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與對策研究

2022-10-07 17:15:02 字數 811 閱讀 5316

作者:王磊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但是各高校重視程度不夠,在教學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教學效果不理想。本文闡述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研究改進對策,期望高校國防教育早日實現規範化、制度化。

關鍵詞:高校國防教育問題對策

國防教育是高校必修課,各個高校都設定了專門的課程,配備了師資和必要條件。國防教育整體朝著規範化、制度化方向發展,但是還存在一些問題,影響著國防教育的成效。

一、高校國防教育存在的問題

1.組織管理工作不規範

很多高校未把國防教育作為其教學工作內容,而是定位於管理層面。國防教育管理機構,不是主管教學的教務處,而是武裝部。在這種理念下,國防教育被認為一項短期性的工作,國防教育幾乎等同於新生軍訓。

新生軍訓工作結束,工作人員會投入到其他工作中。高校對國防教育的定位和管理組織,使得高校國防教育缺乏整體性和系統性,在師資、課程安排上都得不到保障。

2.國防教育教學內容陳舊

由於思想上不重視,課程教學各個流程不完善,很多教師在教授國防教育知識時,存在應付想法,教學內容陳舊,應付公事。按照陳舊的教學大綱教學,不適應最新的國防形勢。高校國防教育缺乏選修輔修教材,相關影像資料缺乏,內容不夠鮮活,無法激發大學生學習相關知識的熱情,無法調動學習積極性。

3.缺乏專業的國防教育老師

高校中普遍存在著專職國防教育教師缺乏的情況,以兼職為主。由於缺乏深厚的軍事知識專業背景,對一些問題認識淺顯,只能泛泛而言,沒有深入研究和了解,無法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而且教師數量少,課程設定時間短,學生數量大,只能採取大班化教學,效果較差。

4.學生國防觀念淡薄

國防的主要問題與矛盾

快樂著你的快樂,悲傷著你的悲傷 第五工會小組總結 時光之輪流轉不息,忙忙碌碌轉眼又到了一學年的結尾。回味著一年來工會小組成員在一起的點點滴滴,雖然不能說有多麼轟轟烈烈,但在看似平淡的工作中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我們感到過繁忙,也感到過勞累,但心中更多的卻是收穫的喜悅,這種喜悅屬於我們五年級工會小組的...

校園招聘存在的主要問題

校園招聘是企業儲備新生力量和傳播企業文化的平台,一年一度的校園招聘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關注和重視。本文分析了校園招聘存在的主要問題,如校園招聘計畫問題 招聘人員素質不高 簡歷篩選方法等問題,建議高校能合理安排校園招聘會的召開計畫 企業組建高素質的招聘小組 選擇合適的面試方法等,以提高校園招聘的效率與質量...

試論高校國防教育的重大作用與意義

摘要 國防教育是高校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高校開展國防教育不僅有利於增強大學生的國防觀念,而且有利於提高大學生的身心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有利於培養國防後備人才,促進國防現代化。為此,高校必須提高國防教育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大學生的國防意識,積極開展軍事訓練,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