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課堂評價促使活力煥發

2023-01-23 11:27:02 字數 956 閱讀 3446

作者:謝碧春

**:《新校園·理論版》2023年第04期

新的課程價值觀關注人的生命發展,即教學所關心的不僅僅是人可以獲得多少知識、認識多少事物,而應是人的生命意義可以經由教學而得到彰顯和擴充套件。融合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小學語文教學,在凸顯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思想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語文課堂評價(教師對學生學習的評價),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那麼,如何通過課堂評價中的人本關愛,促使語文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呢?

通過自己的教學實踐,筆者覺得應從尊重、鼓勵、寬容三個方面著手:

一、尊重學生

尊重學生的人格、權益,是對學生進行人本關愛的立足點。教師應該承認學生的差異性,尊重學生的獨立性、個體性,與學生建立平等的人際關係。對於語文來說,學生有自己不同的感悟、不同的理解,教師不必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學生。

在課堂評價中教師尊重學生的獨特表現,就是尊重學生生命發展的獨特性,就會主動去欣賞每個學生的與眾不同,就不會用同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的學生。這樣,教師才能真正聆聽每個學生的心聲,了解每個學生的長處與不足,讓每個學生都能在教學中得到發展,體驗到生命成長的快樂。

二、鼓勵學生

第斯多惠說:「教學藝術的本質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喚醒、激勵和鼓舞。」諸多名師也認為鼓勵是教育的法寶,是最廉價的潤滑劑。

實踐證明,鼓勵可營造寬鬆、和諧、民主的教學氛圍。學生在這種自由的空間裡可與老師、同學進行心靈的碰撞,生命的融合,不斷地獲得成功的體驗,並在體驗成功中走向成功。

優秀教師們都有個共同的法寶——鼓勵學生。鼓勵能讓學生智慧型的火花得到迸發,並使火花熊熊燃燒,照亮全班,讓整個課堂充滿生機。同時,為了讓每一位學生不僅體驗到成功的愉悅,還能充分認識到自身水平與更高水平的差異,形成「自我求成,自我發展」的新需要,很多教師充分利用了學生「成長記錄袋」,並在班內及同年級之間定期開展「成長記錄袋開放日」活動,使學生之間能互相交流學習,及時從同學的成長記錄和作品中吸取長處,不斷激勵自己,時時反思自己,從而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讓自己向更高的目標發展。

關注學生情感體驗煥發課堂活力

作者 康再芳 新課程研究 基礎教育 2008年第02期長期以來,在我國數學教學中,人們一直關注的是認知因素,而忽視情感因素的存在。實踐證明,這種現象違背了數學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抑制了學生在數學領域發展的廣度和深度。現代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表明,認知與情感是緊密聯絡的,作為非認知因素的情感在學習活動中主...

充滿魅力的評價語使語文課堂煥發活力

案例 師 雨後春筍給你什麼感覺?生1 我感覺到春筍生機勃勃,長得特別快。師 老師這兒有一幅春筍圖 春筍圖 請大家看螢幕。誰來給大家讀讀這段文字。生2 讀 師 你讀得真好聽,不過你能邊讀邊做 探 出頭來這個動作嗎?生2 該生邊讀邊伸了伸頭 師 你讀得很流利。告訴老師,你探出頭來想幹什麼?生2 我想快點...

激勵性評價使語文課堂煥發生命活力

聽吉春亞 臨死前的嚴監生 有感 王佔新順平縣教育局教研室 摘要激勵性評價,在課堂教學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營造教學氣氛,激發學生參與的熱情,是溝通師生活動的紐帶,它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聽北京小學全國著名特級教師吉春亞 臨死前的嚴監生 一課,重新審視我們自己的課堂,感觸頗多,教學藝術不在於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