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2023-01-18 12:21:03 字數 2067 閱讀 8695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第二課時說課稿

今天,我說課的課題是: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下面,我將從說教學理念、教材、教法學法、教學過程、板書設計五個方面進行說課。

第一說教學理念:

1、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教師是學生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始終在動手實踐,自主**中學習知識,學生樂學,愛學,使學生從學會變成「我要學,我會學」,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培養其**能力和自主學習的意識。

2、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

3、整節課的教學內容設計上力求體現:數學**於生活;數學的教學內容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一理念。

第二說教材:

《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一課是青島版教材五年級下冊第七單元第1 個視窗的內容,在第一學段,學生已經初步認識了長方體和正方體,本節課知識在此基礎上系統學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有關知識,為進一步認識其它立體圖形和學習有關計算打好基礎。《數學課程標準》中將「空間與圖形」安排為乙個重要的學習領域,強調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和空間的想象能力。

課程標準要求:通過觀察、操作,認識長方體、正方體。

根據課程標準、教材內容以及學生的認知規律,我制定了以下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借助具體的實物和模型,通過觀察和動手操作,自主**長方體、正方體的特徵。

2、能力目標:

在觀察、操作、討論、交流的小組學習過程中,激發學習興趣。培養合作意識和主動探求知識的能力;培養動手操作、觀察、抽象概括能力和初步的空間觀念。

3、情感目標:

通過學習活動,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依據以上教學目標,確定本節課的教學重點:

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的面、稜、頂點的特徵,認識其長、寬、高。

教學難點:

形成長方體和正方體的概念,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為了更好的完成教學任務,發展學生能力,我準備:一些長方體和正方體的概念,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學生準備:小棒,剪刀,長方體、正方體紙盒

第三、說教法、學法:

教法:根據本課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學生的思維特點,我選擇了以學生操作為主,輔以談話啟發法、引導發現法、講練結合等方法的優化組合,使所學的新知識不斷內化到已有的認知結構中,充分發揮教師的點撥作用,調動學生的能動性,引導他們去學習、去探索,從而達到訓練思維、培養能力的目的。在教學過程中運用多**教學手段,激發學習興趣,從而促進學生積極參與學習過程。

學法:實踐操作法、自主**法是本節課中學生學習新知識的主要方式,始終做到為學生提供充足的學習素材、創設充分學習的空間、時間,讓學生自主**,體驗知識形成的過程,培養主動**的能力。同時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

第四、說教學過程:

依據教材特點及小學生認知規律和發展水平,整個教學過程安排了四個環節。

第乙個環節是: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板書: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第二個環節是: 組織**,掌握新知。

第三個環節是:拓展應用。

練習是數學課堂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我設計的練習題力求做到從易到難,由淺入深,有層次,有坡度,新舊知識融合恰當形成技能技巧,開拓思維,發展能力,達到練習的目的。

在這個環節中我設計了三個層次的練習:

一是:基本練習:深化掌握長方體、正方體的特徵。

二是:綜合練習

三是:提高練習

為了體現不同的人學不同的數學,讓學有餘力的同學得到進一步的發展,我給學生提出了乙個思考性的問題。如果學生不能當場解決,可讓學生帶著問題出課堂,課後去思考。

第四個環節:回顧整理。

回想這節課所學,說說自己有哪些收穫?

第五: 說板書設計

為了將教學重、難點清晰的呈現學生面前,利於學生形成一定的知識體系,我將板書設計如下:

總之,本課我努力為學生提供具體的實踐活動,創設出引導學生探索、操作和思考的情景。整節課大部分時間學生都在動手實踐:有獨立**,有合作交流。

我力求讓學生在盡可能大的活動空間中切實體驗到數學就在自己的身邊,數學對解決實際問題是有用的。讓學生在輕鬆的活動中獲得發現,在激烈的討論中明白道理,在愉悅的合作中享受成功!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課件出示 長方體 正方體 圓柱體 師 以前我們認識的這些圖形都是立體圖形,今天這節課郭老師和大家進一步認識立體圖形中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板書課題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開門見山的匯入,簡單明瞭,同時為學生學習新知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二 新知 一 認識長方體各部分的名稱。...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教學目標 1 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各部分的名稱。包括稜 頂點 面 長 寬 高 2 掌握長方體 正方體 的特徵。包括相對的面 相對的稜 3 理解正方體是特殊的長方體。教學重難點 理解正方體是特殊的長方體教學過程 一 板書課題 師 同學們,今天我們來進一步學習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二 出示目標 一 出示...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教案備課人 衡泉卉 課題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學習目標 1 使學生通過實物觀察,動手操作等活動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的特徵。2 經歷長方體與正方體的認識過程,體驗動手操作,探索發現的學習方法。3 在學習活動中,體驗數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的密切聯絡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觀察 操作和思維能力。學習重點 探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