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術道德失範的對策分析

2023-02-10 01:24:05 字數 923 閱讀 3741

作者:馮鑠

**:《文存閱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事業的高速發展,人類社會由於長期過度側重物質建設,做為平衡協調人類社會的另一關鍵因素——精神建設被長久忽視;大學生隊伍作為國家科研學術的堅實力量,面對人們因追求物質享樂、功利主義盛行而導致的學術風氣不正,出現**抄襲、學術造假、學術腐敗等問題,如何扭轉大學生學術道德失範這種不良風氣,將從社會環境、區域性環境和主觀性思想道德意識著重研討。

關鍵詞:學術道德;失範;對策

****:

課題名稱為「家庭教育對青少年價值觀的影響研究」,**專案為2023年度山東省青少年素質教育重點研究基地專項課題(課題編號:17szj049)

新中國成立後為了在短期內改變生產力水平不高,國力不足的這種局面,國家全力推進改革開放,側重物質建設的程度遠高於其它國家,造成了社會精神建設中的道德缺失問題反映突出。高校做為社會構成的重要部分,也不可避免的出現了系列道德問題,大學生是高校群體中為未來培養學術研究的後備軍,也反映出一定程度的道德缺失,主現集中表現為學術研究中的學術道德不當,抄襲、剽竊、編造等等行為時有出現。所以思考、認識並解決大學生學術道德失範的狀況尤為重要。

一、社會環境的整體性加強大學生學術道德意識

學術道德則是人類社會精神中道德品質的乙個重要分支,大學生學術道德的失範問題也離不開人類社會這個整體。社會環境是促使大學生學術道德問題出現的最主要因素。改革開放後隨著各國思想的侵入,學術氛圍在模仿、接納與創新的過程中不斷發展,除了吸收西方現代社會中科學、理性的治學態度,競爭、功利的原則也被一併接納,我國古代傳統社會學術中強調的「重義輕利」被逐步忽視,而「以我為中心」的價值觀念卻被日益放大;大學生學習過程中只側重學習對自己有利的,關注自己當下的狀況,價值觀出現嚴重的重物質、輕精神、重現實、輕德行的現象,整個社會被功利性氛圍籠罩。

作為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失衡具體表現的大學生學術道德失範問題,嚴重阻礙了我國的學術建設、科技進步和綜合國力的提高。

當代大學生道德失範行為的現實思考

作者 譚平 群文天地 2012年第16期 摘要 當前,大學生在社會化過程中存在諸多道德失範行為 道德功利性明顯,價值取向扭曲 道德權利與義務相分離,社會公德意識淡漠 道德衝突及困惑加劇,人際交往中誠信缺失。對此筆者從多方面進行了原因分析 社會轉型時期倫理價值鏈斷裂 西方思潮及網路傳媒衝擊 學校德育體...

我國老年人道德失範現象及對策分析

作者 王曼陳哲 法制與社會 2015年第24期 摘要據2000年11月底第五次人口普查統計,我國60歲以上人口達1.3億人,佔總人口10.2 按國際標準衡量,截至今年,我國已進入了老年型社會達14年之久。人口老齡化社會為我國的老年事業的發展提出了諸多挑戰,當前在我國老年群體中頻現的道德失範行為,便是...

網路語言失範影響青少年的現象分析與對策

作者 龐莉 青年文學家 2011年第13期 摘要 青少年是網路語言的受用主體,網路語言的失範扭曲了青少年對現代漢語的認識,同時也嚴重影響了青少年對現代漢語的學習和使用,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改變這種現狀,那麼現代漢語的通用性和規範性就會受到嚴重的損害,因此,研究分析網路語言失範影響青少年的現象與對策是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