備人才,促進國防現代化。

為此,高校必須提高國防教育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大學生的國防意識,積極開展軍事訓練,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國防教育內容體系。

關鍵詞:國防教育;素質教育;高校;大學生

國防教育是按照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防禦外來的顛覆和侵略,維護世界和平的目的要求,對公民的品德、智力和體質等施加相應影響的一種有計畫的活動。《國防教育法》指出:「學校的國防教育是全**防教育的基礎,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1]高等院校擔負著為國家培養高階專門人才的重任,大學生作為我國人口結構中具有較高科學文化知識的群體,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他們既是祖國的建設者,同時也是祖國的保衛者。因此,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對於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社會需要的高素質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國防教育

所謂素質教育,是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以提高國民素質為根本宗旨,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素質教育的內容包括政治素質教育、道德素質教育、科學文化素質教育、專業素質教育、身體素質教育、心理素質教育等[2]。從以上所述可以看出,素質與素質教育是具有非常豐富內涵的乙個複雜概念。

從理論方面講,其內容的豐富性充分體現出人才成長需要全面發展的時代特徵;從實踐角度來說,其內容的廣闊度鮮明地表達了合格人才的培養教育是一項艱鉅複雜的社會綜合教育工程,它的每乙個方面、每乙個環節都是十分重要而又必須的,各要素之間是緊密聯絡,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

所謂國防教育,是指國防領域裡的教育現象,即按照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和安全,防禦外來侵略和顛覆的目的和要求,對全體公民的品德、智力、體力等諸方面,有組織、有計畫地進行教育的活動。其本質是在培養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四有新人」。國防教育內容主要包括國防理論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法制教育、革命英雄主義教育、國防知識教育、軍事體育教育等方面。

國防教育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國防教育是關係到國家的生死存亡和民族榮辱興衰的大事,它最能在青年學生中引起強烈的心裡共鳴,從而激發出強烈的愛國熱情。因此,國防教育是愛國主義教育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培養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的有效途徑。

二是國防教育不僅是乙個教學、訓練的過程,也是乙個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品質培養、作風紀律養成、身體素質鍛鍊的全過程。因此,它具有德、智、體、美、勞等綜合的教育功能。三是由於國防教育實施方式的特殊性,使它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社會實踐,它對學生的影響教育是極為深刻的,是終生受益的,是高校其他課程所無法替代的。

從以上闡述我們可以看出,國防教育與素質教育既有內在的一致性與互補性,又有一定的區別,二者是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的。素質教育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它側重於素質教育所要求的理想、信念、毅力、情操、品格、紀律、精神、生活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而國防教育不僅體現了素質教育的這些學科知識,而且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又豐富和充實了素質教育的內容,對素質教育起到了促進作用,它為全面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質奠定了基礎。

二、國防教育在大學生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一)國防教育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國防觀念

國防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保證國家利益不受外來侵犯而採取的一切防衛措施的綜合。國防意識,則與國防需要相適應而倡導和產生的以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為標誌的群體行為觀念。它不僅是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而且也可以轉化為一種巨大的物質力量,在政治上是向心力和凝聚力,在軍事上的可轉化為戰鬥力,在經濟上可轉化為生產力。

國防意識的強弱,歷來是乙個國家和民族興衰的主要標誌。國防觀念關係到國家的存亡,民族的興衰,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非常重視國防教育,極力宣揚「大國防」觀念,動員全民投入和關切國防事業。因此,高校開展國防教育,培養學生的國防意識,既是維護****的思想基礎,又是推動民族發展興盛的精神動力。

我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經濟上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然而,憂患意識日漸淡薄,國防意識、國防觀念也淡化了。尤其是在青年大學生中還占有相當大的比例。他們對於我國的安全環境和安全形勢,知之甚少。

對於西方敵對勢力一直對我「西化」「分化」的圖謀認識不清。對於恐怖主義,民族**主義,極端宗教主義的破壞的危害性認識不足。面對新的形勢,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嚴肅認真地對待國防教育問題,切實把大學國防教育放在重要的地位。

(二)國防教育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乙個國家和民族的興盛與發展的基本條件。今天,全面實現社會主義小康社會是我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鬥目標,是中華民族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共同追求。而國防建設,既是這一奮鬥目標的組成部分,又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保障。

國防教育,能使人們進一步增強愛國主義信念,樹立革命英雄主義、集體主義、為國家和民族獻身的使命感、光榮感以及為保衛國家民族利益而自覺鬥爭的精神,從而進一步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近代中國曾屢遭外敵入侵,國貧民弱,社會則像一盤散沙,這除了經濟落後、政治腐敗的原因外,也與國民沒有形成明確的國防意識有著密切的關係。新中國成立以來,先進的社會制度是中華民族具有堅強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基礎,同時,以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以及安全為共同利益的現代社會國防意識的形成也是鞏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力量。

高校國防教育能夠使學生把民族的共同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能夠和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同抵禦外來侵略顛覆的威脅,能夠為民族的共同利益不惜犧牲個人或區域性利益。這樣,就能在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下把大家緊緊地團結起來,使中華民族具有堅不可摧的偉大力量。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大學生尤其如此,他們是民族的脊梁。加強對大學生的國防教育、尤其是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的核心),能極大地激發青年大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

在青年大學生的鼓舞和帶動下能凝聚全中華民族的意志和力量,任何困難都能戰勝和克服。如2023年5月,美國用飛彈襲擊我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之後,首先是大學生發起了反美示威**遊行,顯示了中華民族的力量。

(三)國防教育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身心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素質教育的目的是促進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素質協調發展,引導他們勤於學習、富於創造、甘於奉獻,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時代新人。高校國防教育,主要以理論教學和軍事訓練為主。在教學方面,由於現代戰爭是高技術條件下的區域性戰爭,它不僅是綜合國力的較量,也是科技實力的較量。

軍事科學是一門範圍廣博、內容豐富的綜合性科學,它涉及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技術科學等眾多學科,而軍事科學教育圍繞高科技戰爭進行,傳授現代軍事高技術知識,如微電子、光電子、人工智慧、奈米技術等,這些都能增加大學生的科技知識,使他們了解現代科技前沿,了解國際形勢,開闊視野,培養其憂患意識、愛國意識,並使其智力、心理得到協調發展。在軍事訓練方面,主要是集中一定的時間,對大學生強制性進行佇列、射擊實戰、以及體能等方面的軍事技能訓練,其目的就是要通過親身體驗,使他們感受到部隊嚴明的組識紀律、雷厲風行的生活作風、不畏艱難的吃苦意識,從而培養他們的團隊意識、集體觀念,鍛鍊健壯的體魄,培養健康的心理素質,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並掌握基本的軍事技能。這樣,通過軍事理論學習和軍事訓練,能提高大學生的心理素質和科學文化水平,練就其健康的體魄,豐富其人格修養、情感意識和道德素質。

(四)國防教育有利於培養國防後備人才,促進國防現代化

我國國防建設一直堅持走精幹的常備軍和強大的後備力量相結合的道路,這也是我國新時期國防建設的根本指導思想。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的社會群體具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素質,易於掌握現代科技知識。如果抓好這個群體的國防教育,我們便儲備了一大批具有較高科學文化素質而又掌握了一定軍事技能的高素質的國防後備力量。

為此,對大學生進行軍事理論教學,必要的軍事訓練,以便必要時為部隊輸送高技術軍事人才,成為戰時擴建、組建部隊的骨幹,為打贏未來高技術區域性戰爭創造條件,為國防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提供有力保障。因而,大學國防教育,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國防能力。

未來高技術條件的區域性戰爭仍要堅持人民戰爭。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大批高新技術用於軍事領域,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看,傳統的人民戰爭的方式已經過時了。但是,人民戰爭的理念不能丟。

在新的形勢下,人民戰爭仍有它存在的意義,如資訊戰、網路戰等一些沒有硝煙的戰爭,人民群眾中的技術群體會大有作為。他們可以充分發揮其聰明才智投入到維護****的行列中來。那麼,我們的青年大學生,無論是在校生還是畢業生,他們個個都有專長,如果他們受過較好的大學國防教育,走上社會之後,他們之中的絕大多數將成為各行各業的骨幹力量,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影響著周圍的人,而一部分還將走上領導崗位,其影響和作用就更大了。

在和平時期,他們是國防教育的骨幹,而一旦戰爭發生,他們便成為人民戰爭的排頭兵,能發動和組織廣大群眾參與戰爭,形成強大的合力,取得戰爭的勝利,為未來高技術條件下的人民戰爭打牢了堅實的基礎。

三、開展大學生國防教育的基本途徑

(一)加強領導,提高國防教育重要性的認識

長期以來,高校對國防教育重要性的認識不夠,部分領導和學生狹義地認為國防教育只是軍隊或軍事院校的事,對一般高校來說無關緊要。由此造成了對國防教育認識上的偏差或誤解。比如:

一些高校的領導把軍訓當做大學生國防教育的全部內容,認為學生進行了軍訓,就是接受了國防教育,學校的國防教育就已經完成了任務,達到了目的。為此,高校必須加強對國防教育的領導,轉變觀念,提高國防教育重要性的認識。明確國防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

國防教育演講稿一介平民的國防教育之心

1992年,介心老師退休了,按常理應是到了安享天倫之樂,頤養天年的歲數,但 老牛自知黃昏晚,不用揚鞭自奮蹄 多年的國防科普教育工作使介老師深感國防教育事業的重要。加之一度氾濫的 xx功 等歪理邪說,屢禁不止的網咖 黃賭毒 以及日益動盪不安的國際形勢,都強烈地刺激著介老不甘寂寞的愛國之心。他決心不計報...

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與對策研究

作者 王磊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06期 摘要 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但是各高校重視程度不夠,在教學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教學效果不理想。本文闡述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研究改進對策,期望高校國防教育早日實現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高校國防教育問題對策 國防教育是高校必修...

國防教育國旗下的講話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心繫國防,共築美好家園 2015年4月28日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教育法 頒布14周年紀念日。國防教育是建設和鞏固國防的基礎,是增強民族凝聚力 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途徑。為了普及和加強國防教育,發揚愛國主義精神,促進國防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