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模式設計研究

2023-01-18 12:24:04 字數 1167 閱讀 5230

作者:郭漫

**:《教師·中》2023年第03期

摘要: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是對英語教師在工作中的表現進行評價,包括素質、教學、科研、服務等,即對民辦高校英語教師勞動過程、勞動行為與勞動結果進行評價。績效評價能夠進一步規範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的教學行為。

文章主要針對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模式設計進行研究。

關鍵詞:民辦高校;績效評價;模式設計

中圖分類號:h319 文獻標識碼:a 收稿日期:2019-01-21 文章編號:1674-120x(2019)08-0088-02

一、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及其特徵

民辦高校教師的績效主要體現在工作效率、工作成果的質量與數量以及工作效益三個方面。對民辦高校教師的教學行為與教學結果進行評價,有助於對民辦高校教師的業務工作水平、工作表現以及工作成績進行全面評價。對民辦高校教師的工作表現進行評價,能夠真實準確了解民辦高校教師的工作質量,同時還能夠對民辦高校教師所獲得的教學成績、科研成果等進行評估。

在注重教學過程的同時也兼顧了教學結果,能夠對民辦高校教師的知識、能力、水平、工作態度等進行全面的評價。要構建高效科學的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模式就需要對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的績效評價本質特點進行準確把握[1]。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的績效評價與普通公辦教師的績效不同,這與民辦高校教師勞動的特殊性和英語學科的特殊性有著密切聯絡。

第一,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的勞動是一種能夠創造價值的複雜腦力活動,勞動物件、勞動手段、勞動過程都與其他一般職業有著明顯差別。這要求在進行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模式的設計時充分考慮到教師的特殊性與勞動複雜性。第二,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的職業風險相對較大,公辦英語教師的工作相對較為穩定,只要不出現重大過失一般都不會失業。

而民辦高校英語教師採用的是聘用制度,通常都是簽署短期合同,並且是否續簽與教學績效有著密切關係。這一情況反映了績效評價對於民辦高校英語教師來說更加重要。第三,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績效評價主體性具有更強的隨意性。

民辦高校教師的流動性相對較大,評價主體較為隨意,往往容易受到暈輪效應影響,受到教師關係的干預,導致評價結果與真實情況有所出入[2]。第四,民辦高校英語教師的勞動成果常常無法及時體現出來,英語教學效果無法用量化考核的方式展現出來,學生在畢業後5~10年才能夠反饋出大學時所接受英語教育的質量。高校人才培養週期較長,很多英語教師評價模式都將大學生英語四六級考試作為衡量英語教師的量化標準,但這一標準卻缺乏科學性,往往會受到生源質量、題目難易程度、考試輔導課時等各項因素的影響。

論民辦高校青年教師師德建設

作者 王鑫巨集趙振鵬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1年第01期 提要 青年教師的師德建設是民辦高校應該非常重視的一項工作。當前,民辦高校青年教師在師德方面還有一些亟須改善的方面,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既有社會的因素也有民辦高校和教師個人的因素。民辦高校可以通過建立導向 培訓 評價 激勵及監督等五大機制來開展青...

高校財政支出績效評價

績效評價一般以預算年度為週期,對跨年度的重大 重點 專案可根據專案或支出完成情況實施階段性評價。第三章績效評價實施辦法和工作方案 第一條受評單位部門首先撰寫績效報告進行自評,績效報告應當依據充分 內容完整 資料準確 分析透徹 邏輯清晰,績效報告應當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一 基本概況,包括部門 單位 職能...

高校組織績效評價體系構建

作者 劉義代飈 商業時代 2009年第28期 中圖分類號 g647 文獻標識碼 a 內容摘要 組織績效管理是企業進行評價的重要措施,並且在實踐中取到了重要影響。高校作為一種鬆散型組織,如何運用績效管理來提高其效率,值得研究。本文在分析了高校組織績效的概念和原則的基礎上,提出了基於corps的高校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