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師們

2023-01-18 09:21:03 字數 1907 閱讀 3439

剛收到群裡的訊息,才知道高中的英語老師去世了。那樣瘦弱的身體,叼著根菸,左手揚的高高的,使勁搖頭,這是我對他最深的印象。

每個人對每個人定義是不同的,學生對老師卻也是如此。

自從畢業後,準確的說是高中畢業後,與諸位老師的聯絡也日漸少了許多。總想著能有朝一日,載譽歸來,敬奉師恩。唯一留下號碼的老師也寥寥可數,慢慢回味,我在想他們會不會覺得孤單。

人大多數對擁有的東西不屑一顧。

我的小爺爺,我的數學老師,在我踏進小學的門檻時,卻已然將我對他的印象釘刻在嚴厲,權威的黑板上。時至今日,那一幕幕體罰的鏡頭總是最耀眼的。我在他面前是不能說謊的,也不會說謊。

總記得唯一一次說謊是在小學二年級,他當面考察我,而所幸的是我通過了;於是他問我,你怎麼知道答案,我一心虛就說是昨晚預習過了。實際上我是沒有去看那部分的,這件事卻還沒結束,也終於是在考試的時候漏了餡,一道出自那部分的題,將我出賣了,我知道暴風雨將是要來了。平常趕牛的柳條,在現在看來,顯得面目猙獰,臘月的醃肉,也在我身上見見體現。

但終究我還是沒有掉下眼淚。也得幸我遇上了他,儘管知道這不是命中註定。即使是偶然,卻也顯得那麼自然。

放學後,他像個沒事人一樣,拉著個板車,慢慢悠悠的走向他的田野。就這樣將我們送上了初中。

我其實知道,內心當中是有懶惰基因的,但是卻得益於虛榮和榮譽感掩蓋了它的光芒。前路越來越多的困難卻也因為他們的幫助,讓我無所畏懼。

初三時的一場交通事故讓我的學習陷入中止的境地,周圍的人都說我的學業肯定是要荒廢了,而我看到月考試卷時,竟也顯得陌生。一股強烈的逃避感油然而生。我想這份試卷給我回答是不會有高分,甚至及格都覺得是有懸念的。

我出院的乙個月後,期末考試快要來了,而我還在家裡享受冬日的陽光,《圍城》反反覆覆看了三遍,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四大名著以外的名著,雖然現在記憶的內容可少,但還是影響我到現在。清晰的記得那天晚上,家裡沒有華麗的堂屋,事情沒有任何預兆,黃位輝老師他就出現在我的家裡,我也記得他在詢問我的病情之後,勸父母讓我上學。父母都是老實人,但卻也是懂得些道理。

第二天一大早,我在迷糊中就被父親送到了學校,外加一副拐杖。就這樣我也成為了學生當中的「特殊人」,校長親自看望,同學溫情關心,老師課後輔導。我知道這背後一定少不了他的風景。

他是那麼精益求精的乙個人,就像我的邵老頭一樣,對人對事,從不含糊。

那個時候,我也確立了我的夢想,這也得益於我的語文老師,吳華興。他的教學方法超前性是我至今未曾再見的,也是最值得我稱讚的,他與學生的互動性,教學方法的靈活性都在教學成績上得以體現。其實,每次作文的批改,課堂上的歡笑聲都顯得真誠肯定,他不拘一格,我也印象最深。

有次作文寫我的夢想,他當著全班人的面,問我這個理想會一直堅持下去嗎?直到得到我肯定的回答,他鼓掌的聲音讓我覺得是那麼的肯定。這位吳老師,確實也是肯定了我的人生。

而那年中考,也不負所望,考上了省重點。而這麼多年來,最後一次見他,他也還是騎著那輛破驢,排氣管突突的聲音,讓我就這樣看著他遠去。

高中時代的前半部分我一直是以卡帶的形式學習,就這樣亦步亦趨的來到了高三,成績平平,所以壓力大得出奇,而我的表面卻顯得那麼輕鬆。數學的大起大落,語文的毛病顯得更多了些。班主任劉光榮老師也覺得是不是我最近努力太多,白天趴在桌上睡覺。

老路的英語課,我睡得最多,當然也就成績最差,唯一一次的高分是150的滿卷拿了113,對英語的不喜歡,到現在都沒多少轉變。老陸的課總是顯得那麼無聊,照本宣科式的教學,靠的就是自我消化,而我消化不良。

迷迷糊糊的就過完了整個高三,在我所希冀的大學裡卻再也沒有遇到他們這樣的老師...

印象裡,嚴厲的小爺爺,溫暖的黃老師,樂觀的吳老師,邵老頭,老陸,陳老師,劉老師,丁老師,也許還有很多,我卻忘記了他們的名字,但是看到他們,我卻是叫得出來那一聲老師。我們渴望功成名就,老師也是這麼期盼的,只是我們慢慢成熟,他們卻漸漸老去。

我怕是不能去看老陸最後一面了,卻也在內心真誠祝福他一路走好。

我想我也會慢慢老去,但我的記憶裡,永遠呈現著他們鮮活的身影,高大或弱小,微笑或憤怒,青春或滄桑,那都是我的老師。

黃從霞2013.8.23於深圳

老師們 開學講話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暑假結束了,今天是9月1日,是新學年正式上課的第一天,今天也是一年級新同學加入我們 中心小學這個大家庭的第一天。從今天起,我們一年級的同學將在這所充滿光榮與夢想的校園中度過難忘的六年小學時光。從今天起,我們每一位同學都又公升了一級,表示祝賀!從今天起,沉寂了50多天的校園又會...

老師們的贈言

炎炎夏日,是他們陪同我們走完初中最後一段路,是他們的期望鼓舞我們堅持下來。苦,不用說,大家都一樣。每個人都在努力,都想用今日之汗水換來他日之如願。在此,要感謝老師們的默默付出。他們從不因我們的不理解而失去耐心,至始至終,他們如長者般諄諄教導我們。看到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著,他們總是在欣慰之餘暗暗地心疼...

瞧,這些老師們

初二迎驗工作總結 為迎接國家級均衡化驗收,我們初二的全體教師群策群力,既團結協作,有分工細密,出色的完成了學校交給我們的所有任務。11月11日,各班根據學校安排進行教室文化的布置。各位班主任自掏腰包購買了彩紙 剪刀 膠水 牆貼等材料,與同學們一起,利用課餘時間設計 製作 張貼。經過三天的努力,教室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