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立大學的財政制度 歷史性展望

2023-01-17 19:15:04 字數 865 閱讀 5196

作者:[日]天野郁夫

**:《大學教育科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如何確保國立大學在財政方面的自立與自律,是關係到能否保障國立大學的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乃至實現大學使命的重大課題。日本**自明治初期建立國立大學以來,先後引入**制、特別會計制度、講座制、校費制等,均旨在構建自立的國立大學財政制度。

在這過程中,既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當前,國立大學法人的施行,能否解決明治以來的這個問題,正引起有關人士的極大關注。

關鍵詞:日本;國立大學;財政制度

中圖分類號:g64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0717(2012)06-0077-15

**專案: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重大課題攻關專案「高校財務管理創新與財務風險防範機制研究」(07jzd0020)。

作者簡介:天野郁夫(1936—),男,日本人,教育學博士,廈門大學高等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原東京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教授,主要從事教育社會學與高等教育基本理論研究。

隨著國立大學的法人化,國立大學的財政、財務的應有形態正在發生很大變化。但是,與法人化問題一樣,財政財務的問題並非最近才突然浮出水面。它具有明治以來,即日本近代大學成立以來的悠久歷史。

因此,現代改革的各種問題,與這種悠久的歷史就不無關係。但是,在這個歷史中,包含著區分改革成敗的許多教訓。以下,從現代改革的視角,嘗試追溯圍繞國立大學財政財務的應有形態而展開的、歷史性探索過程。

這個過程的核心是財政方面的自立與自律的問題。「**制」、特別會計制、講座制、估算校費制等,均是作為確立財政制度的策略而引入的,而且與法人化問題也有很深的關係。倡導財政自立的國立大學法人的建立,究竟能夠在何種程度上有助於解決明治以來的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的各種各樣的線索,便隱藏在這種探索的歷史過程中。

澳洲國立大學獎學金

澳洲國立大學的三種獎學金澳洲國立大學不僅是澳大利亞留學學校的前沿研究中心,也是國際上最重要的研究型大學之一。該澳大利亞留學學校將自身定位成以研究為重心的教育機構,自其成立以來,吸引了最出色的教職員工,以及海內外最優秀的澳大利亞留學生。在該澳大利亞留學學校,澳大利亞留學生可以盡情學習 進行研究並交流思...

日本國入境申請表

日本國簽證申請書 團體旅遊 個人旅遊 申請人姓名 漢字 英文出生年月日 年月日出生地省 市居民身份證號碼 性別 男 女 現住所 中華人民共和國省 市 住宅 號碼移動 工作單位 學校 號碼 職位緊急聯絡人 中國國內親屬等 姓名與申請人的關係 住址 號碼 護照簽發地點護照號碼 護照簽發日期 年月日有效期...

日本國中文導遊考試

2.日本國漢語導遊考試培訓是稀缺資源 物以稀為貴,掌握稀缺資源,就能執業界之牛耳,充當此行業的領頭羊,獲得 優勢和短時期的壟斷優勢。據我們所知,迄今中國大陸還沒有任何學校和公司從事這項培訓,日本國漢語導遊考試的筆試考場將於2012年8月第一次設在北京。關於日本國的漢語導遊培訓,我已經潛心研究了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