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道德失範行為的現實思考

2023-01-22 07:39:05 字數 909 閱讀 2213

作者:譚平

**:《群文天地》2023年第16期

摘要:當前,大學生在社會化過程中存在諸多道德失範行為:道德功利性明顯,價值取向扭曲;道德權利與義務相分離,社會公德意識淡漠;道德衝突及困惑加劇,人際交往中誠信缺失。

對此筆者從多方面進行了原因分析:社會轉型時期倫理價值鏈斷裂;西方思潮及網路傳媒衝擊;學校德育體制缺陷;大學生自身成長特點等。並提出**喚起社會記憶,重構社會秩序和道德體系;高校培養道德生活的當事人,喚醒道德成長主體的內在自覺;大學生樹立正確的道德意識等干預對策。

關鍵詞:當代大學生;道德;失範行為

一、大學生道德失範概述

道德,是人們借助傳統觀念、社會**、生活習慣來調整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相互關係的行為規範和行為準則,是維繫社會結構的重要依託,也是社會意識轉型的敏感地帶。道德規範就是對道德關係、品德等提出的行為要求。而大學生道德失範行為,筆者認為是指大學生在校期間,個體或群體在道德形成**現的各種程度違反道德規範的活動和行為。

大學生歷來被視為「天之驕子」,理應有理想、有追求、有素養,具有較高的道德修養和社會責任,承擔著建設祖國的重任。然而由於我國正處在深化改革轉型時期,複雜、多元的社會圖景及諸多因素影響下,越來越多大學生缺失崇尚道德、信守良知、勇擔責任的擔當等且形勢愈演愈烈。

二、當代大學生道德失範行為表現

(一)道德功利性明顯,價值取向扭曲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日益深入,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協調甚至是畸形發展使當代大學生面對職業理想和現實社會需要的矛盾、生活理想與現實經濟條件的差距時,對優秀的傳統道德產生了強烈牴觸情緒,加上富二代、官二代、房奴等衝擊與**下,部分大學生價值觀發生扭曲與傾斜,判斷事物的價值不在於精神層面而取決於物質層面,模範人物已不再值得崇拜,而有權有是有錢的階層成為心中的偶像,出現了正義與**的錯位及「學習無用論」「一切向錢看」的極端理念,表現出急功近利、見利忘義、唯利是圖的拜金主義傾向。

大學生學術道德失範的對策分析

作者 馮鑠 文存閱刊 2018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事業的高速發展,人類社會由於長期過度側重物質建設,做為平衡協調人類社會的另一關鍵因素 精神建設被長久忽視 大學生隊伍作為國家科研學術的堅實力量,面對人們因追求物質享樂 功利主義盛行而導致的學術風氣不正,出現 抄襲 學術造假 學術腐敗等問題,...

當代大學生價值取向的現實特點

摘要 價值取向是大學生思想狀況的集中反映。了解把握其現實特點,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全面發展合格人才,意義重大。本文試結合我校教育教學的實際,對當代大學生價值取向的現實特點進行粗淺 以期對思想政治工作開展有所啟迪。關鍵詞 大學生 價值取向 現狀特點 中圖分類號 g6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

思修當代大學生擇業觀

二 不同專業的大學生的擇業觀不同 從人才市場供需資訊的反饋情況看,生命科學和資訊科技 電子科學與技術 通訊與資訊系統 建築工程 市場營銷 電腦科學與技術 金融 生態環境等專業,由於市場需求熱,這些專業的大學生在人才市場擇業時,擇業期望值相對較高 而對於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夠熱,擇業相對困難的專業,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