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承天寺夜遊

2023-01-17 19:15:04 字數 1653 閱讀 2719

我今天講的課文是長春版初中語文八年級下的《記承天寺夜遊》。

一、教材分析

《記承天寺夜遊》是蘇軾的一篇小品文。寫於蘇軾被貶黃州期間。全文僅80餘字,卻運用記敘、描寫、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創造了乙個清冷皎潔的藝術世界,傳達了作者豁達樂觀的心境。

本文語言乾淨利索而又極富表現力,可以說是寫景抒情的精品。對於學生陶冶情操、提高語言表達能力來說,本文是學生學習的典範。

二、教學物件分析

學生經過初一一年的學習,已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學習方法,對於文言文的閱讀與學習掌握了一定的步驟,經過以往的朗讀訓練,他們能很容易接受這篇短文,容易從朗讀中獲得學習文言文的喜悅感與成就感,進而主動加入到理解、背誦、創新的學習活動中來。

三、教學目標

根據《初中語文課程標準》要求學生「能借助工具書閱讀淺易文言文」「具有獨立閱讀能力……形成良好的語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

」結合本單元教學目標和課文自身特點,我把本課教學目標定為:

1、知識目標

反覆誦讀,領悟文章的思想感情。

了解文章寫景抒情的方法。

品味樸素自然、意味雋永的語言。

2、能力訓練點

通過誦讀,培養語感。

培養用樸素的語言表達感情的能力。

3、德育滲透點

學習作者曠達的心境,培養自己良好的個性。

4、美育滲透點

領略文中月色自然之美,感受作者胸懷曠達之美。

四、重點與難點

重點:分析文章的景色描寫並體味意境。

難點:體會作者曠達樂觀的心境。

五、教學方法

本課主要採用朗讀法、問答討論法、創設情境法等教學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

六、學法

採用**式,合作式學習方法,使學生自主的學習,用**的方式由表及裡地理解文言文。

七教學程式

(一)匯入新課:由《水調歌頭》匯入

(二)確定學習目標

1、 學生朗讀

2、 由學生初擬學習目標。

3、 教師出示學習目標

1 能夠讀懂文意

2 學會欣賞月景的方法

3 能夠體會蘇軾的豁達樂觀

(三)根據學習目標確定自學提示。

1、讀美文(要讀出快樂,讀出煩惱,讀出內心微妙的變化,讀出文言味)

2、品月景(品意境,情意,修辭,句式)

3、悟人生(作者的人生經歷與情感變化的過程,體悟蘇軾的人格魅力。)

(四)學生交流,展示學習成果。在此過程中注重學習方法的點撥與引導。釋疑解難。

這樣設計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自主合作的學習。在愉快的合作中主動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教師巡視適當點播。每組推選一名發言人明確以上問題。

這乙個環節之後,學生對課文的內容有了初步的把握,為了由淺入深體會文章的精妙,突出文章的重點,還需仔細品味課文,引導學生體會描寫的高超。

(五)總結提公升

總結讀品悟的方法

(六)拓展

根據所讀作品,進一步體會蘇軾的曠達,並寫出對自己的人生啟示。

八、說課綜述

總結以上幾個環節的設計,環環相扣由淺入深,由表及裡,與學生的認識規律相符,通過這一課學習,學生不僅感受到月夜美景,還感悟到了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分析過程中,學生愉快的合作學習,多角度的展開思維活動,並且學會了辯證的看待問題,與無形中培養了學生的創新精神,是利於學生知識、能力、情感發展的。

記承天寺夜遊

班級姓名學號 學習目標 1 重點詞 句的理解與翻譯。2.品味文中意境優美的寫景句子,學習景物描寫的方法。3.感受學習蘇軾豁達的人生態度。一 課前導學 1.朗讀課文兩遍。2.完成 同步練習 基礎知識。二 課堂導學 1 讀課文,解決字音和字形。2 再讀課文,弄清斷句。3 結合書下註解,自主學習,解決文章...

記承天寺夜遊

記承天寺夜遊 記承天夜遊 宋代 蘇軾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譯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晚 或公元1083年十月十二日夜,可不...

記承天寺夜遊

記承天寺夜遊 就是這樣一篇佳作。今天,就讓我們穿越時空的隧道,回到公元 1083 年 10 月 12 日,和蘇軾共同經歷乙個難忘的夜晚,學習他的 記承天寺夜遊 二 檢查預習 在老師看來,會學習語文的同學都有乙個很好的習慣,就是預習。預習是提前接觸,是準備,是基礎。我也相信咱們班的每一位同學都會有預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