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施工管理體系與管理制度範本

2023-01-23 13:18:02 字數 3494 閱讀 9552

成都益有實業股份****

車間專案

《綠色施工管理體系及管理制度》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時間:2014.11.6

編制說明

能源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實踐表明,在我國,建築與工業、交通形成三大「 耗能大戶」。據統計,我國能耗總量居世界第二位,建築能耗佔總能耗約35%,而且建築單位面積能耗是與我國氣候相近的發達國家的3倍左右,說明我國建築節能的潛力很大。

我國正處於經濟快速發展階段,作為大量消耗能源和資源的建築業,必須發展綠色建築,為貫徹「以資源的高效利用為核心,以環境的優先保護為原則」的指導思想,達到高效、低耗、環保、統籌兼顧,實現經濟、社會、環保(生態)綜合效益最大化的綠色施工要求,並以施工單位、專案部共同成立的綠色施工領導小組,由以上雙方管理人員為組員的綠色施工領導小組

總則 1、為貫徹落實建設工程節地、節能、節水、節材和保護環境的技術經濟政策,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通過採用先進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最大程度地節約資源,提高能源利用率,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規範綠色施工管理。

2、本制度所指的施工現場包括施工區、辦公區和施工人員生活區。

3、施工現場綠色施工管理除應執行本制度的規定外,還應遵守國家及地方現行有關法規和強制性標準的規定。

4、綠色施工應積極採用先進的生產手段、技術措施和施工方法,推進建築施工工業化、機械化、資訊化和標準化。

1、綠色施工管理體系

(一)管理機構

組長:副組長:

組員:(二)綠色施工原則

綠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設中,在保證質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過科學管理和技術進步,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與減少對環境負面影響的施工活動,實現四節一環保(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綠色建築是指在建築的全壽命週期內,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節能、節地、節水、節材) 、保護環境和減少汙染,為人們提供健康、適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間,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建築。

(3)綠色施工執行的標準

1、國家的法律、法規及相關的標準規範;

2、原建設部2023年9月10日頒布的《綠色施工導則》;

3、中國建築業協會2023年7月7日頒發的《全國建築業綠色施工示範工程管理辦法(試行)》和《全國建築業綠色施工示範工程驗收評價主要指標》;

4、中國建設部聯合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23年11月3日頒發的《建築工程綠色施工評價標準》(gb/t50640-2010);

5、成都市**頒布的有關質量、安全、文明施工的地方性法規、檔案。

(四)綠色施工目標

1、環境保護:雜訊排放達標,符合《建築施工界雜訊限制》:汙水排放達標,生產及生活汙水經沉澱後排放,達到《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2002)標準規;控制粉塵排放,施工現場道路硬化,達到現場目測無揚塵;達到iso14001環保認證及《綠色施工管理規程》(db11/513-2008)的要求,達到「零汙染」的目標。

2、節材與材料的資源利用:合理安排材料的進場計畫降低材料的損耗率,積極推廣應用「四新」計畫。

3、節水與水資源利用:生活用水節水器具配置比率達60%,萬元產值用水量控制在7.8 噸。

4、節能與能源利用:嚴禁使用淘汰的施工裝置、機具和產品;萬元產值耗電量指標控制在75kwh;公共區域內照明燈具的比率大於80%。

5、節地與施工用地保護:禁止使用粘土磚;平面布置儘量減少臨時用地面積,充分利用原有建築物、道路等。

(五)綠色施工目標責任分解

組長:負責個分包單位之間的統籌與協調,全面落實綠色施工的管理工作,建立專案責任制,確定目標和指標,負責資源提供。

副組長:負責編制綠色施工措施,是定專案綠色施工技術措施,執行綠色施工導則和標準。

綜合管理:組織相關人員按綠色施工責任要求進行實施,並進行自查講評、落實改進措施。

運營預算部:編制施工預算和指標測算,按月工程量報表統計,進行施工預算與實耗量對比分析。

採購中心:對進場材料驗收和核對,建立原材料進廠和耗用台賬,逐月和分階段統計消耗數量,與營銷部對比,以掌握材料消耗情況。

技術負責人:熟悉圖紙和規範要求,組織施工安全,落實工程進度計畫和綠色施工措施,負責向施工班組交底。

質檢員:執行規程規範和質量標準,動態跟蹤施工質量,負責質量故障成本統計

安全員:確保安全文明施工,落實施工現場安全文化設施工具化、定型化、標準化的推廣,做好環境保護。

綠色施工管理資料管理員:負責綠色施工具體管理和綠色施工具體管理和綠色施工檔案資料管理工作。

(六)綠色施工總體框架

綠色施工總體框架由施工管理、環境保護、節材與材料資源利用、節水與水資源利用、節能與能源利用、節地與施工用地保護六個方面組成(下圖)。這六個方面涵蓋了綠色施工的基本指標,同時包含了施工策劃、材料採購、現場施工、工程驗收等各階段的指標的子集。

(七)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合同協議書

甲方(全稱):

乙方(全稱):

依照國家及成都市的有關法規和政策,甲、乙雙方經充分協商,特簽訂本合同協議書。

1、本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合同協議書作為合同的附件,與該合同具有同等效力。

2、乙方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必須嚴格執行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檔案、標準及甲方下發的相關規定。

3、乙方的法定代表人、班組長或**班組長、文明施工負責人對本工程安全文明施工工作各負其責。

4、根據成都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有關要求,甲方有權審查乙方文明施工管理體制是否符合住建委及有關部門的規定,有權向乙方提出文明施工的要求及日常施工現場的督促檢查。

5、乙方施工現場按照成都市住建委建立文明安全工地的標準和要求進行文明施工管理,包括有關設施的設定、辦法的制定與實施和資料的準備。

6、乙方應通過有效的技術手段和管理措施將施工噪音控制在最低程度。

7、乙方在工程施工中,嚴格遵循國家環境保護部門的有關規定。乙方有責任採取有效措施以預防和消除施工中造成的環境汙染,對工程範圍以外的土地及植被應注意保護,並應保證甲方避免由於汙染而承擔的索賠和罰款。

8、乙方生產、生活設施應符合環保要求,並接受當地**及有關部門的監督。

9、乙方應在施工期間加強環保意識、保持工地清潔、控制揚塵、杜絕灑漏材料。

10、乙方不得使用任何**明令禁止使用的對人體有害的任何材料放射性材料、石棉製品等。乙方違反此項條約的責任和後果由乙方全部負責。

11、乙方應及時處理施工及生活中產生的廢棄物,運至垃圾囤積處。

12、本協議未盡事宜,依照有關法規、規章處理,法規、規章沒有明確規定的,經雙方協商解決。

13、本協議自簽訂日起生效。

甲方:(蓋章乙方:(蓋章)

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

****:

年月日年月日

附件(管理人員綠色施工考核表)

專案部綠色施工安全管理責任目標分解考核表(一編號:

專案部名稱被考核人:

考核負責人年月日

專案部綠色施工安全管理責任目標分解考核表(二編號:

專案部名稱被考核人:

考核負責人年月日

專案部綠色施工安全管理責任目標分解考核表(三編號:

專案部名稱被考核人:

考核負責人年月日

專案部綠色施工安全管理責任目標分解考核表(四編號:

專案部名稱被考核人:

考核負責人年月日

管理體系構建與管理制度設計

2.1 概要資訊 課程時長 24小時授課講師 崔翔課程 80000元課程編號 95102 2.2 培訓受眾 2.3 課程收益 1.洞悉新時代的企業管理體系 方法及其基本成功要素 2.研討企業管理體系與制度設計的思想和原則 3.澄清和明確制度化管理的角色新定位 新策略 4.掌握企業構建和匯入管理體系 ...

綠色施工管理制度

一 最大限度地節約資源,減少對環境負面影響,實現節能 節材 節水 節地和環境保護 四節一環保 的技術經濟政策,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通過採用先進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最大程度地節約資源,提高能源利用率,減少施工活動對環境造成的不利影響,規範綠色施工管理。二 本制度所指的施工現場包括施工區 辦公...

綠色施工管理制度

1 專案經理部在進行施工前應編制相應的安全文明綠色施工方案及預案,並設立健全的安全文明綠色施工組織結構,配備安全文明綠色施工管理人員,並建立組織機構相關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2 專案經理部應對施工現場進行每日的安全文明綠色施工檢查,對不合格的必須整改。3 工程開工前,應對施工場地所在地區的土壤 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