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診及體格檢查

2022-12-19 01:15:04 字數 1072 閱讀 8979

問診:醫師通過對患者或相關人員的系統詢問獲取病史資料經過綜合分析而做出臨床判斷的一種診法.

主述:為患者感受最主要的痛苦或做明顯的症狀或(和)體徵,也就是本次就診最主要的原因及其持續時間.

現病史:病史的主體部分,記述患者患病後的全過程,即發生、發展、演變和診治經過.

既往史:患者既往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曾患過的疾病、外傷手術、預防注射、過敏,特別是目前所患疾病有密切關係的情況.

發熱:機體在致熱源作用下或各種原因引起體溫調節中樞的功能障礙時,體溫公升高超出正常範圍.

水腫:人體組織間隙有過多的液體積聚使組織腫脹.

發紺:血液中還原血紅蛋白增多使**和黏膜呈青紫色改變的表現.

腸源性青紫:大量進食喊亞硝酸鹽的變質蔬菜面引起的中毒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症,也可出現發紺.

三凹徵:胸骨上窩、鎖骨上窩和肋間隙明顯凹陷.(吸氣性呼吸困難)

心源性哮喘:端坐呼吸,面色發紺,大汗,有哮鳴音,咳漿液性粉色泡沫痰,兩肺底有較多濕性羅音,心率加快,可有奔馬律.

酸中毒大呼吸(kussmaul呼吸):深長而規則的呼吸,可伴有鼾音.

cheyne-stokes呼吸(潮式呼吸)或biots呼吸(間停呼吸):呼吸緩慢,變淺伴有呼吸節律異常的改變.

心悸:自覺心臟跳動的不適感或心慌感.

黃疸:血清中膽紅素增高致使**、黏膜和鞏膜發黃的症狀和體徵.夏科(charcot)三聯徵:

右上腹劇痛、寒戰高熱、黃疸.(急性化膿性膽囊炎)體格檢查:醫師運用自己的感官借助於傳統或簡便的檢查工具,客觀的了解和評估病人身體狀況的一系列最基本的檢查方法.

叩診音:叩診時被叩擊部位產生的反響.

生命徵:評價生命活動存在與否及其質量的指標,包括t、p、r、bp.意識:大腦功能活動的綜合表現,對環境的知覺狀態.面容:面部呈現的狀態.

表情:面部或姿態上思想感情的表現.體位:患者身體所處的狀態.步態:走動時所表現的姿態.

蜘蛛痣:**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肝掌:慢性肝病患者手掌大小魚際處常發紅,加壓後褪色.

落日現象:由於顱內壓增高,壓迫眼球,形成雙目下視,鞏膜外露的特殊表情.oliver徵:主動脈弓動脈瘤時,由於心臟收縮時瘤體膨大將氣管壓向後下,因而每隨心臟搏動可以觸到氣管的向下曳動~

體格檢查考核題

測血壓,並描述其正常值及臨床意義。檢查淋巴結,發現淋巴結腫大應注意哪些事項。甲亢有幾個眼徵?檢查方法?心肺模擬人二個體徵。心臟叩診及正常心界大小?心臟聽診順序及心肺模擬人二個體徵。檢查氣管偏移的正確手法及心肺模擬人三個體徵。周圍血管徵的檢查方法及臨床意義。心包摩擦感觸診部位手法及臨床意義心肺模擬人二...

外科膝關節體格檢查

膝關節外科檢查法 一 望診 1 步態觀察步態是否平穩而有節律。仔細觀察有無因膝關節僵直或疼痛而引起異常步態。2 膝關節腫脹外傷是膝關節腫脹最常見的原因。膝關節病變如急性化膿性炎症 滑膜炎 風濕性關節炎 結核 腫瘤等均可出現關節腫脹。3 膝周圍侷限性腫塊如髕上滑囊炎 脛骨結節骨骺炎 胭窩囊腫 骨軟骨瘤...

頸椎病體格檢查方法

1 椎間孔分離試驗 對疑有根性症狀者,患者坐位,雙手托住頭部並向上牽引,如出現上肢疼痛麻木減輕者則為陽性。2 神經根牽拉試驗.又稱臂叢牽拉試驗 患者坐位,頭轉向健側,檢查者一手抵住耳後部,一手握住手腕向相反方向牽拉,如出現肢體麻木或放射痛即為陽性。3 壓痛點 椎旁或棘突壓痛,壓痛位置一般與受累節段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