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共讀 學生

2023-01-15 09:48:05 字數 909 閱讀 5100

奇妙的昆蟲王國

——讀《昆蟲記》後有感

伴著陣陣微風,耳邊響著蟬聒噪的鳴叫聲,我輕輕翻開了《昆蟲記》這本書。

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勞作、狩獵與死亡的科普書。平實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敘述,惹人捧腹……充滿了人性化的蟲子們翩然登場:多麼奇妙、有趣的昆蟲王國啊!

讀法布林的《昆蟲記》的日子常讓我有夢幻感,不時讓我感覺到手邊有放大鏡存在、潮濕的泥土、遙遠的星辰,還有昆蟲的氣味,彷彿置身於現場一般。

法布林用他一生大量的時間觀察千奇百怪的昆蟲,收穫非同小可。他利用智慧型觀察到了昆蟲們的所有習性,並且不斷思考,必要時總會將昆蟲帶到家裡養,以便觀察更方便。其實,書中還讚頌了動物生命的巨集偉——世界上無處不在的就是生命,往往一些微小的生命容易被忽略,人類雖然在生物鏈的頂端,可我們卻不知道如果沒有了這些微小的生命這個世界到底會有怎樣的變化,這些小生命就是法布林所讚美的——昆蟲,他們是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它們對我們來說萬般重要,它們的生命也應該得到尊重。

書中很多處都用了擬人句,形象生動地使這些小東西變得更加可愛:勤勞的蜜蜂,愚笨的毛蟲,漂亮的蛾……這些形象在我眼前也更加生動起來。昆蟲世界如果奇妙!

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天氣,不知道蟬才是勤勞的,而螞蟻卻侵占蟬的勞動果實,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看完書我才知道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甚至高於人類: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只捕小的,這樣每只就可以使小蟲一頓吃完,每頓都可吃到新鮮的。

怎麼樣,昆蟲是不是比人類還聰明呢?

作者之所以能寫得這樣細緻入微,都是他仔細觀察、持之以恆的結果。而我,則是乙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每次老師讓寫作文時候,我總想苦於找不到題材。

合上書,我仍沒有從書中走出來,乙個個鮮活的小生命似乎就在眼前,窗外聒噪的蟬鳴聲也變得動聽起來……

師生共讀計畫

3.做好讀書記錄 鼓勵並指導學生在讀書時認真做好讀書筆記,每月對學生的讀書筆記進行展評,督促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4.開好讀書交流會 1 交流自己所喜歡的情節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喜歡的情節用書中的語言講給大家聽,並說一說喜歡的理由,達到積累的目的。2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讀後的收穫與大家分享,從而...

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中心小學 師生共讀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可以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現代教學要求教師自身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 較高的文學鑑賞素養 廣博的閱讀儲備和敏銳深邃的是非判斷能力,而這一切都需要教師不間斷地讀書學習,廣泛涉獵,兼收幷蓄,增長歷史閱歷,加...

師生共讀活動相關事宜

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實踐研究 課題 2013年七月 九月研究活動相關事宜 根據 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實踐研究 2013年課題研究計畫 2013年7月 9月課題研究工作將開展 師生共讀活動 並結合結合全省小學生習作競賽,開展 師生共讀活動 的總結及評選。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