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膝關節體格檢查

2023-01-15 16:45:05 字數 2549 閱讀 9318

膝關節外科檢查法

(一)望診

1.步態觀察步態是否平穩而有節律。仔細觀察有無因膝關節僵直或疼痛而引起異常步態。

2.膝關節腫脹外傷是膝關節腫脹最常見的原因。膝關節病變如急性化膿性炎症、滑膜炎、風濕性關節炎、結核、腫瘤等均可出現關節腫脹。

3.膝周圍侷限性腫塊如髕上滑囊炎、脛骨結節骨骺炎、胭窩囊腫、骨軟骨瘤可出現侷限性包塊或高凸畸形。

4.股四頭肌萎縮觀察膝關節上方肌肉的輪廓,兩側是否對稱,有無萎縮。膝關節半月板損傷、膝關節結核、下肢骨折長期固定,可出現股四頭肌萎縮。

5.膝關節畸形正常的膝關節有5~10°的生理外翻角,若超過15°則為膝外翻畸形.如單側出現膝外翻畸形稱「k」形腿;兩側膝外翻畸形稱「x」形腿。反之,正常生理外翻角消失,形成小腿內翻畸形,若為兩側稱「o」形腿。正常的膝關節伸直可有0~10°的過伸,如過伸超過15°,則稱為膝反張畸形。

(二)運動檢查

1.屈曲檢查時患者俯臥位,兩腿並齊,醫者一手按住大腿下部,另一手扶住足部,囑患者做屈膝動作,正常可達145°。如測肌力,醫者可用扶足部的手對屈膝施加阻力。

2.伸直檢查時患者坐於檢查床邊,雙小腿下垂,囑其主動伸膝,正常為0°。若測肌力,醫者用手對伸膝施加阻力。

3.內、外旋膝關節完全伸直後無側屈和旋轉運動。當屈曲90°時,內、外旋轉運動可達10~20°。

(三)觸診

1.骨觸診檢查時患者取坐位或仰臥位,兩膝屈曲90°,膝關節的骨隆起和關節邊緣容易觸診清楚。先於膝關節前面觸診股骨和脛骨間關節間隙。在膝關節內側可捫清股骨內側髁、脛骨內側髁。

在膝關節外側可捫清股骨外側髁、脛骨外側髁及腓骨小頭。膝關節前下方可觸及脛骨結節,檢查有無壓痛和異常隆起。髕骨在膝關節前方,屈膝位時位置固定,不能移動,伸直時可以移動,其內側與外側的一部分可摸清。

當繼發關節炎時,髕骨邊緣變得凹凸不平。

2.軟組織觸診檢查膝關節的前面、內側、外側、後面。

在膝關節前面觸診髕韌帶,前內側觸診股內側肌,前外側觸診股外側肌,了解有無缺損、觸痛。

檢查內側半月板時,將小腿內旋,觸診有無壓痛。沿關節線向內、後方、觸診內側副韌帶,檢查是否有觸痛和連續中斷。縫匠肌、股薄肌、半腱肌的肌腱位於膝關節的後內側,止於脛骨內側髁的前下方,檢查有無觸痛。

檢查外側副韌帶時,囑患者被檢查側的踝部橫放在對側膝上,膝關節屈曲90°,髖關節外展、外旋,使髂脛束鬆弛,這樣可以摸清外側副韌帶,注意區域性有無觸痛。髂脛束位於膝關節外側的稍前方,患者伸膝抬起下肢或抗阻力屈膝時,可以摸清,注意其緊張度及有無攣縮。

腓總神經在橫過腓骨小頭下方可以摸到。

檢查膝關節後面時,囑患者屈曲膝關節,對胭窩深部組織進行觸診,注意有無腫物。在膝關節後外側可摸到股二頭肌肌腱。患者在抗阻力屈曲膝關節時,在股骨後面,內、外髁的上方,可以摸到腓腸肌起點處的兩個頭,檢查有無缺損和觸痛。

(四)特殊檢查

1.迴旋擠壓試驗又稱麥克馬瑞(mc murray)試驗,檢查時患者仰臥,醫者一手握足,一手固定膝關節,使患者膝關節極度屈曲,盡力使脛骨長軸內旋,並向內推擠膝關節使其外翻,小腿外展,慢慢伸直膝關節。如果膝關節外側有彈響和疼痛,即本試驗為陽性,表明外側半月板有損傷。按上述原理作反方向動作,使膝關節外旋內翻,小腿內收,然後伸直膝關節,如果有彈響和疼痛,即為陽性徵,表明內側半月板有損傷。

2.研磨提拉試驗又稱阿普萊(apley)試驗。

(1)擠壓或研磨試驗:患者俯臥位,膝關節屈曲90°,醫者一手固定胭窩部,另一手握住患肢足部,向下壓足,使膝關節面靠緊,然後作小腿旋轉動作。如有疼痛,提示有半月板破裂或關節軟骨損傷。

(2)提拉試驗:本試驗有助於鑑別損傷處發生在半月板還是在側副韌帶。患者俯臥,膝關節屈曲90°,醫者一手按住大腿下端,另一手握住患肢足踝部,提起小腿,使膝離開檢查床面,作外展、外旋或內收、內旋活動,若出現膝外側或內側疼痛,則為提拉試驗陽性。

表明有內側或外側副韌帶損傷。

3.屈膝旋轉試驗又稱梯布瑞爾一費舍(timbrill-fischer)試驗。檢查時患者坐於床邊,雙膝屈曲足下垂,醫者用拇指壓在患者關節間隙的前側方,相當於半月板處,另一手內旋和外旋患者小腿,反覆多次。如有半月板破裂,可能在醫者拇指下突然感有物體移動並引起疼痛。

4.膝側副韌帶損傷試驗檢查時患者仰臥位,膝關節伸直,如檢查內側副韌帶,醫者一手置患者膝外側推膝部向內,另一手拉小腿外展,這時產生鬆動感和內側疼痛,即為本試驗陽性,表明膝內側副韌帶損傷或撕裂。反之,檢查外側副韌帶有無損傷或斷裂。

5.半月板重力試驗檢查外側半月板時,患者側臥位,將大腿墊高,使小腿離開床面,囑患者作膝關節屈伸運動,使外側半月板受到擠壓和研磨,如有外側發生疼痛或出現彈響即為陽性徵。接著檢查內側半月板,囑患者反方向側臥,上面的腿略外展,作膝關節屈伸活動,使內側半月板受到擠壓和研磨,若無彈響和疼痛,內側半月板正常。若出現彈響和疼痛,即本試驗為陽性。

6.抽屜試驗檢查時患者仰臥位,雙膝屈曲90°,醫者用大腿壓住患者的足背,雙手握住小腿近端用力前後推拉。如果小腿近端向前移動,表明前交叉韌帶斷裂;反之,有向後過多的移動,表明後交叉韌帶斷裂。

7.浮髕試驗檢查時患腿伸直,醫者一手壓在髕上囊部,向下擠壓使積液區域性於關節腔。然後用另一手拇、中指固定髕骨內外緣,食指按壓髕骨,若感覺髕骨有漂浮感,重壓時下沉,松指時浮起,此即浮髕試驗陽性。表明膝關節腔內有積液。

8.絞鎖徵患者坐位或仰臥位,囑其膝關節屈伸活動數次,若出現關節疼痛且不能屈伸,即為陽性徵,表明半月板撕裂、移位而發生膝關節絞鎖。

膝關節解剖

正常解剖 膝關節是乙個復合關節,它由股骨遠端 股骨髁 和脛骨近端 脛骨上關節面 構成。股骨髁在脛骨上關節面上平穩地滑動,使小腿能作平穩 的運動 手術指徵 需要進行膝關節置換術的膝關節損傷一般大多是骨關節炎造成,這是膝部骨骼的一種退行性疾病,它使膝關節表面粗糙不平滑,膝關節在運動時發生疼痛。膝關節置換...

膝關節腫痛的治療

膝關節的疼痛 紅腫 積水以女性較多。除女性易患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骨質疏鬆症 骨質增生外,主要原因還是腎虛 腎寒及膝關節周圍經絡不通,這就是不通則痛的道理。造成經絡不通的原因主要是 腎氣不足 血液向下行的力量不足,就是常說的腰膝痠軟,也就是說膝關節病的病根在腎上。腰腿受寒涼 寒氣重自然會使...

膝關節疼痛的自我按摩

2011 09 01 11 02 44 1.點按膝周穴空 坐在椅子上,雙腿自然伸直,用兩手大拇指點按膝眼 髕骨下方部,髕韌帶兩側凹中 血海 大腿內側之下部,內上髁上2寸 梁丘 膝蓋上2寸兩筋間 鶴頂 髕骨上緣正中凹陷中 等穴位,每個穴點按約1分鐘。2.放鬆大腿肌肉 坐在椅子上,用拿法 按揉法放鬆大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