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體育活動有趣的紙箱遊戲

2023-01-18 09:21:04 字數 1462 閱讀 7431

一、設計意圖:

幼兒活潑好動,摸、爬、滾、打是他們自娛自樂,相互嬉戲的最愛。大班幼兒對自己的身體各部份有一定的認識,在嬉戲中能有意識地積極尋找多種方法運用身體某些部位去完成一些高難動作。我根據本班幼兒的實際能力,設計了「靈巧的身體」系列活動,在活動中,幼兒積極思考、嘗試,利用身體各部分來移動,滿足了幼兒的興趣與需要。

為盡量地滿足幼兒創造遊戲的興趣與慾望,特設計本次活動。活動旨在讓幼兒在愉悅的情緒下,積極動腦,大膽參與,主動地探索箱子的不同玩法,在不斷地嘗試、遊戲中,促進幼兒在原有水平上獲得發展。體驗創造的樂趣,提高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從而在活動中不斷提高對基本動作的掌握以及身體的靈敏性與協調性。

二、活動目標:

1、幼兒借助箱子進行自主活動,綜合發展幼兒的基本動作,提高身體靈活性、協調性。

2、積極探索、交流箱子的多種玩法,提高創造能力與探索能力。

3、通過活動,培養幼兒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體驗成功的快樂。

三、活動準備:

紙箱人手乙個(高度不同) **(輕快) 彩旗多於幼兒人數的水果空籃子乙隻場地圖:用紙箱布置的小山坡……山洞………汽車(移動工具)………醫院

四、活動形式:小組個別

五、活動重點:借助箱子,發展幼兒的基本動作

六、活動難點:創新遊戲方法,提高幼兒創造力

七、活動過程:

(一)、利用紙箱進行準備活動利用紙箱做走、跑等動作,活動身體各部分,跟隨**做動作,活躍活動的氣氛。

(二)、鼓勵幼兒自由探索與交流分享

1、啟發觀察,激發興趣。師:「剛才小朋友們做的都特別好,所以老師獎勵給每個人一輛小汽車。」教師神秘的語氣,引導幼兒觀察紙箱、變成汽車,激發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

2、創設情境,自由探索1)以遊戲的情境調動幼兒積極探索的慾望,鼓勵幼兒想出不同的辦法來開動汽車。幼兒自由想象、實踐,完成規定要求。教師觀察指導,鼓勵好的方法,對有困難的幼兒進行個別幫助。

2)師:「現在小朋友開動自己的汽車,我們一起到果園去摘果子吧!」以摘果子的情境調動幼兒興趣,延長移動距離,提高幼兒動作的靈敏性、協調性。

3、激發興趣,創新活動形式。師:「剛才我們小朋友把紙箱當成小汽車開著玩,那你們再想想,還能怎樣玩呢?

你們試試看吧!」教師啟發性的語言,調動幼兒繼續探索不同的玩法,教師觀察指導,發現好的及時鼓勵,並有意識引導幼兒練習助跑跨跳動作。鼓勵幼兒在遊戲中與同伴交流玩法,嘗試別人的玩法,體驗遊戲的樂趣。

(三)、遊戲競技《送水果》師生共同布置場地(如圖),把幼兒分組,進行平行遊戲。集體玩法:各隊的小猴子要跨過小山坡(紙箱),鑽過山洞(紙箱),在開著小汽車(紙箱)快速將果子運到醫院,在沿原路回來。

用時最短的一隊獲勝。(1)在鑽爬的環節中,教師特意為幼兒設定了兩隻紙箱,以此來培養幼兒在競技中安全、有序,共同進去的體育精神。

(2)在跨跳環節中,教師設定了高低不同的紙箱,滿足不同水平幼兒的需要,使幼兒在活動中體驗成功,樹立活動的自信心。

(3)評價環節中,對速度最快的一隊進行鼓勵,把彩旗發給各隊。

(四)、結束部分:****放鬆身體,結束活動。

戶外體育活動

熊貓滾球 目標 掌握滾皮球的方法,動作協調靈敏。材料 皮球若干,籃筐 熱身運動 按口令,點點頭 彎彎腰 踢踢腿 伸伸臂 走一走 轉一轉等。過程 1 以遊戲口吻介紹規則 小熊貓會把球滾到籃子裡,比一比哪組滾的又多又快 2 家長或幼兒示範遊戲方法,每位幼兒一次只能滾一顆球 3 幼兒分成四組,請幼兒把球滾...

幼兒園小班戶外遊戲體育活動

切西瓜活動目標 1 願意參與體育遊戲,體驗在遊戲中奔跑 追逐的樂趣。2 能根據指令做相應的動作。活動準備 1 已認識西瓜,了解西瓜的外形特徵。2 吃過西瓜。過程 一 討論西瓜的外形特徵 1 西瓜長得什麼樣?2 我們想個什麼好辦法,讓大家一起變成乙個大西瓜?二 手拉手變成大西瓜 1 變成乙個大西瓜。幼...

戶外體育活動計畫

大三班第一學期戶外體育活動計畫 一 現狀分析 大三班幼兒的身體素質很棒,而且農村的孩子本身在地理條件方面佔優勢,活動的場地較廣,另外,戶外活動的時間也比較充足,並且經過兩年的幼兒園生活,幼兒已有了一定的體育活動技能。但是,由於體育器械的缺乏,部分體育活動並沒有很好的開展。二 教育目標 1 會聽訊號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