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評課研討

2023-01-21 17:54:06 字數 1619 閱讀 5371

主持人:

聽課、評課是有效進行教堂教學研究的重要方法和手段。我們發現,很多聽課、評課活動都流於形式,教師在聽課評課時存在一些誤區。例如,在聽課環節,或者只記載知識步驟,忽視教學過程和課堂活動;或者記載簡略,缺乏對自身教學的啟迪;或者只憑感覺,不管課堂要素與學生達成效果。

在評課環節,或者怕評的重了得罪人,或者隨大流,看別人先怎麼說;或者停留於感性認識,缺乏一定的理論層次;或者泛泛而談,缺乏對課堂教學亮點的提煉;或者就事論事,沒有可供借鑑的建議。

在聽課、評課時應怎樣起引領作用呢? 聽課前應準備什麼?

盲目聽課與有所準備聽課,效果大不一樣。首先應以學習的身份來聽課。聽課時要做到五心:

誠心、虛心、專心、細心、公心。聽課前應做好如下準備:①熟悉教材,了解這節課編者的意圖和教學的重難點。

②明確這節課教學的三維目標。③勾勒出這節課大體的教學框架,為評課提供參照體系。④回憶自己是否教過/聽過這節課,有什麼困惑與問題。

聽課時應側重什麼?一節課成功與否,不僅在教師講了多少,更在學生學會了多少。聽課應從單一聽教師「教」,變為同時看學生「學」。

做到邊聽邊看。聽教師是否講到點子上,重點是否突出,詳略是否得當,學生的回答是否全面等;看教師主導作用及學生主體作用發揮得如何。上得好的課,應該看出學生是怎樣從不懂到懂,從不會到會,從不熟練到比較熟練的過程。

老師的功夫就在學生答錯時能加以引導,答得不完整時能加以啟發。聽課時應關注四個方面:①關注教學環節設計。

聽課時要注意思考,為什麼這樣安排課堂教學環節?怎樣使課堂結構符合本節課的教學目的、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什麼時候引導學生**?

什麼時候學生交流練習?什麼時候質疑討論歸納?②關注重點難點突破。

聽課時要關注教師怎樣運用學生已有知識再現縱橫聯絡?是否採用舉例引導、直觀演示等手段?如何運用比較、分析等方式幫助學生突破難點?

③關注教學方法與學習方法。聽課時要關注教師怎樣與學生積極互動?怎樣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之間的關係?

④關注輔助手段的應用與板書設計。聽課時要琢磨教師如何把資訊科技與學科教學整合?如何設計板書?

聽課後應做些什麼?①整理好聽課記錄。按先後程式提綱挈領地記錄。

記錄各環節所用時間、教師教的時間、學生學的時間。記錄教法學法的選擇、記錄情境的創設、過渡的語言、引導的技巧、激勵的方法和組織活動的方式等。②做好課後分析。

聽完課後應及時分析這節課的特點,明確對自己有啟迪、能學會的方面。並針對這節課的實際情況,提出建設性的意見與合理化的建議,與執教教師交流切磋。

評課時應注意什麼?①要抓住主要矛盾。在分析一節課或一位教師的優缺點時,要評出好在**,差的原因和怎樣改進。

遇到優點少缺點多的課時,可適當歸類,抓主要的說,或點出缺點的根源,具體意見宜在下面交換。②要採用多種形式。通過語言的技巧、發言的分寸、評價的方向和火候,起到推動教學的作用。

集體評議時,善於從不同側面看問題。有經驗的評課人都注意「點出特色」,對教師產生激勵作用。③要有理有據。

要有重點,切忌吹毛求疵。要全面衡量,切忌以偏蓋全。要實事求是,切忌片面性和庸俗化。

想讓老師對你的評課心悅誠服,可以通過分析教學片段或細節的現象,找到問題的結症所在,指出理論依據,然後給出好的建議,讓人豁然開朗。④要區別物件。注意教師的年齡和心理承受。

對年長的或心理承受能力弱的教師應含蓄、客氣;對年輕的或心理承受能力強的教師則可坦率、真誠;對新教師,第一次評課要以鼓勵為主。

聽評課反思

最後,加強學法指導,讓學生有 法 可依。未來的文盲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怎樣學習的人 這充分說明了學習方法的重要性,它是獲取知識的密鑰匙 學生一旦掌握了學習方法,就能自己開啟知識寶庫的大門 因此,改進課堂教學,不但要幫助學生 學會 更要指導他們 會學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

聽 評課評語

1 教學基本功較紮實,特別是教學邏輯思維能力較強 2 能利用例引發學生思考 討論 訓練學生思維能力 3 能大膽進行教學方式改革,課堂氣氛雖不夠活躍,但能適應新課程改革,改變教學方式,體現 三維目標 要求,促進師生互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特別是能設計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教學方式,讓學生上台講課 ...

聽評課反思

常識教研聽評課反思 這學期,我聽了我們常識教研組成員執教的幾節科學課,收穫頗多。現在談一談我的學習體會。對科學課來說,什麼樣的課是好課,我認為 能讓孩子親身經歷,親身體驗,自行得出一些他們認為最有意義最有價值的 東西 這就算好課。以這樣的標準去衡量聽過的課,似乎就容易得多。應該說很大一部分老師課堂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