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能力是學習能力的基礎

2023-01-17 09:06:03 字數 1568 閱讀 1395

識字能力是學習能力的基礎。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一開啟課本就是大量的、抽象的歸類識字,這就決定了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教師要根據兒童年齡特點,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識字能力。

基於這樣的認識,我對低年級識字教學進行了探索。

1.根據兒童的思維特點,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

識字本身是枯燥的,而對於枯燥的事物,人們的情緒總是消極和被動的。如果孩子們一味地被動識字,不僅識字的效率低,而且還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思維的發展。因此,作為教師一定要在起步階段通過多種途徑來營造識字教學的良好氛圍,充分調動起兒童識字的興趣,不斷激發學生去體驗識字的樂趣,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樂於識字,主動識字。

2.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

興趣是激發兒童從事學習的動力。遊戲是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兒童喜歡模仿,喜歡重複,喜歡表現。教師在教學中要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元號的興趣,不斷採用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來進行教學,如:

猜字謎,找朋友、風車轉轉……將這些兒童學前生活中的遊戲引入課堂,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學生在課堂上感受到了學前遊戲的樂趣,對識字就會興趣盎然。

3.利用多**課件,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識字教學

教學中,教師還可以充分利用多**課件,讓學生來**乙個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文字。如:先出一組象形字,這組字採用由實物圖到象形字,再到現代漢字簡化字,逐漸演變的動畫形式出現,富有動感的,生動有趣的畫面一定會使學生產生神秘感,同時也調動了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識字教學。

實踐證明,利用多**課件進行識字教學,簡化了思維過程,減輕了記憶的強度,促進了思維的正遷移,有利於培養良好的認知策略,激起學生去探索這蘊含無窮奧秘和樂趣的漢字世界的慾望。

4。給字配「畫」,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在識字教學中,教師要根據學生思維的特點,引導學生想象,幫助他們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培養學生的識字能力。簡筆畫言簡意賅、形象生動,而且內蘊豐富,給人以極大的想象空間。低年級兒童對圖畫的興趣濃於文字,在生字字形教學中,教師要不失時機地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想象,給生字配上「身體動畫」「思維動畫」,如:

教學「跳、扔、舉、拍、掃、洗、刷、端」一課時,學生運用想象,給生字配上身體動畫,讓字形在腦海裡如動畫般流出來,讓乙個個靜止的生字都活起來,初步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給字配「畫」恰當地結合在圖畫與文的巧妙聯絡中,豐富了學生的想象,使學生生動地識字,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

5.開展實踐活動,把學生引向廣闊的生活空間

教師從兒童的生活實際出發,從兒童的興趣出發,開展實踐活動。採取模擬、創設情境的辦法讓兒童識字。如舉辦「娃娃超市」、「動物運動會」、「秋天的田野」、「我當小導遊」、「逛商店」等活動,活動是兒童生活的一部分,教師在教學中就要注意和社會生活相溝通,使兒童盡快從「我」的世界跨人更廣闊的周圍環境,以吸收各種資訊,擴充套件想象和思維的空間。

因此,當學生掌握了識字方法,樂於識字,善於識字後,教師就要有意識地讓學生在生活中識字。

總之,小小漢字,奧妙無窮。教師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結合學生的思維特點,調動學生的多種感官,使學生積極地參與識字教學,處處從學生主體的實際出發,鼓勵學生想象,實踐,學生就能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使枯燥的識字教學成為培養學生發現興趣和熱情探索的熱土。

學習的重點是培養能力

故事分享 美籍華人物理學家李政道教授訪問了中國科技大學。李教授在和少年班的同學們座談的時候說 考試,只是考乙個人的記憶力,考的是運算技巧。這並不是學習的重點,學習的重點是培養能力。學習的重點是培養能力。座談會活躍起來。李教授問 你們誰是上海來的學生?我是。乙個少年大學生答。你對上海的馬路熟悉吧?差不...

怎樣提高學生識字能力

識字是低年級的教學重點,識字也是閱讀和作文的基礎,低年級學生的識字任務十分艱鉅,識字的過程枯燥無味,如何讓孩子們喜歡識字,逐步提高他們的識字能力,這學期我年級將把這作為教研組題,認真 教中實踐,及時反思,交流總結,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爭取能讓學生的識字能了有所提高。1 交流學習,借鑑前輩經驗。2 ...

小學生識字能力的培養

研究影響小學生識字能力的因素,這只是乙個手段,其最終目的,是要針對這些影響因素進行識字能力培養,以收 對症下藥 之效。本節針對影響小學生認讀字音能力的因素 針對影響小學生識記字形能力的因素 針對影響小學生釋義能力的因素來 識字能力的培養問題,以為廣大的小學語文教師提供一些教學方法上的參考。一 針對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