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時記時法評課稿

2023-01-15 19:54:04 字數 2170 閱讀 1439

今天上午第一課,我第一次試教了「24時記時法」。上課時的感覺遠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美好。

學生認識12時記時法的環節還比較順暢,到了認識24時記時法尤其是相互轉化的環節,全班只有兩三個孩子舉手,而且答案的質量也不夠高,最終鞏固練習環節沒來得及完成。這讓我不得不重新研究教材,審視自己的教學設計。

經過分析,我發現出現這樣的狀況,一些環節的設計確實值得推敲。

1.認識12時記時法:隨鐘面指標轉動,教師的敘述過於繁雜,只需要選幾個有代表性的描述,這樣可以節約一些時間。

2.24時記時法:出示手機資訊「截止到10月14日9時,您本月手機話費總額為28元。」後,我讓學生說說生活中有沒有見過類似時間前面不加時間詞的情況。

我的初衷是引導學生發現平時生活中存在著不同於12時記時法的表示時間的方法。結果,指答的三個孩子無一例外的說「手機話費欠費,打不出去。」看來學生沒有領會問題的實質,都是圍繞我舉的例子展開了。

且聽課教師覺得讓學生舉例,比較困難。

3.觀察直條圖:這個環節我為了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都是提出問題後放手讓學生去交流、研究。如觀察直條上方和下方這兩種表示時間的方法,你能不能根據它們的特點各取乙個名字?

你發現12時記時法的特點是什麼?24時記時法呢?你更喜歡哪種記時法?

說說你的理由。學生對這兩種記時法的認識僅僅是一種直觀感受,要讓他用語言表達出來,對三年級學生來說有一定的困難。

4.相互轉化:這裡我也是讓同桌兩人通過觀察直條圖,發現兩種記時法之間的關係。

同樣乙個時刻既可以用12時記時法來表示也可以用24時記時法來表示,觀察直條圖,你能發現這兩種記時法之間有什麼關係嗎?把你的發現和同桌交流一下。實際操作過程中,我發現效果不好,很多學生不明確老師的要求,也不懂得如何觀察直條圖,只有幾組同桌在交流,語言表述也不清晰。

5.口答兩種記時法相互轉化:設計這個環節時,我考慮到學生有困難,就用課件出示直條圖,讓有困難的孩子看著直條圖來回答。但上課時,沒想到出現了另一種狀況,因為是教師口頭報時間,很多孩子連老師報出的是哪種記時法還在混淆,更別談轉化了。

6.計算經過時間:這裡我安排了兩道題,首先出示營業廳上班時間:8∶00~11∶30 ,14∶30~17∶30;讓學生說說上午什麼時候上班,什麼時候下班一天?

下午又是怎樣的。然後算一算一天工作多少小時。接著出示體育活動時間安排:

秋季下午4∶00~4∶40,冬季下午3∶35~4∶15。

這個環節中體育活動「冬季下午3∶35~4∶15」對學生來說有一定的困難,後來研究教材,發現是我拔高了要求。學生因為前面都是研究幾時的情況,到這裡也總是說一天工作( )時,如果以填空的方式呈現,效果應該會好些。另外如何推算時間教師也應該做些指導。

根據上述分析,教學設計做了一些修改:

【片段1】認識12時記時法。

1.鐘面指標轉動。

讓我們隨著指標的轉動,邊看邊想:現在是什麼時間,此時你正在幹什麼。新的一天從凌晨0時開始了。

凌晨3時,同學們還沉浸在甜美的夢鄉;早上6時,我們起床了;上午9時,同學們正在教室裡認真學習;中午12時,我們準備吃午飯了;下午4時,我們正在操場上快樂的活動;晚上8時,忙碌了一天,該休息了。當我們進入夢鄉時,時間並沒有停止,仍然一分一秒的向前走著;(時針走到12)現在是什麼時候?美好的一天到這裡就結束了,新的一天又將開始!

2.轉化成直條圖。

誰發現一天的時間裡,鐘面上時針轉動了幾圈?說明一天有多少小時?我們把時針轉動的兩圈分別用直條表示出來。看,黃色是時針在鐘面上走的第一圈,綠色是第二圈。

看,黃色直條中的3表示?6?10呢?綠色直條中的3呢?6、10分別表示多少?其餘的同桌互相說一說。

【設想】一下子呈現兩種顏色的直條,選擇六個具有代表性的時刻讓學生描述,考慮的是學生對12時記時法比較熟悉,沒有必要花費過多的時間。這樣也更有利於學生整體感知12時記時法。

揭示12時記時法。

【片段2】體會24時記時法的簡便。

原來設計中,我沒有突出24時記時法的優越性,研究教材後,發現應該引導學生感受到24時記時法的簡便。在創設樂樂踢球場景後,呈現了公共場所的時間標識,讓學生在觀察**的過程中感受到24時記時法在生活中運用的廣泛性。

修改的第三個方面,注意課堂上對學生扶放得當。由於學生第一次接觸24時記時法,兩種記時法的轉化及計算經過時間對學生來說有一定的困難。因此,第一次要求學生轉化時,不僅可以借助直條圖,而且將題目完整的呈現出來,如出示「下午5時是時;」第二次則要求學生不看直條圖,說出節目預報中的時間轉化成12時記時法是多少。

計算經過時間時,先讓學生說說上午工作多長時間,如何計算的,再說出一天工作的時間。

24時記時法

張燕教學內容 教材第51 52頁的例題和 想想做做 教學目標 1 通過創設生活情境,使學生了解24時記時法,初步理解其基本原理,會用24時記時法正確表示一天中的某一時刻 發現並歸納普通記時法與24時記時法的轉換方法,並能正確進行相關的轉換。2 通過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使學生經歷24時記時法的認識過程...

反思《24時記時法》

24時記時法 教學反思 早上8時到晚上10時經過了幾個小時?老師重複著她的問題,而此時站著的同學一臉茫然,老師輕聲誘導說 輕輕地說,沒有關係。同學於是鼓足了勇氣說 兩個小時。其他同學看著平時成績挺不錯的同學,哈哈哈 地嘲笑起來。這位同學滿以為老師會讓她坐下來,然後聽老師講課,然而這個老師卻不這樣做。...

反思《24時記時法》

24時記時法 教學反思 早上8時到晚上10時經過了幾個小時?老師重複著她的問題,而此時站著的同學一臉茫然,老師輕聲誘導說 輕輕地說,沒有關係。同學於是鼓足了勇氣說 兩個小時。其他同學看著平時成績挺不錯的同學,哈哈哈 地嘲笑起來。這位同學滿以為老師會讓她坐下來,然後聽老師講課,然而這個老師卻不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