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輟保學計畫

2023-01-22 07:39:03 字數 1134 閱讀 9421

一、指導思想:

為加大治理輟學工作力度,保障適齡少年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提高「普九」質量和水平,鞏固「普九」成果,我校特制定控輟保學工作計畫。

二、工作目標:

在本學年度中,我校將進一步加大管理工作力度,使在校學生的鞏固率有質的轉變,力爭輟學率控制在1.2%以內。

三、工作重點:

(一)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控輟保學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我校控輟保學計畫,每位成員的工作態度及工作表現、工作成績均與教師的考核相聯絡。

(二)強化措施,實行全方位管理。為提高我校學生的鞏固率,降低輟學率,我校要強化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認真落實素質教育中所規定的課程計畫,做到開足開齊,把「興趣」還給學生。

第二,教學中做到因材施教。以課堂教學為切入點,實行非同步教學,進行分類指導,讓學生嚐到學習的興趣,面向全體,不放過、不拋棄每乙個學生。

第三,努力做到規範辦學,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認真開展高效課堂活動,向45分鐘要質量,不向學生布置過量、過難作業,真正使學生感到學習不是一種壓力。

第四,學校組織教師深入調查了解學困生和貧困生的情況,對學困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打破輟學念頭;對貧困生盡量給予物質幫助。讓他們感到學校的溫暖。

第五,加強安全管理,優化育人環境。為讓學生在校安全地度過每一天,我校將嚴格落實值班制度,定期排查安全隱患,及時排除不安全因素,確保學生的生命安全,同時加大投入,綠化、美化校園,真正把學校變成學生的樂園。

第六,嚴格遵照執行《三門峽市教師二十不准》等相關規定,及時對教師進行法制教育,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

第七,加大宣傳力度,可利用廣播、板報、班團會、晨會等形式宣傳義務教育法,組織廣大師生到流失生家中做好宣傳教育工作。

第八,改善學生的食宿條件,優化育人環境,在食宿管理上加大改善力度,提高服務質量,讓所有住宿生住好、吃飽。

第九,班主任與德育處簽訂責任狀,控輟工作做得好的要給予獎勵。流失率超過標準的實行一票否決,不能評優評模。

總之,本學期要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密切學校與家庭、社會的聯絡,讓社會、家庭更了解學校,讓學校更了解學生,為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素質的全面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為以後順利地開展各項教學活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力爭建立「無輟學校」,為我校教育質量的提公升打好基礎。

文峪一中德育處

文峪一中11—12學年下期控輟保學工作

計畫德育處2012.2

控輟保學計畫

控輟保學工作是全面推進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教育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內容,尤其是對於中學來說,也是 普九 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因此,制定計畫如下 一 提高認識,思想到位。開學初,學校就召開了全體幹部教師會議,使我充分認識到了控輟保學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從而使我對控輟保學工作有了新的認識,這也成為我努力工作的思...

控輟保學計畫

2015年控輟保學工作計畫 為進一步貫徹 義務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等法律法規,鞏固普九工作成果,扎扎實實地開展好控輟保學工作,現根據上級有關部門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工作情況,制定此活動方案。一 指導思想 要以 的重要思想來指導,認真執行上級有關部門活動安排,明確職責,強化領導,堅定控輟保學工作是學校工...

控輟保學措施

福安市第四中學控輟保學措施 一 工作目標 確保義務教育階段的適齡少年都能接受完九年義務教育,使義務教育段學齡少年 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 進一步提高全民族科學文化素質,把 科教興市 戰略落實到實處,充分體現義務教育是強制性教育的本質要求,增強社會影響力 二 工作重點 一 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依法控輟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