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歷史試卷分析

2022-11-22 18:51:05 字數 1901 閱讀 4106

八年級歷史下冊期末考試試卷質量分析

古爾圖鎮中心校阿胡

今年八年級歷史測試考試試卷正是在去年基點上,穩中求變,變中求新,既體現了義務教育的「普及性、基礎性和發展性」的課程理念,又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激勵教師積極進取,努力探索歷史教育教學改革的新途徑。

一、試卷評價

試題本著有利於基礎教育為培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合格人才與勞動力的水平測試,充分體現了課程標準與考試標準的基本要求,在題型、題量、難度係數基本保持穩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了知識考查內容,突出了能力考查要求,對指導基礎教育歷史課程改革具有較強的導向作用。

從試卷中我們可以看出:

(1)全卷五種題型,即:選擇、材料分析、**題、讀圖題、歷史檔案題。五種題型的優化,全面考查了學生的歷史學科能力。

全卷主客觀試題分配恰到好處,其中選擇題佔了45%,便於檢測學生對基本歷史知識的掌握,而其他題佔55%,則側重考查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而五種題型的配置充分體現了水平測試的雙重功能。充分反映了課改、教改與考改新思路,考查了學生正確處理歷史材料以及綜合分析與表達能力。

(2)全卷涉及的知識面廣,且知識範圍分配合理。試題全面覆蓋七年級歷史上冊教材,涉及經濟、政治、文化、民族、等各個方面知識點,而且知識範圍的分配也充分反映了課程標準與考試標準的要求。這就有利於全方位檢測學生對不同時代、不同地區、不同側面的歷史知識。

(3)突出了對學科主體內容和歷史知識內部聯絡的考查。今年試卷考查的內容全部都是學科教學中的重點內容沒有偏題、怪題,體現了初中歷史教學的普及性、基礎性。同時材料分析題和論述題又具有較強的綜合性和現實性,特別是從歷史事件本身的聯絡與影響方面著題。

(4)試題充分體現了課標與考標規定的知識與能力目標,靈活考查了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記憶、理解、比較、分析、綜合及遷移等多方面的能力,很明顯地反映出考查學生理解、分析、綜合層次的知識內容達70%,側重考查了學生多元歷史思維能力。

二、答卷評述

1、總得分偏低,及格率不高。原因有三點:一是相當一部分教師在歷史教學中仍然只注重基礎知識的傳授與記憶,還沒有真正轉軌到能力的培養上來,而許多學生只知道死記書本;二是試題綜合性較強,難度偏高。

三是有部分題目超邊了。

2、客觀試題、基礎知識試題得分率較高。

3、主觀試題及考察學生綜合能力的試題得分率較低。

總之,考生在答卷過程中所呈現出來的一系列表象,為指導我們今後的歷史教學和考試提供可貴的一手資料,我們應深刻剖析。

三、關於教研教改的理性思考

,我們只有全面更新全體師生教與學的理念,徹底轉變師生教與學的方式,才能不斷提高歷史教學質量,因此借助這次水平測試,我們作出了如下理性的思考:

1、全面更新教學理念,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新的課改指導下的歷史教師,應全面轉變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念,創造性地探索新的教學途徑,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拓展學生學習和**歷史問題的空間,指導學生全面地辨證地觀察、分析歷史與現實問題。學生應全面轉變學習方式,倡導積極主動的**式學習,勇於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避免死記硬背和被動接受知識的學習方式,從而把新的課程改革推向高潮。

2、熟練把握課標和考標,高度重視歷史學科能力的培養。面對教考改革的新形勢,我們應以「兩標」為基礎,組織學生理清歷史發展的基本線索:注重中外歷史知識的有機滲透,幫助學生形成完整的歷史概念;應反覆運用歸納法、演繹法、聯想法、比較法、啟發式等多種教學方法組織教學,全方位,多層次地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罰,讓學生的思維在「發散--集中--發散」的多次迴圈往復中產和豐富的「歷史智慧型」,從而提高學生的歷史學科能力和基本的歷史素質。

3、努力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主動性,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今後的歷史考試能力要求越高,學習難度越大。因此,培養興趣是關鍵,我們的歷史教師要想方設法,生動活潑地開啟學生的思維,讓他們積極主動地自我**,自主求知,尤其要重視後進生的轉化與提高,從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總之,我們只有堅定不移地堅持課程改革,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才能讓我校的歷史教育教學改革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八年級歷史試卷分析

4沒掌握做材料解析題的方法 綜合能力較差。如面對綜合分析試題時,中等生出現了明顯的問題。原因 基礎知識不是特別牢固,如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時間 五四愛國運動的時間 在五四愛國運動中處於先鋒和主力的分別是哪些力量等問題上明顯出現了問題。也正因為基礎知識的掌握不牢固,在綜合分析時知識不能運用自如,捉襟見...

八年級歷史試卷分析及反思

4 加強材料處理與材料題的訓練。強化 論從史出,史論結合 的觀念和基本方法。加強培養學生對資訊的解讀 分析 提取與處理能力,對材料中出現的新的觀點的敏感性,能最大限度提取有效資訊。引導學生學會抓材料中的關鍵字 詞 句和前言 引文出處的資訊,要求學生用簡潔 準確的語言表達出來。要重視讀圖 識圖 填圖和...

八年級物理試卷分析

3 實驗 能力差。實驗 題是物理考察的主要題型,也是學生之間成績拉開檔次的關鍵題型,做好這類題要對出題者的意圖瞭如指掌,對他所提示的實驗思路理解的清晰透徹,很多同學在沒有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盲目的做題,學生對一些基礎的物理實驗操作和技能掌握不牢,實驗分析 遷移能力不強,對實驗沒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不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