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設計

2023-01-17 19:24:03 字數 1047 閱讀 8075

語文教學設計遵循的六點原則

1、教學理念

課堂教學中能體現出,在對話中建構知識,在互動中生成知識,在體驗中感受知識,在質疑中昇華知識,在生活中尋找知識;在過程中掌握方法、發展能力、培養情感。

2、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的正確制訂和達成是衡量一堂課好壞的主要尺度。從教學目標制訂來看,其目標的設定要全面、具體、適宜、具有可操作性。從目標達成來看,教學目標明確地體現在教學環節中,教學手段能緊密地圍繞目標,為實現目標服務,重點內容的教學時間得到有效保證,重點知識和技能得到鞏固和強化。

3、教材處理

教師能根據教學目的、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生的認知規律以及心理特點,認真分析研究、理解教材,把握適當的深度、廣度、難度,將教師自身的知識和情感融入教材和講授中,既要符合學生認知規律和順序性,又要注意學科知識的系統性。教學容量適度,對知識量、能力訓練量整體把握準確,保證課堂低耗高效。

4、教學程式

教學思路設計要符合教學內容實際,符合學生實際;要具有一定的獨創性,能給學生以新鮮的感受;要層次脈絡清晰,知識銜接自然。課堂結構安排要結構嚴謹、環環相扣,時間分配合理,密度適中,效率高。做到了三個精講:

核心問題精講,思路方法精講,疑點難點精講。

5、教學方法

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教學方法的選擇要量體裁衣,靈活運用。整個課堂教學要能夠面向實際,恰當地選擇教學方法,追求學生的**,強調師生的對話,課堂上有情感生活,有心智活動,學生能夠憑藉語言的美,感悟、移情、益趣,預設與生成完美結合,使課堂教學超凡脫俗,富有藝術性。

6、學習方式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學生採用自主、合作、**為主的學習方式進行學習。教師要創設良好的問題情景、強化問題意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要注意挖掘學生內在的因素,並加以引導、鼓勵;要培養學生敢於獨立思考、敢於探索、敢於質疑的習慣,教會學生多方面思考問題,多角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7、教學效果

新課程追求學生心智、感情發展的同步,但絲毫也沒有否定知識與技能養成。從課堂教學效果上看,教學效率要高;學生思維活躍,氣氛熱烈,學生受益面大,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有進步;有效利用了45分鐘,知識、能力、思想情操目標都能達成。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基本資訊 課題作者及工作 單位人教版小學四年級語文 尊嚴 教學設計與反思科左中旗架瑪吐鎮新河小學馮波 教材分析 尊嚴 是小學語文四年級第二冊的一篇閱讀課文,本文語言樸實,短小而蘊含人生哲理,讀後令人回味。課文寫一群逃難的人中,有乙個與眾不同的年輕人 哈默,他執意用自己的勞動換取別人施捨的食物,在極度...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大自然的語言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認讀4個生字。會寫7個生字。2 理解課文內容,通過感情朗讀,使學生領略大自然語言的神奇,激發學生探索大自然語言的興趣。3 發現詩歌中規律性的語言現象,仿照詩歌寫一段話。教學重難點 1 指導朗讀課文,知道課文中大自然的語言指的是什麼。2 發現詩歌中規律性的語言現象...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反思

語文一節課能達到多少教學目標?特別是高段,一節課下來,他們就有了愛的衝動了?有愛的感覺了?絕對是瞎扯,其實語文的教學目標決不是一節課,幾節課所能達成的,就算字詞目標,也是不可能在一節課中達成的,學生通過不停的運用,才慢慢理解掌握的,有時雖然你在上課時講過一下,帶過一下,難道學生就可以初步達成思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