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2022-12-25 02:15:02 字數 3692 閱讀 2769

一、概述:

這次英語期末試卷的檢測範圍應該說內容是非常全面的,難易也適度,比較能如實反映出學生的實際英語知識的掌握情況。也印證了平常的教學思路 「書本知識掌握了,試卷的85%就能拿下了,還有15%**於你的理解、分析、拓展能力。」而從考試成績來看,基本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二、試題概述:

從捲麵看,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的基礎知識:通過聽力、單選、填詞、補全對話的型別;

第二類是綜合應用:主要是完形填空及閱讀理解;

第三類是書面表達:介紹新學年的計畫和想法(考點為一般將來時態)。

試卷資訊量大,知識涵蓋面廣,滲透性強,注重實際情景和具體語境中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應用,有較強的**性和靈活性。試卷突出了語言的交際功能,力求體現課程標準精神,無偏、難怪題。試卷著重考查學生理解、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力求體現選拔和指導教學兩者並重。

試題的選材有一定的時代感和知識性,在選材中既注意了所選材料在題材和體裁上的多樣性,又注意了所選材料的思想性和教育性。注重教育性及對學生跨文化意識的培養較好地落實了新課程中關於文化意識培養的理念。增加學生的閱讀量,拓展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只有能力提高了才能「不變應萬變」。

三、試卷特點:

1、試卷注重基礎,體現活用,難度和區分度恰當,無偏題、怪題出現。試卷注重考查學生在一定語境下對語言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和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語言基礎知識的考查重點突出,覆蓋面廣,情景設定合理,避免了純知識性的死記硬背題,詞彙和語法的測試充分注意了語言的真實性、趣味性和實踐性;注重語感,靈活性強,突出語言形式向語言意義的轉化。

2、試題從知識立意逐漸向能力立意轉變。

加大了能力考查的比重。試題突出了語言的交際性,強調在特定語境中英語知識的靈活應用。適當增加了測試詞彙量,加強能力檢測。

如閱讀理解考查的內容注重了對學生在語境中運用語言能力的考查。加大了對語言的熟練程度和深層次能力考查的力度。如「閱讀理解」部分注重了對歸納、推斷和猜測整個句子等深層次能力的考查。

閱讀材料貼近生活,時態運用靈活,題材生動有趣,並富有強的思想性及時代感,淡化語法,強調實際操作及運用語言的能力。

在考查語法知識的同時充分注意了語言的真實性和實踐性。純知識性的試題比例減少到最低限度,命題者通過設定不同的語境,把對語言知識的考查中心放到了根據上下文中和一定的語境中,讓語法測試試題具有更積極和更現實的意義,能更多地體現語言的交際功能。

3、書面表達難度控制合理。書面表達給學生留有充分發揮能力的空間,加大了考查學生運用語言能力的力度,使試卷更具現實性。書面表達對初中英語教學有著良好的導向作用,要求學生充分運用所學語言,記錄自己的真實生活、學習與情感,進一步體現了英語學科的交際性和工具性。

四、試卷分析:

第一部分,聽力部分

聽力部分學生失分較少。

第二部分:詞彙與語法(第四題單項選擇,第七題詞彙)

1.詞彙:此部分大多數學生答得較好,有少部分學生單詞掌握得不夠好,有個別拼寫錯誤。

2.單項選擇是一種常規題型,通過對單項選擇試題的分析,可以發現,單項選擇題已經由傳統的單純考查語法知識逐漸向英語實際應用能力的方向發展,體現了英語的交際功能。考查重點也由集中到分散,考查的知識點也多,但難度不大。

題幹設計簡潔,情景清楚,考點不偏不怪,但考查範圍廣。語法知識遵循新課標,有助於引導學生不要花大量的時間摳語法知識,而將更多的精力放在語言能力的培養上。

第三部分:語言交際

此題的題型比以往的難度降低,絕大多數學生答得相對較好。

本題設計靈活,貼近現實生活,涉及交際知識點眾多,是乙個很好的綜合語言交際能力的測試。

第四部分:語篇理解

閱讀部分所選的閱讀文章題材多樣化,主要考查學生對閱讀材料的分析理解、推理判斷和概括能力。解題既要理解文章各句的字面意思,又要注意理解字裡行間的言外之意,以發現作者要表達的真實意圖。

該大題在整篇考卷中得分率相對最低。失誤原因是對於常規用語掌握的熟練程度還不夠,基本功不紮實,知識掌握不到位。

第五部分:書面表達

此題實用性較強,試題要求貼近生活,學生確實能想象合理,計畫條理清晰,完全能寫出學生的真實計畫與安排。在熟練掌握本時態用法及動詞短語的基礎上得到較高分數,就水到渠成。

學生在書面表達中所反映的問題主要有:

基礎不紮實,語言表達不清楚。主要表現在:語序混亂、語法結構錯誤、基本句型沒掌握、單詞拼寫錯誤等。

五、教學建議與反思:

通過對本次期終英語試卷和考試情況的分析,針對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英語教學還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作進一步的努力:

1、遵循課改理念,鑽研教材,夯實英語基礎。

英語試題改革雖然強調了由過去的比較注重知識考查向注意綜合語言運用能力的考查,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能力高於基礎,但必須依託基礎。考查能力,並不意味著削弱對基礎知識的要求,而是要聯絡實際。試題主要考查新課標和教材所規定學生應掌握的英語基礎知識。

許多練習很多學生「一看就會,一做就錯。」這種現象比較普遍,有時學生做題失誤原因是對於常規用語掌握的熟練程度還不夠。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基礎不牢,只有扎扎實實從基礎做起,才能最終達到「一看就會,一做就對」。

英語基礎知識包括:詞彙、句型、語法等。詞彙是語言的基本單位,沒有足夠的詞彙量,是學不好英語的。

詞彙教學不僅要重視,還要講究方法,注意「詞不離句,句不離文」,既教詞彙,更關注詞彙使用的語境,注意常用詞彙的使用和辨析,以及一詞多義的掌握。句型是詞彙存在的大環境,句子型式決定詞彙的、形式及組合。

語法是語言的經脈,是詞彙的粘合劑。沒有基本的語法體系框架,便不可能順利理解句子以及語篇。複習中一定要引導學生梳理知識,幫助他們形成知識網路,把基本概念理清,掌握語法規則,習慣用語等基礎知識,逐步引導學生靈活運用英語知識的能力。

2、確立語篇意識和綜合意識,培養綜合運用能力。

該英語試題突出了語篇功能和綜合運用能力。閱讀理解試題是分值較高的試題。因此,英語閱讀理解水平的高低至關重要。

閱讀理解試題通過不同體裁,不同題材,從文章主旨大意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題,理解故事情節,**故事情節的發展和可能的結局,並能查詢具體細節,根據上下文猜測詞義,理解作者意圖和立場態度,把握文章的基本結構。

因此,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根據教材切實搞好語篇教學,並有意識、有計畫地增加英語閱讀量,題材、體裁要盡量多樣化,通過大量的閱讀,擴大學生的知識面,使學生熟悉不同體裁、題材文章的作題思路,提高閱讀速度,提高駕馭語篇的能力。

選材要盡量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注意時代性、生活性和社會性。語篇難度適當,措辭淺顯、生動、自然、地道,語句靈活且富於變化。在平時要通過閱讀培養學生閱讀多種文體的能力,如何從文章中獲取資訊的能力和運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在訓練中要注意方法的多樣化和靈活性,同時關注學生運用英語進行直接思維意識能力和習慣的培養,啟發他們學會運用多種不同的方法來表達同樣的思想,提高用英語進行思維的能力,逐步培養良好的英語語感,提高英語語用能力。

3、規範訓練,改進學習方法。

從學生答卷情況來看,有些學生(包括一些英語基礎較好的學生)在答題中反映出的種種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因此,在日常教學中,教師除了為學生做具體的示範和指導,如提示審題方法、研讀試題意圖以外,還要認真抓好平時的規範訓練,養成好習慣,盡可能減少由於審題不仔細、答題符號及字母大小寫不規範等不必要的失誤。

另外,還要善於分析學生,找出薄弱環節,合理安排好教材知識梳理、專項訓練和應試技巧指導。

六、小結:

總體來看,這次英語試題難度不大,但出得很「活」。英語的功能性、交際性體現得淋漓盡致,試題體現了教學新導向、新思維、語言的靈活性和嚴謹性使得這份卷子很有份量。

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開闊學生視野、多渠道、大容量地給學生提供具有時代感的英語資訊。加強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少講解,多給學生實際操作機會。在用中學,在學中用。

八年級物理試卷分析

3 實驗 能力差。實驗 題是物理考察的主要題型,也是學生之間成績拉開檔次的關鍵題型,做好這類題要對出題者的意圖瞭如指掌,對他所提示的實驗思路理解的清晰透徹,很多同學在沒有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盲目的做題,學生對一些基礎的物理實驗操作和技能掌握不牢,實驗分析 遷移能力不強,對實驗沒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不能很好...

八年級歷史試卷分析

4沒掌握做材料解析題的方法 綜合能力較差。如面對綜合分析試題時,中等生出現了明顯的問題。原因 基礎知識不是特別牢固,如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時間 五四愛國運動的時間 在五四愛國運動中處於先鋒和主力的分別是哪些力量等問題上明顯出現了問題。也正因為基礎知識的掌握不牢固,在綜合分析時知識不能運用自如,捉襟見...

八年級歷史試卷分析

八年級歷史下冊期末考試試卷質量分析 古爾圖鎮中心校阿胡 今年八年級歷史測試考試試卷正是在去年基點上,穩中求變,變中求新,既體現了義務教育的 普及性 基礎性和發展性 的課程理念,又有利於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激勵教師積極進取,努力探索歷史教育教學改革的新途徑。一 試卷評價 試題本著有利於基礎教育為培養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