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2023-01-16 07:24:05 字數 685 閱讀 8102

本次期末生物試題,共包括二個大題:選擇題、填空題。試題重視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考核,並與生活實際密切聯絡,題量適中,難易得當,對學生實驗能力、分析能力等都有一定的考查,是乙份將基本知識與能力測試相結合的較成功的試卷。

考試問題:第一大題為選擇題,共24個小題,整個選擇題反映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不牢,知識點記憶不準確,導致本大題得分不理想,另外反映出學生對知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學生對知識沒有深刻理解因而不能靈活運用,一部分學生對課本知識不能分析延伸,2、6、15、16小題屬於這種情況,其中與生活密切相關的題目錯誤率較高。

生活常識太缺乏,對生活中的現象不能用所學知識來解釋。 第二大題為填空題,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情況,多數學生仍然寫錯字,寫白字,反映出學生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不重視基礎知識的掌握,缺乏對基本知識的積累。主要考察學生平時對書本知識的掌握情況,反映出學生對基本知識的了解。

**活動題,對學生來講有一定的難度,此題考查學生的聯絡實際生活能力,不僅要求學生掌握基礎知識,更要學會聯絡生活,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存在問題: ①缺乏對知識的梳理,平時學習的知識零碎的,必須要經過對知識的歸納總結。

②缺乏審題技巧,分析能力弱。 ③錯字太多。

教學建議: 在今後教學中,應首先強化知識的落實,對知識點的要求不能是簡單機械識憶,更重要的是講授知識點的過程中要講清知識點的本質含義及如何運用知識點去解決實際問題;加強對學生理解能力、獲取資訊能力、綜合運用能力的培養。

新八年級生物試卷分析

一 對試卷的總體評價 今年初中生物學科期末考試試題很好地體現了 三個有利於 的命題指導思想,依據 中學課程標準 注重從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層面上考查學生的生物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試題設計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和學生能力的考查,注重對學生所學知識在生活實踐中應用方面的考查。試題的導向...

八年級生物期末試卷分析

一 命題思想 命題緊扣課程標準和教材,既注重了知識的覆蓋面,又突出了教材的主幹知識 重點知識。以能力測試為主導,主要考察了學生對所學生物基礎知識 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試題注重知識的綜合,要求學生能對所學知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達到深刻理解,靈活運用,並要求能適當聯絡...

八年級生物期中試卷分析

一 學生考試情況 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八年級生物測試,我校考試成績總體較好 八 3 6 四個班平均90分以上,八 1 2 7 8 四個班平均80分左右,好學生基本考出了自己的真實水平,但也有少數學生發揮欠佳,主要原因是做題不認真。二 試卷分析 這次期中考試,生物試卷共100分,考試時間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