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評價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1-16 23:33:04 字數 1241 閱讀 3800

作者:高煥晨等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水資源評價的實質是為了有效地開發保護和管理水資源,使其能夠服務於整個水資源開發管理的實際工作。當前水資源在開發利用過程中還面臨著許多問題,進行水資源評價時為了能夠對水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為水資源的可持續開發利用和保護提供重要的基礎保障,實現水資源的良性開發和利用。

本文主要分析了水資源評價的發展歷程,當前水資源評價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應對策略。

關鍵詞:水資源評價問題對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3年對水資源評價進行了專門的界定,認為水資源評價是指對水資源的**、質量、數量和範圍等相關方面進行確定,以此來評估水資源的可利用和可開發的可能性。我國在《中國資源科學百科全書》水資源學中對水資源評價也進行了專門的界定,認為水資源評價是指按照水資源的自然領域和地域對水資源的質量、時空分布、數量和開發利用等相關方面做出全面的分析評估,這是水資源科學規劃、合理開發和利用以及保護和管理最基礎的工作,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水資源的依據。

從國際和我國對水資源評價的概念界定來看,水資源評價的實質是為了有效地開發保護和管理水資源,使其能夠服務於整個水資源開發管理的實際工作。當前水資源在開發利用過程中還面臨著許多問題,進行水資源評價時為了能夠對水資源有更深入的認識,為水資源的可持續開發利用和保護提供重要的基礎保障,實現水資源的良性開發和利用。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類的活動對水資源的影響越來越大,水資源評價面臨著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各種新的挑戰,因此,對水資源的評價需要依靠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人類知識的增長。

1 水資源評價的發展歷程

在國外水資源評價最先開始於19世界的末期,當時的評價主要是相對簡單的工作,主要做水量統計和水文觀測等方面的工作。自從20世紀中期以來,伴隨著世界經濟的發展,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們的生產生活對水資源的需要不斷增長,在世界上許多地區和國家出現了嚴重的缺水問題、水資源汙染和不斷退化等嚴重的水資源問題。隨著人們意識的不斷覺醒,對水資源的認識不斷提公升,人類逐漸認識到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的重要性,許多國家開始尋求水資源可持續開發利用的新途徑。

水資源評價作為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管理的基礎性的工作,正在逐漸地受到各國**的重視。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在針對一些國家開展實踐的基礎上,制定了《水資源評價活動——國家評價手冊》,這項手冊的制定在某種程度上促使不同國家和地區在水資源評價方面基本走向一致,此手冊的出台有利於水資源評價工作的開展。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對《水資源評價活動——國家評價手冊》進行了新的修訂,出版了《水資源評價——國家能力評估手冊》,聯合國要求世界各國要對淡水進行評價。

西青區水資源利用存在問題對策

摘要 日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已經威脅到我國各個地區的可持續發展,甚至已經嚴重威脅到居民的飲水安全和人民群眾的健康。水資源在經濟發展中起著不可缺水的作用。如何利用現有的水資源,對今後水資源的利用是當前各地方 及水利行政部門亟待解決的問題。關鍵字 水資源 存在問題 基本原則 規劃思路 一 西青區水資源的...

當前課堂教學評價中存在問題與對策

今天,我學習了曹增坤老師的講座 評價方式因課而定 小學 品生 品社 課堂評價方式選擇 曹老師的講座層次鮮明,內容全面,讓我對新課程下的教學評價有了更深一層次的認識。首先對評價的目的促進學生的發展,我在認識上進一步提高了。評價應著眼於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一切為了學生作為立足點和出發點。學生在...

水資源分析與評價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 平原區地下水資源評價 學院 專業班級 學號 姓名 設計時間 目錄前言2 第一章自然地理及地質2 第一節自然地理2 第二節地質條件概況4 第二章水文地質條件6 第一節地下水型別及其特徵6 第二節地下水的補給 徑流和排洩7 第三節地下水的動態特徵8 第三章地下水開發利用現狀及存在的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