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學校「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2022-12-03 21:06:03 字數 1206 閱讀 1392

一、指導思想

師生同讀一本書,是為了讓師生共同體驗成長的快樂。教師通過各種方式,指導學生閱讀,和學生一同閱讀,幫學生開啟一扇又一扇文學的視窗、文明的視窗、文化的視窗,不但會讓學生獲得豐富的語言材料,還會讓學生在閱讀過程中鑑賞文化精品,提高審美情趣,淨化心靈,完善人格塑造,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這是對學生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基礎內容,也為他們今後進一步深造和繼承祖國優秀文化遺產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活動目的

1、通過活動,引導師生養成「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的好習慣;

2、通過活動,引導師生實現從「閱讀」到「悅讀」;

3、通過活動,構建有特色的書香校園文化,構建最理想的成長文化生態;

4、通過活動,推動學習型學校、學習型班級、學習型家庭的建設。

三、領導機構

「師生共讀」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王明耀副組長:陳凱

組員:全體班主任

四、活動主題 : 師生共讀一本書。

五、活動過程:

第一階段:活動策劃

老師們根據學校推薦的書目選出一至兩本師生共讀的課外書,並定好計畫。可年級統一,也可自行操作。

第二階段:組織實施

1.老師們可利用「中午午讀」、「每週一節閱讀課」以及「親子閱讀」活動引導孩子們有計畫、有目的地讀書,要求學生讀書認真,做到把人物名字記在心中,把故事情節記在腦中,能在家中或班級中,很流利地、有感情地講給家長或同學聽。

2、師生共讀一本書,方式方法可多樣化,重要的是達到以下兩個目的——讓學生與書本對話,即引導學生談談自己讀了這本書的感想,說說你最喜愛的地方或情節,說說你最受感動的故事,從中受到了哪些啟發或教育。教師與學生、讀物對話——教師以學生身份去讀這本書,從學生角度談談對這本書的體會,嘗試用兒童眼光去感受,還可以經常和孩子們分享讀書心得。為了促進此項活動深入開展,我們倡導「師生共同寫心得」,請老師們及時總結讀這本書的體會和此次師生同讀的感想,寫一篇讀書心得,上交學校。

3、現在社會都在大力提倡「親子閱讀」,老師們可充分利用家長資源,想方設法督促家長們共同做好閱讀工作。期末學校各班級評選出「書香家庭」。

第三階段:交流與展示

1、「讀書改變了我」(我和書的故事)徵文活動。(學生、家長)徵文活動(2-6年級每班上送2篇)

2、講故事比賽。

3、班級「讀書之星」評比。

4、「我的讀書名言」徵集活動。

5、「讀書日記伴成長」優秀讀書筆記評選活動。

6、《成語故事》表演會。

7、讀書手抄報評比活動

師生共讀活動方案

中心小學 師生共讀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可以淨化心靈,也可以昇華人格,產生一種深廣的道德境界,現代教學要求教師自身具有豐厚的文化底蘊 較高的文學鑑賞素養 廣博的閱讀儲備和敏銳深邃的是非判斷能力,而這一切都需要教師不間斷地讀書學習,廣泛涉獵,兼收幷蓄,增長歷史閱歷,加...

師生共讀活動相關事宜

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實踐研究 課題 2013年七月 九月研究活動相關事宜 根據 培養小學生閱讀興趣與習慣的實踐研究 2013年課題研究計畫 2013年7月 9月課題研究工作將開展 師生共讀活動 並結合結合全省小學生習作競賽,開展 師生共讀活動 的總結及評選。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動的目的...

師生共讀計畫

3.做好讀書記錄 鼓勵並指導學生在讀書時認真做好讀書筆記,每月對學生的讀書筆記進行展評,督促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4.開好讀書交流會 1 交流自己所喜歡的情節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喜歡的情節用書中的語言講給大家聽,並說一說喜歡的理由,達到積累的目的。2 教師和學生把自己讀後的收穫與大家分享,從而...